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海鮮燉飯-IMG_9226    

超級華麗的番茄海鮮燉飯食譜來了!!!
其實我從很久以前就想要跟大家分享燉飯的作法,因為真的很簡單
但是先幫妳們打個預防針,就是這個燉飯的作法沒有固定比例!!!
整個製作過程就是要靠小廚娘一直偷偷的試吃 XD
記得喔,要試吃試吃再試吃,不要完全依賴我的食材份量,相信自己的舌頭,廚師一定要試吃
才可以做出超好吃的燉飯喔!!

每次請大家來家裡吃飯,說要做燉飯大家就會很開心
因為這真的是一道看起來超嚇唬人的料理啊!!

P.S. 六月份的誰來晚餐,下禮拜就會發囉!! 那天一端上這鍋海鮮飯大家都一直驚呼太厲害!!
把小林煮婦整個捧上天啊!!! 大家敬請期待黑~~
IMG_9227.jpg  
 
馬上來看番茄海鮮燉飯作法!!!

[ 番茄海鮮燉飯 4~5人份食材 ]
白蝦--------1斤半
透抽--------2條
蛤蠣--------2斤
白米--------2杯
白酒-------150ml
雞高湯-----150ml
洋蔥-------1/2顆切碎
蒜末-------5~6瓣
小番茄----20顆
番茄糊----2大匙(可省略)
帕馬森起司粉----半碗
鹽巴、黑胡椒----適量調味
IMG_9097.jpg  

[步驟1] : 蝦子剝殼開背去腸泥-->可以參考這篇 [蝦子如何去腸泥] 
           剝下來的蝦頭不要丟掉,留下來熬蝦頭高湯!! 怎麼做? 看這裡-->
[自製蝦高湯作法]

蕃茄海鮮燉飯-    

[步驟2] : 處裡透抽,切成花狀。處裡透抽請看這篇: [如何處裡透抽方法]
               也可以請市場老闆幫你先處理好,回家自己切成想吃的形狀就可以囉!
透抽處理  

[步驟3] : 開中火熱鍋,放2大匙的油爆香洋蔥約3~5 分鐘直到洋蔥變成透明狀 (要持續攪拌不要燒焦了)
IMG_9098.jpg  

[步驟4] : 加入蒜泥、切半的小番茄一起爆香約1分鐘 

IMG_9101.jpg  
IMG_9103.jpg  

[步驟5] : 把蝦子跟透抽先放進鍋子裡面炒到八分熟以後,放在盤子裡備用
IMG_9104.jpg
 
IMG_9109.jpg  


炒到蝦子外面都變紅色,但中間肉還有一點點黑藍色的樣子就是八分熟
先把海鮮料挾起來避免炒得過老了,而且夾起來以後餘溫還是會繼續熟成不用擔心!
(因為當天忘記拍這個步驟,這張照片是借用以前的示意唷)

IMG_8853  

 

[步驟6] : 原鍋放入吐過沙的蛤蠣,倒入白酒以後蓋上鍋蓋約2~3分鐘直到蛤蠣打開
IMG_9112.jpg


蛤蠣一打開以後就挾出來,跟剛剛的蝦子、透抽放一起備用。
這時候鍋子裡有滿滿的蛤蠣高湯也一起倒出來等等會用到喔

IMG_9117.jpg  

[步驟7] : 同個鍋子裡再放一小匙的油,加入洗過瀝乾的白米稍微拌炒一下。
               倒入剛剛的蛤蠣高湯開小火煮3分鐘,或直到湯汁收乾
IMG_9177.jpg  

IMG_9178.jpg

高湯的份量大約是剛好淹過白米就可以了,沒有很制式的份量
IMG_9180.jpg
IMG_9188.jpg  

[步驟8] : 表面水分收乾以後,再加入高湯慢慢煮到第二次收乾,這次我放的是蝦高湯!
               如果蛤蠣高湯還有就先用蛤蠣高湯喔!
IMG_9189.jpg

燉飯要煮多久? 真的說不準ㄟ~~只能說大概會要加3-4次高湯,這時候煮到收乾以後可以試吃看看
米芯應該還是偏硬,所以待會要再加高湯繼續煮!
IMG_9191.jpg IMG_9192.jpg  

[步驟9] : 繼續加入剛好淹過米的高湯,用小火煮到湯汁收乾,依照你喜歡的米的硬度判斷是否完成喔
IMG_9193.jpg


這時候可以加入番茄糊增加色澤跟香味

IMG_9194.jpg


再來試吃看看!
喜歡米芯比較硬的人這時候應該就差不多了,正統的義大利燉飯也是米芯偏硬一點的喔
但如果喜歡吃軟一點的飯就再重複前面的步驟: 加高湯,繼續燉煮

IMG_9196.jpg  

 

[步驟10] : 米的硬度OK以後,就加入炒好備用的海鮮料,全部倒回鍋子裡拌熟,可以蓋上鍋蓋悶個一分鐘
               確保海鮮料都有全熟才安全喔!
IMG_9198.jpg  
IMG_9211.jpg

[步驟11] : 撒上帕馬森起司粉,海鮮跟高湯都有鹹味,整體應該已經很棒了!

               不過還是試試味道,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鹽巴跟黑胡椒調味。關火準備上桌!

IMG_9213.jpg  

擺上最後的裝飾,或是上桌後再撒上更多的起司粉 & 黑胡椒
IMG_9224.jpg  

各位觀眾! 番茄海鮮燉飯~華麗登場!!!!!
尖叫 + 掌聲鼓勵!!!!!
IMG_9227.jpg  

 

  

好了好了~~我知道看完以後你們應該還是有很多小問題??
小林問與答時間準備好囉! !

Q: 小林小林~~米是用一般的白米嗎? 不用買燉飯專用的米嗎?
 

A: 對! 我一直以來都是圖個方便而已就用家裡的白米做燉飯 XD
雖然電視上的廚師們都說一定要用義大利的燉飯專用米,可是我都沒去買耶...
自己在家吃就不要那麼計較了咩~~話說我這樣煮出來也是被大家誇獎到笑得合不攏嘴啦哈哈哈
但是當然你有燉飯用的米那是最好的囉 ^O^

 

Q: 小林小林~~我忘記做蝦高湯了怎麼辦?

A: 沒關係~~蝦高湯是可以增加鮮味的一個步驟,但我常煉了蝦高湯結果還是放在旁邊忘記加==
但是蛤蠣高湯就一定要加! 蛤蠣精華絕對不要放過啊!!!

Q: 小林小林~~我家沒有雞高湯耶....

A: 沒關係~~沒有雞高湯,改用清水也可以!! 但是記得最後調味要多加點鹽巴,怕不夠鹹
偷偷告訴你們一個小撇步,可以用市售的雞湯塊 + 熱水溶解以後就是現成雞高湯囉! ^O^

 

Q: 小林小林~~我家沒有白酒耶....

A: 沒關係~~(又沒關係!?) 就一樣改用清水就好,白酒微微的葡萄酸味當然會比清水好
但是如果你平常真的不喝酒,也不需要為了這道菜買一瓶,就加水就可以囉!!

 

Q: 小林小林~~我沒買到蛤蠣耶....

A: 不可以!!!! 再說沒有我真的要摔鍋鏟了 XD
蛤蠣是所有鮮味來源,要做海鮮燉飯一定要有蛤蠣!!

 

Q: 小林小林~~你說的番茄糊是甚麼? 

A: 我是用新鮮小番茄切半以後,淋上橄欖油、鹽巴放烤箱40分鐘以後再拿出來打成泥
也可以用市售的番茄罐頭替代 (不是番茄醬) ,其實不放番茄糊只是顏色沒那麼鮮紅而已
味道還是非常棒的喔!!

 

Q: 小林小林~~透抽要怎麼處理啦?!!! 很難耶!! (崩潰)

A:請看這一篇 : [ 如何處理透抽? ]
我自己買海鮮都是去市場買比較新鮮,可以直接請老闆幫你先處理好,回家切塊就好


好啦今天就這樣分享以上!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道超級無敵華麗的番茄海鮮燉飯

喜歡我們今天的分享就請光速的按下滑鼠 或是用手指點螢幕上的--> 小林&郭郭 ] 的粉絲團 

好處是你們可以一直來留言煩我,喔不是,是一直督促我發食譜文啊XDD

[ 延伸閱讀 (番茄海鮮燉飯實際宴客成果請看: ) ] 

誰來晚餐6: 最強攝影師們的聚會!

 

 

其他好吃食譜 :

西班牙烘蛋-cover2  蕃茄海鮮燉飯-IMG_9226  鯷魚  蛤蠣  海鮮pasta  

豆腐  CLAM  beef  16285277611_50c79ded4d_q  四季豆

三杯雞  蒜頭蛤蠣雞  馬鈴薯  椒麻雞  打拋豬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