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從1y2m開始就一直有便秘困擾,
昨天竟然高達五天才便便。
雖然他好像沒有肚子痛什麼的?
但我真的緊張死了!
上週六,是同一天便便到狂哭兩次、
用力到滿臉通紅都大不出來,哭到所有人都好心疼。
看她哭成這樣,真的是一種揪心的感覺啊~~
最後是有解便,但便便奇硬無比
之前也有過便便有血絲的狀況
(這張只是某天亂哭的示意圖)

 
會便秘的原因,除了體質以外
也因為他不愛吃青菜又不愛喝水,而且連水果也不愛吃!
連高級哈密瓜、麝香葡萄、水蜜桃都不吃喔!
吃東西非常挑惕,大家推薦便秘可以吃酪梨,
他連碰都不碰,一看到就閉嘴巴猛搖頭
大家說火龍果很有效,我們用盡心機,
最後是因為她的玩伴「學之哥哥」很喜歡吃火龍果
她最近才開始願意吃一點點
奇異果跟香蕉也是大家說對便秘很有幫助的水果
但是她也是看心情吃一兩口,香蕉則是哄騙超久也只吃1/3根
而且後來連學之哥哥或是小玩伴們也不一定有效
白天我媽天天會帶小鹿到樓下跟小玩伴玩
大家玩累了,會排排坐著吃香蕉喝水
所有人都可以吃完香蕉,只有小鹿,聽說即使全場鼓勵他幫他拍手
她也就是吃那一點點(攤手)
(照片裡的她只吃幾口)


【益生菌】

有個便秘寶寶,我幾乎是一聽人家說哪個牌子益生菌有效?
我就會立刻去買來試試看
從以前到現在,我已經幫小鹿換過「六種」益生菌跟酵素
因為之前去禾馨看醫生,我請醫生推薦我比較有效的益生菌?
但醫生說益生菌種太多太多了,
每個人適合的不一樣,只能慢慢嘗試
同一種益生菌吃個兩三週,若沒用就可以換牌子了
我目前給小鹿吃過的有這些品牌:
寶乖亞、韓國Lacto-Fit、大本山、日本鳳梨酵素、大樹買的優兒康、卡羅琳


我也是吃了這麼多牌子才發現,原來益生菌的功效也分很多種
小鹿便秘就應該專門找「幫助排便」的益生菌
我是最近跟小貓團購,發現「卡羅琳」這牌子的益生菌好像真的有效!
可是好像太有效,因為小鹿吃了兩天都拉稀,害我有點緊張就停止了
後來看診我有帶這款益生菌給醫生看成分
醫生說這成分看起來都還不錯,
但是可能因為內含「寡醣」所以吃太多就會拉稀
因為包裝上寫1~3歲吃兩包,我都是給小鹿一次吃兩包
醫生說給小孩吃的劑量,還是要依照體重來衡量
建議我一天給小鹿吃一包,當日常保健就好
(不過我現在還是先暫緩給,想先以醫生開藥為主調理)


除了吃益生菌以外,我也是能做的方法都做了!
✔️早餐吃無糖優格(剛好她很愛無糖優格)
✔️每天餵他吃黑棗精(不只是果汁喔,是超濃縮的棗精)
✔️晚上用按摩油按摩肚肚
✔️每天不停的叫他喝水
✔️還換了大樹藥師推薦便秘寶寶喝的諾優能奶粉

但他就是一直都會便秘,超級無敵困擾!

之前帶去禾馨小兒科看過兩次醫生
醫生都建議「每天至少要喝體重x100的水分」
小鹿體重11kg,包含果汁、奶、湯、水,一天就要喝到1100ml
可偏偏小鹿喝水也是超惱人,永遠都是「奈米口」,吸管碰一秒就結束


連果汁、冰鮮奶、優酪乳都不是很愛喝~~
我試過天天現打果汁,她只喝三口
讓她幫忙打,引起她的興趣
結果打完果汁,她喝了幾口就說:「媽媽喝」

 
用大人的杯子、給她用大人的吸管,換成外帶杯,或是大家一起乾杯
都無法哄騙她喝更多~~


連買市售的果汁,他也只喝小小口
即使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喝,其他人咻咻咻喝光,只有小鹿喝三口就放旁邊
我發現她並不是討厭或喜歡什麼味道
她單純就是不喜歡「喝」太多東西 XD


曾經很愛喝湯,一餐可以喝掉一整碗湯
但最近又不愛喝了(媽媽心真的很累)
(唯一沒變過的就是喜歡米餅零食跟海苔)


正餐吃東西也很不配合。
每次吃飯都要用盡各種心機讓他吃菜,但常常連飯都不好好吃。
唯一肯吃的青菜,就是花椰菜,但也是要看心情。
有時心情好可以吃很多,有時一口都不吃還大發脾氣
以前小寶寶時期,明明都願意吃各種菜泥
但是現在長大了,連菜切碎煮成炊飯
他看到綠綠的就說他不要吃飯,堅持要把菜挑掉!
連炒飯或是湯裡面有細細的蔥花,也一定要用手捏掉才肯吃
如果她沒有便秘困擾,其實這些都不是問題
因為他其實身高體重都非常正常
但偏偏她就是個便秘體質的寶寶
不吃菜就是讓媽媽心慌啊~~


之前去禾馨看診,醫生有開一種「樂多」藥水
那陣子真的排便有順暢一些
藥水喝完以後,那陣子小鹿剛好都乖乖的跟小玩伴們天天一起吃香蕉喝水
所以大約兩天排便一次。



但最近,香蕉不肯吃了
我每天都看著紀錄便便的APP,心情忽上忽下
「又三天沒大便了,怎麼辦~~」
超擔心他會不會太久沒便便,到時候又要哭了
最重要的是,我超怕他以後會憋便,不敢便便!!
這次竟然五天才便便,是有史以來最久的一次
我心想不能再這樣了,原本又是掛禾馨小兒科
可是剛好遇到週一門診爆滿都掛不進去
我有點心急,突然想到我婆婆之前說有看到敦化北路
有一間新開的兒科診所好像不錯
我上網查了評價,想說就先帶去看看好了
這家診所叫「安兒康」,裡面環境超級像親子館,完全沒有診所的感覺!


掛號時小姐說,他們有分一般門診
跟腸胃專科特約門診,問我想掛哪一科?
我猶豫地問說那可以先看一般門診嗎?
(因為聽到特約感覺就很貴,而且之前在禾馨我也都是掛一般門診)
(但事後心得是,如果你到安兒康就是要看便秘,直接掛腸胃專科就好)
小姐說沒問題,初診通常都會先掛一般門診評估。
然後我們超級幸運!!
竟然還在這裡打到最後一支公費流感疫苗~~


為什麼我說,如果你確定是要看便秘
直接掛腸胃門診就好呢?
那天幫我們看一般門診的醫生
先說明他們診所有一個很特別的「成長評估」
小朋友成長都要通過一些測試
所以剛剛才會請我們先填寫一些生長評估的表格
然後就有根據表格問了一些問題,小鹿的成長狀況一切都正常

後來我跟他說,今天我主要是想看小鹿便秘的情形
之前醫生有開過一個叫「樂多」的藥水
這次是不是也可以開藥先緩解?

醫生說:「因為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無法現在就判定。
我先開一個作用非常輕的胃藥+益生菌,但因為作用很輕,
即使吃了覺得沒什麼改善也是正常的,要吃不吃都可以。
如果之後有需要,可以先回家紀錄飲食,改掛我們有腸胃專科
腸胃專科的醫生比較能做全面性檢查.....」

另外我也順便問了小鹿足弓的問題,
因為我總覺得小鹿的足弓好像沒有很明顯,
不像是內八或外八,但跑步姿勢怪怪的

醫生問說「那會常跌倒嗎?」這倒是沒有

我把小鹿腳腳抬給醫生看看,他說,可以等三歲再判斷
因為小鹿腳比較肉,也有可能足弓只是被肉肉包住
如果很擔心,我們回家可以先拍小鹿跑步或是踮腳的影片
上傳到 FB,讓他們專人判斷是否需要轉介足部專科

當下我其實有點霧煞煞,那我們今天來看診,好像沒得到任何處方的感覺啊??
足弓的部分就算了,我只是順口問問
但是便秘的問題是我非常迫切需要解決的
一走出診間,我就立刻去看門診時刻表
發現今天剛好有腸胃科門診,
我就問郭郭:「要不要今天直接掛腸胃科啊?不然我們今天來好像也沒解決事情?」

剛好,剛剛跟診的護士也跑出來跟我們說:
「今天剛好有腸胃科門診,醫生建議轉介你們看腸胃科門診」
「但是腸胃科是特約門診,只接受約診,而且是自費的可以嗎?」

我說好啊~~來都來了,就看吧!
後來就由另外掛號的護士小姐跟我解釋特約門診的收費
細項好多我沒仔細看,但總之第一次看診的費用大約是2300

剛好我們到的時間是診所剛開門,所以等不到五分鐘
就進腸胃專科診間看診了。

【腸胃專科門診:劉明發醫生】
腸胃專科醫生是劉明發醫生,大約50~60歲,人非常非常的親切
很像鄰居阿北哈哈哈
事後我非常非常開心能夠讓劉醫生看診
他真是一個很能讓小孩放鬆,也讓爸媽安心的醫生
(後來發現他在士林新光醫院也有一般門診
聽說每個病人都看很仔細,在新光的門診掛號相對要等滿久的,
但在安兒康因為是特約自費門診,就不太需要等)

進診間以後,他先跟小鹿聊天,看到小鹿身上掛著玩具手機
就用超浮誇的語氣問小鹿「可以借我玩你的手機嗎?」
小鹿真的被逗得咯咯咯一直笑
(但也剛好她那天心情真的很好啦,連打流感疫苗都沒有哭)

劉醫生一邊跟小鹿玩,一邊詢問我小鹿的症狀

聽我說之前看醫生有吃過「樂多」藥水有效,他說那還算OK
因為樂多算是沒有副作用的糖漿
這種木糖醇糖漿,因為無法被人體吸收,所以在腸胃道裡面會趕快被排出來
進而就能帶動便便一起排出
如果喝這個藥水有效,那還不錯。

我跟他說,之前看醫生,有說過小鹿的都是站著便便
這樣的姿勢是不正確的,要小心~~
像是這樣


她從小到大,要便便都是這個姿勢
一定要趴在大人的大腿中間,站著便便
而且常常因為便便太硬,便便到大哭


劉醫生聽到以後,又用很浮誇的肢體語言
拍了一下額頭說:「哎呀~這樣站著不對啦~~你是不是站著便便啊?」一直不停逗小鹿

後來醫生就問說,要不要照照超音波?
因為是女生,會擔心是不是子宮長了什麼東西影響腸胃道?
或是腸子彎度過於彎曲之類的...(詳細我不太記得了)

診間裡就有一個照超音波的機器跟床,然後床上竟然有電視!!!
護士小姐立刻開了佩佩豬的卡通
小鹿就乖乖的躺著開始看佩佩豬哈哈哈
(平常可是兩週只能看一次佩佩豬啊)

照超音波的時候,劉醫生也是一直跟小鹿玩
一邊跟我們解釋照到的影像,所以小鹿都超放鬆,完全沒有哭鬧
慶幸的是,照了超音波,腸胃道跟子宮都沒有問題
但是在靠近肛門口的直腸,堆積了很多的便便沒有排乾淨
導致直腸已經被撐大了
不過醫生說,這還不到嚴重的程度
小寶寶腸子彈性很夠,只要及時控制便秘狀況,
直腸之後還是可以恢復原本的樣子

最後醫生歸結便秘的原因,應該就是因為不愛吃青菜,
加上長期便便都是用站姿,導致便便不夠乾淨,
在直腸裡面越積越多,越來越難排便。
醫生開了跟樂多成分類似的藥粉,
沒有副作用、也沒有依賴性
就是醣類,因為無法被腸胃道吸收
所以會盡快被排出體外,進而帶動便便
說先回去吃一個禮拜看看,下週再來回診
老實說,當下我一聽到還想說「阿~一週後又要來喔?」(淌血)
怎麼不一次開個兩週或一個月的藥呢哈哈哈


醫生還提醒,盡量看能不能在飯裡面拌一點青菜
或是讓他多吃點花椰菜,因為小孩通常都肯吃花椰菜
水果的部分,就是爸爸媽媽擺一盤在桌上,吃給他看
因為這年紀的孩子通常都愛模仿爸媽

我問醫生,有建議一定要吃多少青菜才夠嗎?
醫生也很中肯的回答我:「吃多少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要肯吃,有吃就好,慢慢來」
當下我覺得好感動,醫生真的懂~~~
大家常常聽到小鹿便秘,都會說:「那就多吃青菜水果啊」
殊不知遇到不肯吃的小孩,你就是沒輒啊!

再來,就是要盡快改善小鹿站著便便的姿勢
醫生建議我們開始使用小馬桶訓練他便便

我說但我還沒開始要讓他戒尿布?
醫生說,沒關係,主要是讓他習慣、知道可以蹲著、坐著便便

最好是帶小鹿,讓她自己選喜歡的小馬桶,
每天三餐飯後30分鐘,趁著腸子在蠕動
讓她坐在小馬桶5~10分鐘。
馬桶她想要放在哪裡使用都可以。
今天想在客廳、明天想放房間都行
有尿沒尿、有便沒便都沒關係。只要先習慣坐馬桶就好。

我也問他說,可不可以買那種架在大人馬桶上的馬桶坐墊?
因為我覺得小馬桶好佔空間
而且這樣以後要洗便盆,好麻煩啊~~

醫生說也可以,但是記得要買小凳子讓她可以自己爬上馬桶
但馬桶坐墊的缺點就是「現階段」只能在廁所使用
因為我們迫切的希望小鹿可以改掉站著便便的習慣
所以希望可以訓練她三餐都要坐馬桶5~10分鐘
用小馬桶比較彈性,可以變換地點
用大人馬桶,就是怕她不配合,或是以後害怕廁所之類的
(好吧~聽到這我也覺得很有道理,就放棄要用馬桶坐墊了)

最後出去結帳,因為有多照了超音波
總花費是3500 左右
但至少今天的看診我覺得滿安心的
醫生講解的非常仔細,整個看診過程大概有20多分鐘
而且醫生幾乎知無不言,也一直問「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對小鹿也很有耐心
原來這就是特約門診的好處啊~~哈哈哈

因為是自費門診,所以看診結束後
送了一枚扭蛋的代幣
小鹿超開心的玩扭蛋


-----
看完醫生,我們就去母嬰店,讓小鹿自己選小馬桶
其實她根本懵懵懂懂,不知道我們要她選什麼哈哈哈
我私心很想要他選白色的,一開始就拿這款給她玩
剛開始她也覺得很有興趣
沒想到坐了一下就要看別的小馬桶


我故意避開幾個我覺得太醜的款式,沒有拿給小鹿看 哈哈哈
最後小鹿選了一個看起來操作挺不方便的小刺蝟馬桶
但至少還滿可愛的啦~~


回家以後,就立刻讓小鹿坐上去
我拿了一本華碩童書的「便便書」唸給他聽
他聽得超開心,一連要我念三次,一直坐在上面不下來


目前已經是看診完第三天了,藥也吃了三次
但是都還沒便便
中間也吃了火龍果、棗精、優格跟益生菌。
看來醫生說一週要回診還真的不是沒道理的啊~~~
好希望快點解決便秘的困擾喔!!

 
----- 一週後回診 -----

吃藥一週,小鹿的便秘情形沒有改善
一樣是四天才大一次便
但是竟然是拉稀!!而且量超多,還呈青綠色

我一度懷疑是不是因為前一天我給他試了一種新的益生菌?(就是前面說的卡羅琳)
因為我後來自己也有試吃兩包,也是有立刻解便誒~~

所以我看診時就帶給醫生看
醫生很認真的看了成分說,這個成分看起來都是不錯的
有可能是因為裡面含有「寡醣」的成分,所以造成小鹿拉稀
但這是OK的,只是因為包裝上沒有寫適用的體重
建議我以後一天給小鹿吃一包當保養就好(原本我給他吃兩包)

「挫青賽」有可能是吃壞東西拉肚子
但我有做飲食紀錄,那兩天完全沒有吃跟平常不同的東西~

總之醫生說,藥的部分先繼續吃
便便頻率沒關係,但是要觀察形狀
這次可能吃太多益生菌,那就下週繼續觀察
只要之後便便不再是硬便,那就表示狀態有改善了

但如果真的到了四五天都沒有排便,可以再多加點藥的劑量

然後我跟醫生說,小鹿最近這幾天食慾都很差
飯只吃兩口就不吃了
他敲敲小鹿的肚子說,有可能是沒有排便+脹氣
順便也開了脹氣的藥

兩週後再來回診~~
這次複診,費用是1600

這次看醫生,小鹿一樣超開心
事前還說「醫生北北會給我貼紙」哈哈哈哈
明明之前看其他醫生也會給貼紙
但她好像真的特別喜歡劉醫生
因為劉醫生真的是會發自內心的逗小孩,超級親切

-----看診後一週------
這一週,小鹿變成三天大一次便
如果跟再上一週比起來,好像是有進步了
便便形狀是軟糊偏稀的,但一樣是青綠色!
有一天她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覺得稀糊便便不舒服?
兩個小時大了三次便便,都只大一點點軟胡便便出來

三天才大一次便,還是讓我很心慌,藥感覺根本就沒效啊~~
好煩惱,我跟郭說我要不要再讓小鹿吃卡羅琳?
郭郭叫我稍安勿躁,先把醫生開的藥吃完兩週觀察
不然我們就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效了啊~

第二週,一樣是三天才大便
可是這次便便顏色變成漂亮金黃色了~~
便便依舊是軟胡狀,量非常多!!

我覺得超開心啊哈哈哈哈
至少不是可怕的青綠色便便了
而且量很多,就有點心安,畢竟三天才一次,大太少就會很擔憂

此時又想起醫生說的「不要在意頻率,觀察便便狀態才重要」
我不該懷疑醫生阿北的啊 哈哈哈


-----兩週後第二次回診------
我跟醫生說,便便頻率一樣是3~4天,可是至少是正常軟便了
醫生説「那很棒啊~表示有效了!」

我問醫生,但是3~4天這樣我還是覺得很多天誒?
醫生說:「目前國際上的醫學報告,是認為一週有兩次排便就算正常
每個人體質不太一樣,不一定要求要天天排便
主要就是他的便便不要再像之前那樣硬
會讓他不舒服,更抗拒排便就好」

「所以藥我們還是要繼續吃,青菜水果慢慢增加,還有就是要盡快變成蹲著便便」

我又問:「那如果以後一直都是三四天才便便,會不會他一輩子就是便秘體質?」
醫生說:「這倒是不會,這藥我們要再多吃幾個月,這藥沒有依賴性,所以不用太擔心
從現在開始改善,讓他直腸的狀況也變好。便便姿勢調整,之後就會好多了」

但倒是青菜部分,要趁現在還小
能夠拌在飯裡面或是讓他直接吃,習慣那種味道,就要盡量
有些小朋友是到了國小,還是挑食不吃青菜,那這就比較困難了

這次開了一個月份的藥,然後醫生叮嚀
一定要天天讓他坐小馬桶
即使沒有在上面尿尿或是便便都沒關係
但要讓他知道,可以蹲著便便跟尿尿
不要等他說「我要便便了」才讓他坐馬桶,這樣他會抗拒

對了,每次看完診,跟診的護士小姐都會再出來重新跟我們衛教一次
把剛剛醫生講的事情,都重新再講一次
有時候甚至講解的更仔細
像是這次,她就建議我們可以去找一些便便互動書
讓小鹿坐馬桶時,可以看互動書
讓她更能理解我們希望她做什麼事情

護士小姐還跟我說,如果不肯吃菜
吃水餃也是一種方法(可惜小鹿不吃水餃跟包子餡,他都吃皮)
護士小姐想想以後說,那也可以做蔬菜濃湯,
像是菠菜濃湯、玉米濃湯、南瓜濃湯...
玉米跟南瓜雖然不是葉菜類,但至少都有纖維
都是慢慢增加蔬菜量的方法

因為這次是約一個月後才回診,中間如果有任何問題
都可以LINE他們評估狀況。

結果超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我們看完診,就帶小鹿去吃晚餐
那天她竟然願意用「交換」的方式,吃了超多A菜!!

「你吃兩口豬頭皮,要吃一口菜菜喔」我跟她講好條件
「好~吃菜菜跟肉肉跟飯飯,才會長高高」小鹿超乖巧的自己回答
(兩歲小孩愛吃豬頭皮有合理嗎?哈哈她超熱愛吃肥肉啊~)


A菜誒~~那是連我都不太愛吃,菜味超重的菜啊
餵他吃菜的時候,我都抱著一種感恩+戰戰兢兢的心
好怕他下一口就說「我不要吃了」
沒想到吃超多!!

所以說小鹿根本不是討厭或喜歡什麼口味,
根本就只是難搞而已哈哈哈哈
後來,吃完飯一小時,小鹿竟然就在店裏說「我要便便」
當場就解便了~~~
爸爸叫她蹲著便便,她也肯稍微半蹲一點點試試看
這是以前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
(在外面順利便便,跟願意半蹲都沒有)
(爸爸開心的幫小鹿換完尿布,在尿布台上拍了照片紀錄XD)
如果天天都這樣就好了啊!!


不過,那天之後,目前又是第三天沒便便了(攤手)
但開心的是最近這一週,我在飯裡面拌入很多青菜
小鹿也願意吃了,雖然有時願意吃多,有時只吃幾口
大部分時間也都需要用交換的方式引誘他
「吃兩口大口的飯飯,就可以配一小片海苔」XDD
但都是一種進步!!

那天發了限時動態,説小鹿的便秘狀況似乎看到一絲曙光
就立刻有同樣困擾的媽媽私訊我是去哪看診的?

我會持續紀錄之後的狀況
希望小鹿的狀況可以越來越好,也希望能給同天涯淪落人的媽媽一些參考


---又過了一個月回診---
目前小鹿還是持續在吃藥,可喜可賀的來更新,
目前已經改為隔天會便便一次囉!
而且都是非常順暢,不需要花太久時間就可以解便。
上次有問醫生,這樣的狀況還需要再繼續吃藥嗎?
醫生說還是要繼續吃,再觀察
平均大概會需要花四五個月來調整
但最主要還是希望他能自己養成「蹲著or坐著便便+定期去馬桶的習慣」
所以中間我們也沒有自行停藥,
有很多媽媽看了文章有來問我「小鹿還有繼續吃藥嗎?我在想是不是要買你文章寫到的益生菌」

目前我沒有再給小鹿吃卡羅琳的益生菌
主要是因為我想先依照醫生的指示治療
另外就是我覺得這款吃了就會拉的功效好像有點太強大
所以我就先暫緩哈哈
關於每個人都會害怕的長期吃藥會有依賴性
老實說我自己也是三不五時心中也響起這個聲音XDD
但是劉醫生人真的非常好,他每次看診都會再次跟我們強調
「這個藥的成分就是醣分跟纖維質。不會被人體吸收,吃了就會排出體外,所以不會產生依賴性,不要擔心」
我們就繼續相信劉醫師吧!!

----值得紀錄的 12/27----
小鹿今天成功自己在小馬桶上便便了!!
從小鹿0/26第一次去看劉明發醫生,到這天剛好滿三個月

其實平常我們會固定要他坐在馬桶上
(醫生說一天三次,但我們白天工作會忘記,一天只有晚餐會請他去坐在馬桶上)
小鹿其實滿喜歡坐小馬桶,因為坐在馬桶上可以看便便故事書,聽故事
每次大概坐個10分鐘左右就會起來

但是這天,他是真的在臉上看起來有便意的時候
自己跟我說「媽媽我想要便便,我要坐在小刺蝟馬桶上」
一開始還在跟我聊天,幾分鐘後他就開始用力
然後就便出來了!!!


人生大概是當了媽媽以後,才會在看到大便如此興奮哈哈哈哈
尤其是以前一直便秘的孩子,竟然可以在馬桶裡看到他的便便
我內心激動的都要放煙火了啊!!
「太棒了!下次我們跟醫生阿北說,小鹿有在小馬桶上便便,好嗎?」
「醫生阿北,會給我三張貼紙嗎?這樣婆婆就有貼紙了,一張給婆婆,一張外公,一張小鹿」
(上次醫生真的有說!因為看診平常都給兩張,
但當時醫生就跟小鹿說,如果下次有在小馬桶便便,就給他三張貼紙,沒想到小鹿竟然記得)


但除了那次以外,之後的便便還是用站著在尿布上
隔了兩週以後,1/9,又再度成功在馬桶便便了一次!!!舉家歡騰~

------1/11 又是一個月後回診(距離初次看診3個半月)------
出門前小鹿突然又擺出便便臉
但這次怎麼有點要哭哭的樣子
其實昨天晚上他就有想要便便,但沒有成功
而且這次便便不但是站著,且花了很久時間
後來發現是很硬的便便(只要便便感覺不舒服,他都會不願意蹲著or坐馬桶)

我才突然想到:「啊~週末兩天我都忘記給小鹿吃藥了!」
看診時跟醫生說這個狀況,醫生拍額頭跟小鹿說:
「哎呀~~真糟糕,原本聽媽媽說你隔天就會便便,有進步了,但是又變成硬便便,看來還要再吃一陣子藥藥喔」

我問醫生:「那他不吃藥就是硬便,是不是他要一直依靠藥物?」

醫生:「這個藥不會依賴,他不被人體吸收,所以不用擔心」

「以前我們二十年前在學的時候
起碼一次就是開藥半年,叫小孩一直吃菜一直喝水
但小孩不一定會願意嘛~
最後就是等小朋友上幼稚園,便秘自然就好了(笑)
為什麼呢?因為上幼稚園大家都要坐馬桶啊~~

這幾年醫學研究做了一個實驗
分成「固定排便」vs「吃藥」的兩組
後來發現,學會固定排便的孩子,有2/3以上都很快就解決便秘的問題
所以我們希望小鹿自己養成固定排便+改變站立姿勢」

我:「只要有固定去便便,就不會便秘嗎?」(我真的覺得有點疑惑)

醫生:「跟他吃的東西當然也有關係,不會因為一兩餐不吃菜就便秘
主要是有沒有養成固定坐馬桶的習慣,現在這個藥就是幫她養成有便便的感覺」

我:「但是他吃菜的量很少,我擔心有時他一兩天沒吃菜,是不是就會便秘?他腸胃蠕動那些,不吃菜也會正常動嗎」

醫生:「喔~那不用擔心喔!人吃的食物,大概要24~72小時候才排出來
所以一兩天沒吃菜,也不會便秘
菜跟水要吃,但是吃多吃少,盡量就好,
小鹿的腸胃是沒有問題的,我給你看看有問題的狀況是什麼樣子」
然後就打開一些投影片照片給我們看一些肚子裡很多便便的x光照片

醫生:「小鹿目前沒有這問題,之前檢查結果都是正常,
所以不用擔心腸胃功能的問題。我現在摸摸看他的肚肚,
目前也都是軟軟的。重點就是先養成排便習慣,就解決啦!」

「好不好啊?小鹿~~下次你在馬桶便便,醫生阿北給你四張貼紙好不好??」

這次一樣預約一個月後回診
先繼續吃兩週的藥
然後開始減量,改為隔天吃藥
觀察便便狀況,如果都是順順的軟便/隔天便便
這樣就可以都改為兩天吃一次藥。
但如果發現又是硬便 or 好多天沒解便
就要再回復成一天一次藥

---5/10 四個月後紀錄(距離初次看診快7個月)---
這中間我們一樣是每個月固定回去看診拿藥
狀況就一直都是差不多
有時候隔天會解便,有時候四天才便一次!
這次看診,醫生說他覺得差不多可以停藥了

再照了一次超音波,醫生說直腸的直徑有變小
表示他一開始來看診時,便便解不乾淨,塞住直腸的狀況已經改善
目前只能靠他自己,藥物變成輔助

醫生就說,藥一樣就看情況吃。
如果之後要拿藥,也可以回來藥局拿藥就好
但目前看診就大概是這樣,之後只要沒有大狀況,就不用再來回診了
算是畢業啦!!

雖然小鹿目前一週大概只有2次便便
但醫生說 一週最少兩次 算是合格了
每個人體質不同,只要他胃口沒有變差、肚子沒有摸起來硬硬的
依照這樣的狀況是OK的。
然後建議我們,因為天氣開始變熱
所以也可以開始搭配戒尿布,可以幫助他練習排便的習慣

我們大概就在看診完回家一週開始戒尿布
戒尿布可以看這篇心得

距離上次去看診完一個月
大便狀況還是一週2次
藥我們就是隔天給他吃。覺得好多天沒便便了
就改天天吃一包這樣的模式

便秘記錄大概就到這~~~

發文後更新:
發文後好多人也有一樣的困擾,
但因為不住台北不知該帶去哪裡看診?
剛好有幾位住在中部的媽媽們跟我分享,
他們是在台中榮總掛腸胃科
提供給大家參考~~

今天暫時先分享以上!

【小鹿成長日記】
小鹿1y9m:一天就成功戒奶嘴
小鹿1y9m:神童會唱歌!
小鹿1y5m:聽得懂指令
小鹿1y5m:乖乖配合的刷牙歌
小鹿1y4m:會對應顏色了
小鹿1y4m:小鹿想當明星
小鹿1y4m:好怕生病好怕死
小鹿1y2m:第一次看牙醫塗氟、吸奶嘴牙齒歪?
小鹿1y2m:跌倒送急診
小鹿1y2m:便秘解決辦法
小鹿寶包9m12d:長門牙
小鹿9m23d:剪劉海

小鹿影片:起床的包包

【新手媽媽週記】
小鹿寶包長門牙
小鹿剪劉海
小鹿影片:起床的包包
新手媽媽週記1:好怕要出月中的那一天
新手媽媽週記2:月子中心最後一週
新手媽媽週記3:我也不是只有正能量
新手媽媽週記4:小鹿臉長了紅疹
新手媽媽週記5:小鹿睡過夜了?
新手媽媽週記6:哄寶寶自行入睡
新手媽媽週記7:哄睡心力交瘁、情緒崩潰
可愛到融化的寶寶寫真
     

 

自然產奇幻旅程(上):小鹿生出來了
自然產奇幻旅程(下):生完小孩第二天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愛吃又愛煮,還是個徹底的道具控。  

有種「不美的食物絕對不能po上FB」的症頭
是個把家裡的餐桌當作雜誌在經營的概念XD 
擅長把困難的菜色轉化成新手也能駕馭的零失敗料理,目前是個全職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是個天天帶著相機出門
連去樓下買乾麵都要帶著相機,
深怕錯失任何瞬間的兼職攝影師。 
有著把食物拍的比本人好吃的神奇魔力 
小林郭郭的生活看起來愜意又美好(自己說)
其實大半功勞靠的都是夢幻攝影師郭郭啊~~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如果看完這篇覺得有點喜歡我們~
快來加入我粉絲團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