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掉了第一顆牙了!(5y6m)
比我想像中的快好多喔!
我原本以為會是小一才掉牙,沒想到竟然6歲前就掉了。
(後來看牙醫說,現在滿多小孩提前掉牙)

大概3個禮拜前,小鹿突然說「媽媽,我牙齒好像有渣渣弄不掉」
我一看才發現竟然在下排牙齒的後面,凸出來一顆新的小牙齒!
(類似下圖這張照片)


我當下超慌張,第一個想法是「完蛋了,前面牙齒還沒掉,並排長的牙齒註定要長歪了」
但我當下不敢表現出來,就用很開心的口吻跟小鹿說:
「哇!你長恆齒了!你長大了欸」
後來上網google ,才知道其實並排長牙算是正常的過程,有鬆了一口氣。
文章裡的牙醫說,等前面乳牙掉了以後,
後面的恆齒就會慢慢回歸到正常的位子了。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但沒想到的是,小鹿得知原本的乳牙會掉這件事後,超級害怕!
一秒崩潰!詳情可以看FB這篇
很感謝很多過來人媽媽在FB留言提供我經驗分享
讓我想起來我有買一個「牙仙子收集盒」
乳牙收集盒正在開團中(跟電動牙刷一起開團)
我就拿出來給小鹿看,他非常期待可以把牙齒收集在裡面(像集點一樣)
漸漸的他好像也沒有那麼害怕了


要不然對於小鹿掉牙這件事我自己也超緊張
畢竟距離我自己掉牙也都30年前了,我根本一點印象都沒有!
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上網看了一些分享,都說等自然掉落,但我還是滿擔心的,
不知道會不會痛?會流血嗎?
萬一搖搖欲墜時要用牙線拔嗎?
所以我當下就先約了10天後的牙醫診(牙醫超難約的啊,這已經是最快的時間了)
想說也一陣子沒看牙了,不管到時牙齒掉了沒,就都去看看。
10天後,看牙當天,小鹿牙齒還沒掉。
牙醫是個很溫柔的女生,一開始都有說有笑。
但是當牙醫說其實搖晃的程度滿大的,擦個麻藥很快就拔的起來,
小鹿一聽要拔牙,超劇烈的反抗
最後牙醫就說,其實等牙齒自己掉也可以,最慢一個月就會掉了。

後來又過了一個多禮拜,牙齒晃動的越來越嚴重。
他吃飯時也不太敢大力咬,但食欲還是滿好的,
但就是要用小湯匙挖食物,送到嘴巴裡另一邊沒有搖晃的地方吃飯。

 ---
有一天吃晚餐時,她說咬東西時,晃的牙齒會痛。
我一看,發現那顆牙已經整個歪到即將掉下來了,
感覺就是用手輕輕拿下來就好的感覺!
我超開心的趕忙去拿紙巾要幫她把牙齒弄下來。
可是好像還有一點點黏著,要稍微用點力才行。
偏偏小鹿此時就開始害怕的哭了起來,我也很膽小不敢用力。
所以牙齒就剩下一個角落掛在牙齦上繼續吃飯。
當下我想到好多情況,擔心她會不會喝水時掉牙,不小心吞下去?
還是睡到一半翻身時壓到掉牙,卡在喉嚨?
萬一在學校掉了她會不會哭?
哈哈哈媽媽就是很多小劇場! 誰知道,這一切擔心突然就解套了!

飯後我開了一包小鹿最愛吃的夏威夷果。
她開心的吃了幾顆,然後吐出一個小小白白的東西說:「媽媽,牙齒掉了!」
「我覺得怎麼有硬硬的東西,結果是牙齒」


牙齒超級小一顆,不小心就會被丟掉的那種


真的萬萬沒想到,無痛掉牙完成!
原來自然掉的牙齒完全不會痛誒!!
神奇的是我以為會流血,這次竟然也沒有?
後來我們一起把第一顆牙齒放在牙仙子收集盒裡。
乳牙收集盒正在開團中(跟電動牙刷一起開團)


感覺是一個里程盃~他還自己寫了掉牙的日期。




---兩週後掉了第二顆牙---

原本第一顆牙掉之前,隔壁的牙齒也有一點搖晃
但這次我們母女都非常平常心
也沒有特別去在意第二顆牙齒的搖晃狀態(果然一回生二回熟)
不像第一顆牙,我每天都會關心他牙齒晃動的狀況XD

就在昨天,小鹿吃西瓜的時候突然說「媽媽,這是我的牙齒嗎?」
然後遞給我看一顆白白小小的東西!
哈哈哈天啊~又是一次無痛掉牙!!
可能因為這次的心態很放鬆
咬東西的力道不像上次那樣小心翼翼
所以掉牙的地方有流血,但好險他說不痛
小鹿本身是超怕痛的小孩,她說不痛應該是真的沒感覺
我就趕快叫他去漱口,然後給他咬一塊紗布止血
(第一次掉牙前我很緊張,有先去藥局買了紗布備用)


紗布大概咬了3分鐘,牙根處還有一點點血
但是已經沒有再流了
她後來繼續吃西瓜,還笑嘻嘻的說「我剛剛以為那是西瓜籽,沒想到是我的牙齒」哈哈哈


ps 後來我看原本長在後排的第一顆恆齒,因為乳牙掉了以後,也真的慢慢的往前長了
人體真的很神奇誒!哈哈哈

限時動態分享小鹿掉牙,有很多人說他們也很緊張,想說趕快寫個紀錄,讓之後的媽媽可以參考!
(突然很感激現在有網路啊,要是沒網路可查,媽媽要多焦慮啊)
無痛掉牙,特此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