這次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全台灣都三級警戒
生產之前都要做快篩,
加上還有小鹿要安置的問題,所以我決定要預約自然產催生
生產前緊張到不行的心路歷程可以點這篇
這篇就是詳細分享我們在禾馨自然產催生的過程啦!

 


三級警戒前,我媽媽都會來幫我照顧小鹿
但是在生產前一個月,我們都是自己在家邊帶小鹿邊工作
尤其到生產前兩週,我幾乎天天都在擔心害怕
怕半夜要生,小鹿不知該怎麼安置!

終於熬到了預約催生的這天早上,懷孕週數38+5天
我媽媽跟我妹妹,九點就準時出現在我們家
我原本緊繃的心情,在一看到我媽跟我妹來家裡以後,瞬間解放!
我媽陪小鹿吃早餐的時候,我還坐在電腦前寫了 生產前快篩紀錄 
中午11點,拉著行李箱,跟大家說掰掰~
跟郭郭快樂的開車去醫院待產

【11:40,櫃檯報到】
因為生產前就做過快篩了
我們就直接到到3F產房櫃檯報到
填資料的時候,聽到產房有超~~淒厲的叫聲!
叫聲大到我們講話都聽不到跟護士講話的聲音
聽說是一入院就要生了,老公連住院手續還沒辦好
就推進去生了,然後大概五分鐘就生出來了哈哈
當下想說好險我是第二胎了,不然可能會被嚇到哭出來XDD
後來在大廳等的時候,還碰到我們的產檢醫師溫太醫~
今天就是要讓溫醫師接生啊~
他還給我信心喊話哈哈

【13:50,入院後兩小時,進樂得兒病房】
等了兩小時,終於進到樂得兒了病房了!
我的天啊真的好高級啊
原來傳說中的「樂得兒病房長這樣」
叫郭郭幫我拍一張「人生最後一張大肚照」
生完這胎正式封肚!


所謂「樂得兒」就是從待產、生產,到術後恢復
包括寶寶出生後的清潔都是在同一間病房
我第一胎雖然也在禾馨生,但就是在一般病房
這次可以預約安排到樂得兒實在覺得很幸運
(因為催生可以提前預約,但也是要依照當天病房狀況安排,不能保證一定能預約得到)


平常生產都是先在病房內 or 待產室,慢慢的陣痛,然後等開指
等到真的要生了,才被推到產房接生
樂得兒,一開始就是先躺這張床上等,
等到要生的時候,床就會跟變形金剛一樣
瞬間變成「產檯」然後醫生護士會全部跑進來接生


換好醫院內的衣服,護理師就先用手內診只開半指(要5指才能生)
天啊真的爆痛!!我痛恨內診開指
第一胎就覺得內診開指根本是滿清十大酷刑的一種哈哈哈
痛到我臉整個都扭曲~~好險戴著口罩

今天剛好是溫醫師值班,他進來關心一下跟我們聊天
解釋了一下等等會先塞催生藥
看兩小時後反應,如果催生效果不好,再打點滴
還跟我說「薛醫生說她煮菜打拋豬都是看你的部落格喔」哈哈哈
(37W時因為溫醫師請假,我就約了薛醫師看診)
(是個超超超天使的女醫生啊!)

 
【14:00 塞催生藥】
護理師直接用手伸進去塞藥,開始落紅
護理師說可能半小時後會開始宮縮
等等麻醉醫生會來埋管,如果開始陣痛
就請護理師來給無痛的藥
好緊張 想到要生小孩了,即使生過一次,還是好害怕啊


【14:25 埋麻醉管】
塞了催生藥以後,下面一直有痠痛的感覺 

好希望快點來幫我埋無痛的管喔
麻醉科醫師終於來幫我埋麻醉管啦!(歡呼)
總覺得這個麻醉醫師好眼熟,說不定上一胎也是給他麻醉的?
為此我還特地去看了以前的生產日記,但沒拍到照片哈哈
麻醉醫生人非常溫柔,要做每一個動作前都會先解釋給我聽,緩解緊張感
埋管時,是側躺,然後管子會從背部放進去,
會有一種痠麻感+冰涼感竄入背脊


【14:37 開始有宮縮陣痛的感覺】
對!就是這個感覺!!
原本生產前一直擔心不知道何謂陣痛?
躺在這裡的時候,我心裡響起「就是這個痛感啊~~」的聲音
天啊~~肚子好酸軟、好不舒服!
痛的時候會無法講話,我必須全神貫注的抵抗這個痛感
麻醉醫生說,要我等機器ㄧ下,給了我一個遙控器等等可以按

【14:50 塞藥後50分鐘】
禾馨無痛分娩,都是吃到飽模式,但有兩種費用
「自控式」痛了就自己按鈕加藥:$16000
「一般式」痛的時候請護士加藥:$10000
差異就是可不可以自己按鈕
我上一胎是選一萬的,這次選了自控式一萬六


麻醉醫師說遙控器顯示綠燈才是開始作用
按了以後也要等一下才會投藥
我一直感覺到陣痛,雖然還是輕微可以忍受的範圍
但就很怕來不及按到,所以一開始按超多下
發現他終於亮了一顆綠燈
聽到機器的運作的聲音,突然覺得安心了不少
無痛快點快來解救我


麻醉開始生效後,歡樂的待產時間開始啦!
剛剛的痠痛感瞬間消失,我就像個正常人一樣
郭郭立刻說「來叫麥當勞吧」
也是誒~從早上9點吃了一點東西
到現在快三點了都還沒吃午餐


來禾馨生產必吃的麥當勞啊!!


感謝無痛帶我上天堂~~


【15:30 催生1.5小時】
麻醉科來檢查一下機器
我跟他說我的大腿好麻喔,也有點心悸
是不是我按太多下了?

他說:「對,你已經按了110下,但是只進去了三下」
「機器還是會自己調整劑量,不會短時間一直投藥」哈哈哈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開始按太多下了
所以我的上半身跟下半身都有麻
宮縮我覺得滿頻繁的,還是能感受到肚子在動
但真的完全不痛!!太感謝無痛發明了~

【16:00 催生2小時,開一指半】
想去上廁所,但我的右大腿麻到都沒有辦法下床XD
護理師很nice的說來幫我導尿,此時我真的覺得護理師好偉大啊~~

護理師從尿道插了一根管子,然後拿一個盆子接我的尿
不知為何我的尿超多的!!
我就躺在床上,管子裡嘩啦嘩啦的流出好多尿在盆子裡
當下真的覺得蠻糗的啊~
好險戴著口罩有不尷尬一點(有嗎?)

然後護理師叫我不要再繼續按無痛,因為我連上半身都覺得有點麻了啊XD

【16:26 催生2.5小時,開三指】
【三個護理師+醫生突然進來掛氧氣】

突然有三個護理師進來,在我鼻子上掛氧氣,叫我把口罩拿下來深呼吸
聽到護理師說了一些我也聽不懂的話
後來又說要call溫醫師進來
「怎麼了嗎?」
「正常來說,寶寶心跳應該要120以上,但你家寶寶現在心跳只有50」
大驚!這樣豈不是滿緊急的嗎?
不過他們手一直在動作,語氣卻都很平穩,非常讓人安心
所以我們也沒有感受到緊張



好像是我對催生藥的反應太好
收縮太快,反而讓寶寶心跳變慢
後來溫醫師也進來了,幫我在點滴裡面加藥
醫生有照一下超音波確認狀況
他們一直叫我放鬆放鬆已經沒事了
寶寶心跳已經恢復囉~~
再次覺得在這裡生產太令人放心了


之後護理師又用手內診了一下
「已經開三指了,開指很快喔!」
但是寶寶頭的外圈還有一層很緊,再等一下就可以生了
我的天啊~也太突然了吧好快喔
又期待又緊張啊


16:46 因為破水,吃了一顆預防性感染的抗生素
18:00 護理師內診還是三指
19:00 等待時間好漫長,想睡一下但其實也睡不著


【20:00 催生6小時】
有點想下床去上廁所,就請護理師進來看一下,
護理師說「奇怪~以為六點就可以生了,怎麼還沒咧?」
內診後說子宮頸已經很軟了,催生藥先停了
可是寶寶躺的位子不對,頭沒有卡在洞口
要我改成左躺30分鐘,右躺30分鐘
看能不能改變一下寶寶的位子
姐妹們傳訊息問說「生了嗎生了嗎?」
我正在傳訊息說「還沒誒~突然停住了」

 
【20:28 催生6.5小時】
郭用手機幫我計時30分鐘要換姿勢,我們因為等的好無聊
就說來點迷客夏好了!好想喝黑糖珍珠喔
外送來了,郭郭正要準備下樓拿外送
突然~~就覺得下面有一種很痠軟的感覺,有一點便意感
誰知道護理師來幫我看一下,說已經要全開了!
「可以準備生囉!」

郭一回房間,我突然就要開始生了!也太突然了啊哈哈哈

護理師手腳非常俐落,開始把我躺的床改成產台,
趁護理師走出去拿東西,
我還很白痴的說「誒~可是我還沒喝到珍珠」
郭郭急急忙忙插了吸管把飲料遞到我嘴邊:「快喝一口!」

一開始護理師教我用力:「有便意感的時候你就用力」
「眼睛看著肚子,像是要用肚子把我的手頂開的感覺」他把手輕輕放在我肚子上


「我數到10,你用力喔~~」
當下真的覺得那10秒好漫長,我用了很多力氣但怎麼時間還沒到?
第一胎生的時候我記得沒有這麼痛啊
這次明明也有打無痛,可是痛到護理師叫我把腿打開
我根本痛到沒有力氣把腿張開


因為要等待有宮縮/有便意感時才能再用力一次
中場短暫休息一下下
在樂得兒生產真的輕鬆到很奇怪
我在生小孩,然後還有電視可以看?哈哈哈
後來郭郭有把電視關掉的樣子
MTV台 vs 等等寶寶出生後要在這裡整理的地方


生的時候,下面痠痛的感覺還是完全擋不住
我問護理師說「為什麼有打無痛,可是我還是覺得痛誒!」
護理師說麻醉沒有打到那麼下面,所以難免還是會有點感覺
我有打無痛都能感受到這種痛感,那沒打無痛的人真的太強大了
我這次生超快,20分鐘就生完
而且中間寶寶一直往外衝
我夾不住她 但他們叫我要等醫生來
不然應該生更快欸(又不是比賽)


等醫生的時候是最痛苦的時候,
寶寶卡在下面,一直要衝出來
我好想一股作氣用力把她擠出來
醫生才來兩分鐘,我就痛苦的問「可以用力了嗎?」
突然,寶寶就生出來了!!!
小彌出生時間20:58!!


但這次生完以後,我全身沒辦法克制的狂發抖!!
手腳都抖了10幾分鐘,很是像失溫或是癲癇那樣
抖到連牙齒都喀喀喀的抖 
我問醫生怎麼會這樣?我不冷啊~~
醫生說,這是用力過度,像是跑完馬拉松
肌肉無法一下恢復,醫生語氣很輕鬆,可是我一直覺得好害怕~
為什麼自己會這樣!!

但醫生一直很溫柔的說等一下就會好了
然後醫生問我要不要剪臍帶?
所以我就用超抖的手+配合著抖動的雙腿,自己剪了小彌的臍帶啊~~
我一直說邊剪邊說「啊啊啊~真的可以剪嗎?好奇怪啊」哈哈哈
我記得就是QQ的感覺~


小彌被抱到旁邊,檢查身體
醫生繼續幫我生胎盤,還有縫合傷口

 
將將~~2927g的小彌寶寶!
果然是個小隻寶寶
(小鹿當時出生2963g,兩姐妹都差不多大誒)


特別去找了小鹿2018 出生的照片
剛出生的樣子真的都說不上可愛啦哈哈哈


寶寶確認都沒問題,就被抱到我身上,跟寶寶肌膚接觸30分鐘
我這次母愛超級爆發
一直覺得剛出生的小彌即使這樣濕濕的皺皺的,也好~~可愛






超級謝謝溫醫師跟護理師們
讓小彌平安的到我們身邊來
可以在禾馨生產真是太好了~~


然後~護理師們也出去,等等再進來帶寶寶


喔~~寫這篇文章時,小彌已經24天大了
現在回頭看照片,突然有一種:「天阿,小彌~真的是你誒」的感覺


剛出生頭髮濕濕的,臉臉被壓得拋拋的
但是在我眼裡好可愛好可愛~~
我用手機錄影的時候,脫口而出說了「哎呀你鼻子好扁喔」
結果小鹿看過影片之後,就一直說「妹妹鼻子好扁喔」哈哈哈
(其實小彌鼻子很挺喔)




這時候,正是小鹿跟外婆準備睡覺的時間
我們立刻抱著小彌打視訊電話給小鹿
「小鹿你看~~妹妹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了誒!!」

 
電話那頭的小鹿看著妹妹也好開心
然後乖乖跟著外婆睡覺了
(打字到這眼眶有點濕)


小彌換爸爸抱


我們還去翻出小鹿以前剛出生的照片
想要比對一下兩姐妹像不像?
結果好像完全不像誒哈哈哈
像的應該只有包巾跟濕濕的頭髮


30分鐘左右,寶寶就抱去嬰兒室洗澡囉~
晚上十點多,Uber也沒什麼可以點的
我們竟然叫了鹹酥雞當宵夜
真的來度假的?哈哈哈 剛剛生產彷彿一場夢


但推薦如果你們也在禾馨生產
直接跟護理站點診所內的「牛肉麵」或是「炒飯」都很好吃啊~
我們是第二天晚上才知道可以點的


寫文章的這時候,小彌已經24天大
我也在倒數出月子中心的日子了
二寶生活不知道會有多崩潰,
可是我好感謝小彌來到我們身邊
從此以後我們就是一家四口了!


生第一胎的時候,還沒感覺自己要當媽媽了
生第二胎,光是這樣看著小小的臉都覺得好幸福
看著小彌又會想到小鹿,什麼愛都是雙倍爆發


歡迎光臨小彌寶寶,期待我們趕快回家跟小鹿姐姐見面
一家四口的生活,希望不要崩潰的太可怕




我的二胎催生過程就分享到這
這次還有拍了短短的生產影片,正式宣告封肚啦


【可怕的產後荷爾蒙】

【第二胎懷孕日記】
- 我懷二寶了!!得知懷孕的心情?
- 懷孕7W 第一次產檢,聽到心跳了!

- 懷孕6~11W的心情生理變化
- 懷孕21W 公佈性別+高層次超音波
- 懷孕31~33W 懷孕好累是不是老了啊?
- 懷孕34~35W 一個月胖3kg的孕婦
- 懷孕36W 想約催生、保母臨時不來、疫情好焦慮
- 懷孕37W 分開很想哭,在一起更想哭
- 懷孕38W 催生前的快篩+捨不得離開小鹿跟家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我們原本是分享超簡單食譜+旅行遊記的兩人世界
2018年生了女兒小鹿,2021年即將迎接二寶
所以不小心就轉型成親子部落客哈哈哈。
郭郭也自動變身小玉爸爸,整天相機不離小鹿
變成史上最會拍小孩的攝影師!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愛吃又愛煮,還是個徹底的道具控。
把家裡的餐桌當作雜誌在經營XD 
擅長把困難的菜色轉化成新手也能駕馭的零失敗料理,
目前是個全職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是個天天帶著相機出門
連去樓下買乾麵都要帶著相機,
深怕錯失任何瞬間的攝影師。 
小林郭郭的生活看起來愜意又美好(自己說)
其實大半功勞靠的都是夢幻攝影師郭郭啊~~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每天都會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
放上滿滿小鹿的即時影片喔!!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