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說,因為疫情關在家不能出門
真的是最適合戒尿布的時機啊!
戒尿布兩週多,小鹿算是已經完全成功了!

自從小鹿一歲半以後,「戒尿布」這個大魔王關卡
就在我內心一個小角落盤旋著
終於我們也等到小鹿兩歲半,可以來幫她戒尿布了~~
事前我問了超多有經驗的朋友該怎麼戒尿布?
也很擔心會不會很麻煩?
但實際執行下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我會想要在這時候幫她戒尿布
一方面是因為怕之後妹妹出生,我沒有那麼多心力可以幫她戒尿布
一方面,也是因為小鹿的語言表達非常好
再來,就是因為小鹿從小就有便秘的問題
一直都有在看兒童腸胃科
最近醫生也建議,可以在這時候搭配如廁訓練
能更快速的達到解決便秘的困擾

剛好最近天氣變熱,就心一橫,決定來訓練吧!
實際大概花了兩個多禮拜
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我用每天日記的方式紀錄,希望給也想要戒尿布的媽媽們一點參考~~


【戒尿布的準備】建議2歲半左右開始訓練
最好是孩子語言發展成熟,可以清楚表達

1、鼓勵她一次喝多一點水,大概80~100cc
因為這樣才能練習尿尿
(因為小鹿以前都奈米口,就是只沾一下嘴唇,喝不到半口,這樣會很難抓到她想尿尿的時機)

2、在戒尿布的前兩天,先觀察尿布濕的時間
我發現她只要她有喝水、牛奶、湯...液體類的,
大概20~30分鐘尿布會濕

3、準備可愛的小內褲
兩歲半左右的孩子已經很有自我意識
滿多朋友建議我,帶她自己去選購內褲
選她喜歡的圖案,讓她主動想要穿內褲
(如果不方便出門,也可以開網頁讓小孩自己選就好)

但朋友之前就有送我六件小朋友的小內褲,
每件都不同圖案也很可愛
我想說就先讓她穿這個就好 XD
就省去了讓她自己選的步驟
不過我有在換穿內褲的前兩天
就一直拿出那六件小內褲跟她預告
「小鹿是大姊姊囉!我們來練習不要包尿布,跟大人一樣穿這個小內褲好嗎?」
他非常有興趣的點點兵每一件內褲「這是貓咪的,這是蘋果的...」
等到小鹿真的很期待可以穿小內褲的時候
我才開始拿出內褲讓她訓練
 
4、準備馬桶坐墊 / 小馬桶
為了讓她對「如廁訓練」有興趣
所以我在上網買馬桶坐墊以前,也一直用「獎勵的神奇口吻」預告
跟他說「之後等小鹿長大,媽媽就買一個馬桶坐墊跟小樓梯給你」
這樣你就可以跟大人一樣,在廁所尿尿了誒!!

她對於「可以跟大人一樣」這件事很著迷
所以當馬桶坐墊跟小樓梯第一天到貨時
她超~~級興奮
原本還在吃午餐,立刻跑來說
「我不要穿尿布,我要去馬桶」


之後一直很開心的問我「媽媽,我長大了嗎?我可以自己走小樓梯,坐在大馬桶尿尿了嗎?」
(馬桶墊、樓梯、小內褲推薦我放文末)


【戒尿布的過程】

在第一次改換穿小內褲時,
就先跟她溝通「等等如果想尿尿,要跟媽媽說,我們去廁所尿尿喔」
然後抓她喝完水約30分鐘後,就帶她去廁所坐「大馬桶」
(一開始小鹿很常15分鐘就尿一點 尿一點
所以我們前期也有15~20分鐘問一次)

通常如果時間抓的準,在馬桶上稍微引導一下
她就會自己尿在大馬桶上
如果時間沒抓準,太晚帶去廁所,就會不小心尿褲子
尿濕了也沒關係,就幫他換內褲就好,不生氣也不責備
她有可能會因為尿濕不舒服、緊張、或是不知所措而大哭
大人要當作沒發生什麼事情,平靜的換內褲並跟她說
「因為小鹿長大了,我們要開始練習尿尿要去廁所喔
不然這樣尿濕濕了不舒服對嗎?
下次想要尿尿,趕快跟大人說,
我們就去大馬桶尿尿,慢慢練習喔。」

(練習的這段時間,如果孩子坐在沙發上,
建議鋪著尿布墊,不然多尿濕幾次,誰都會很難克制想生氣的衝動哈哈)

📍出門時、午睡時,就還是包尿布。

第一天
他有理解到「尿濕的感覺」

大概半天會濕3-4件內褲。
因為喝水量不多,一次也尿不多。
昨晚吃飯時,有成功一次自己說要去大馬桶,真的有尿喔


5/7(五)戒尿布第二天
早上去上畫畫課,中午12點開始換穿內褲

下午尿濕2件內褲,外婆說有尿濕在沙發上一次
傍晚我們帶她出門騎車,就還是包尿布
(不想因為這樣把自己搞的壓力太大)
因為天氣很熱他上車後喝了很多水
回家後就先帶他去上廁所,有成功尿在馬桶裡,然後換穿小內褲
但半小時後我們在吃晚餐,突然他就尿了一大泡在餐椅上,
可能因為尿量比平常多很多所以他哭了
安慰他沒關係,換一件內褲,跟他說「等等如果想尿尿,要趕快跟爸爸媽媽說,我們去馬桶尿尿」
有再鼓勵他喝點水
再過10~15分鐘,他突然說「我要去大馬桶」,
結果真的就尿在馬桶裡了!他被誇獎超開心~~
(晚上睡覺是包尿布)

5/8(六)戒尿布第三天,還成功在馬桶便便
我觀察他早上起床時,會在尿一泡在尿布裡,
所以前一晚有跟他說「明天早上一起床,我們就去大馬桶尿尿好嗎?」
今天起床後他跟我一起賴床20分鐘,我問他要不要去廁所?
原本不抱期望,因為他已經起床一段時間,
我以為他已經尿在尿布裡了
沒想到到了馬桶上,他真的有尿出來,接著他很開心的說他要穿小內褲

- 9點半 喝水100ml,20分鐘後我帶她去尿尿,他有尿在馬桶裡
- 10點 出門去早餐店,是包著尿布,他有喝一瓶優落乳
- 12點半 喝了100ml的水
- 12點45 到阿公家,我交代阿公阿嬤小馬桶的事情,
順便請小鹿上馬桶但他沒尿出來,
我請阿嬤大概再10分鐘後帶他去上廁所

- 2點半,阿嬤回報第一次小鹿直接尿濕內褲,換了一件。
但之後有注意時間,問他要不要去廁所?
就有成功尿在廁所裡
(所以大人幫忙注意觀察孩子的尿尿時間是很有幫助的)

- 午睡起床後,阿公阿嬤問他+成功帶他去廁所尿尿
- 晚餐喝了湯跟水,問他要不要尿尿?
他成功去廁所尿尿,還順便大了便!太厲害了
接下來就是讓他繼續習慣,讓他自己感覺到「即將要尿尿」主動告知大人

ps 小鹿可以那麼快就在大人馬桶便便
是因為在這之前,她便秘很嚴重,
腸胃科醫生建議我們進行「大便如廁」訓練三四個月了
但以前我們用的是那種放客廳的、要倒掉的小馬桶
這次是真的改帶她去廁所尿
(通常訓練馬桶便便可能會比較花時間,不要心急,先從尿尿訓練開始就好)

 
5/9(日)戒尿布第四天,去朋友家也成功尿尿

早上起床自己說要換小內褲,在馬桶尿尿
一小時後,我們要帶她出門,所以就跟他說要改包尿布
他還很疑惑的問我:「為什麼?」
我說因為我們要去外面,沒有小馬桶,先尿在尿布裡
晚上回家以後,我們再換小內褲跟練習大馬桶好嗎?

中午到朋友家,他一直抓著屁屁跑到我旁邊嗯嗯哼哼
我問他:「是不是想尿尿?可以尿在尿布裡沒關係」
但他一直抓屁屁,來回的在我身邊繞
(好像小狗好可愛)
好險朋友家也有小朋友的馬桶墊
我就立刻帶去廁所,果然他就立刻尿在馬桶裡!太神奇~

但因為我沒有多帶小內褲,所以後來還是包著尿布,
很妙的是他下午就都是尿在尿布裡
也沒有再跑來跟我說要去廁所 XD

晚上回家就換穿內褲,我們一樣會在他喝水後
就抓時間問他要不要去廁所?
他都有順利尿在馬桶喔!

5/10(一)戒尿布第五天
早上在床上跟著我們賴床太久,所以直接尿在尿布裡
但一下床,依舊很開心的自己選了一件小內褲要換穿

不過今天很反常,我們一直要他去廁所他都不去
但也沒有尿濕就是了
要他喝水他也不太喝,只顧著玩
到中午只尿了一次一點點而已
明明早餐只喝了150ml的優酪乳
平常午餐食欲應該會很好
但中午吃飯也是三推四請,外婆追著餵

心想說,今天可能她也有點monday blue吧哈哈哈
就不硬逼他了

結果下午就悲劇的尿在沙發上了
(所以鋪著尿布墊很重要啊!就用小時候換尿布時會墊的那種就可以)


5/12(三)戒尿布第七天
這兩天他起床,或是從外面回家,都會主動說「我要穿小內褲」
可能有一種自己長大的感覺
但這兩天的馬桶訓練就沒有「那麼」順利
我們一天問10次他要不要去尿尿?
她大概只肯自己去馬桶2次,而且還是動之以情,勸說超久才肯去

一樣是觀察她有喝水或是液體,
大約30分鐘,就會開始問她想不想尿尿?
後來也有觀察到,她只要抓屁股,就是想尿尿的徵兆
但是這兩天很奇怪,她明明想上廁所
卻不肯乖乖去坐馬桶,導致尿濕兩三次,崩潰大哭

後來這兩天我、外婆、爸爸,
分別都有把他硬抱到廁所門口要他去上廁所,
但都是他大哭喊說「我不要我不要!!」然後狂奔回客廳的狀況

當下覺得好像不用逼他,也許她真的不想上
也怕硬逼他,會因此討厭上廁所
誰知道過沒10分鐘就直接尿在褲子上開始大哭

但等洗乾淨,跟他溝通時,
她又會很乖巧的說「等等想尿尿,要跟爸爸媽媽說,要去坐馬桶」
實在很難捉摸~~

 
5/13(四)
跟昨天差不多狀況
我猜,可能一開始她很喜歡到廁所
是出於對馬桶坐墊的新鮮感
但幾天下來她開始覺得麻煩,不像以前隨時都可以尿在尿布裡
不用被中斷手上正在玩的玩具、或是正在看的書

我發現她只有尿濕的量很多的時候,才會大哭

因為她在家喝水量不是非常多
都要我們刻意的鼓勵或是勸說他喝水,並且強制數到10
所以並不是每一次尿濕都會有很多尿
如果只是尿濕一點點,她只會很鎮定的說「我尿出來了」
可能因此尿濕了也沒有怎麼樣
只要換一件小內褲就可以了~
(甚至可能還很開心,耶!又可以再選一件不同花色點小內褲了 XDD)
所以對於要去坐馬桶就興趣缺缺

問了朋友Penny,她說可以用獎勵表的方式
決定晚上來試著做看看

上網查了一下,尿濕以後應該要跟他一起善後
讓他知道辛苦

5/14(五)戒尿布第八天,集點貼紙超有用
昨天跟朋友Penny討論小鹿不肯去廁所的問題
Penny推薦我「畫一張集點卡,有在馬桶尿尿就可以貼貼紙or蓋章集點」
他說這是保母教他的方法,非常有效!

我立刻跟我超會畫畫的妹妹說,可不可以幫我畫一張集點卡?
結果我妹不僅立刻畫出來,今天她還親自從中壢開車
送了這張超超超可愛的小鹿專屬集點卡啊!

我妹原本就是超會手繪,他自己的美妝Vlog裡每次手繪的商品
我都以為是照片!!
但沒想到連上廁所集點卡,也能畫成這樣也太高級了啊!


小鹿的照片比一比,這相似度也太驚人了吧!


重點是小鹿真的對這個集點卡超買單!
原本怎麼叫都不肯去上廁所
現在為了集點,一問他要不要尿尿?他就會狂奔到廁所去!
而且兩天內還連續在馬桶上便便了!
我們跟他說如果成功自己在馬桶尿尿,可以貼一格
如果成功便便,就可以貼兩格喔!
沒想到才短短兩天,15個格子就滿了哈哈哈
因為她有時候其實只有一點點尿尿,也會說要到馬桶 XDD


我們是把集點卡放在透明資料夾,用膠帶貼在門上
高度就在小鹿可以自己貼的高度
讓他尿完可以自己拿貼紙來貼
有網友問我「那集完有什麼獎勵嗎?」
其實沒有誒~~因為對這年紀的孩子來說,集點本身就是個樂趣
不需要獎品他們也非常開心!
像是小鹿集滿15格,就很開心的說「媽媽你看!我貼完了誒!那我們再來貼下一張!」


不得不說集點卡非常有效
這兩天小鹿白天在家都沒有尿濕褲子了
但午睡跟晚上睡覺還是會包尿布
這兩天只有一次回阿公家,玩得太開心不小心尿濕一次
(去阿公家我也帶著集點貼紙)

其他時間,我們只要看到她抓屁股,就知道她想尿尿
就會問他要不要去廁所?
她就會很開心的自己跑去廁所
不用像一開始,每30分鐘問一次
問到自己也覺得好像有點囉唆XD

關於她抓屁股=想上廁所這件事
我覺得也是他的一種進步,以前都是尿濕了才說「媽媽~我尿下企了」

現在她已經感覺到「這就是我想尿尿的感覺」才會去抓屁股
只是還不願意用說的來表達

每一次上廁所時,她都會說「媽媽你看,我有尿尿!我可以貼貼紙喔」

我們也是每次都會跟她說「那等等你要尿尿時,要"自己跟大人說" 好嗎?」
她都會說好~~~
但似乎都還沒學會~
不過可以從抓屁股的行為觀察出她想要尿尿這點
我覺得已經很棒了,再給他一點時間
 
5/15(六)戒尿布第9天
眼看集點卡才拿到第四天,第二張又要貼完了
我又趕緊叫我妹再幫我畫一張新的30格的
神人我妹又再度在百忙之中畫了新的版本
真的太太太強大了啊~~~
**強烈建議要做集點卡,一次30格才夠用***


我怕30格也撐不了幾天
所以請她幫我換個底色,又變成另外一張的感覺哈哈
那三隻娃娃,是每天放在小鹿床上的done by deer家族娃娃


忍不住又想要比對一下
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啊~~~
小鹿有這麼厲害的阿姨真是太幸福了~
ps 我妹沒有在接手繪case,大家不要問了哈哈哈


這中間狀況就都差不多~~
遇到了疫情爆發,我們在家居家防疫
戒尿布狀況非常良好
再來更新一下進度

5/23(日)戒尿布17天,白天已完全成功可以自己去尿尿了
不得不說,因為疫情關在家不能出門
真的是最適合戒尿布的時機啊!
戒尿布兩週多,小鹿算是已經完全成功了!
現在我們不再需要「不停的」問他要不要尿尿?
都是看她的肢體動作,就可以知道他是不是想尿尿
這幾天,她是只要一聽我說「馬麻要去廁所囉」
她就會跑在我前面說「我也要企尿尿」
然後邊脫內褲邊說「快點快點」
而且真的都有尿在馬桶裡
(表示她也很能控制自己的尿意,可以忍耐一小段時間了)

昨天吃晚餐的時候,郭郭一直問小鹿要不要尿尿?
小鹿突然說「我要尿尿,我會說啊~~」哈哈哈哈超好笑

現在早上一起床,雖然第一泡尿還是尿在尿布裡
(主要原因是因為她起床後,會跟爸爸繼續賴床半小時,懶得帶他去上廁所XD)
(我已經先起床在外面工作)
但是等下床之後,第一件事她就會說「我要換小內褲」
然後自己跑去挑一件內褲要換

不過午睡跟晚上睡覺,我們還是會讓他換上尿布
她也切換的挺好的?
因為她其實已經很久不午睡了
最近一個禮拜,午睡時間爸爸陪,都是叫她拿一堆書坐在床上聽點讀筆
她有時候會直接尿在尿布裡,
但有時候,她會自己說要尿尿,就會讓她脫尿布去廁所尿

5/24(一)戒尿布18天
才說完她成功了,今天就突然尿出來兩次又大哭
我覺得他是因為覺得包著尿布好方便
想尿就可以直接尿
但要去廁所有點麻煩所以懶惰 XDD
這兩次都是我們發現她喝完水有一陣子了,
也發現她有抓屁股的動作
一直提醒他要去廁所
但是她都堅持她不想尿尿,所以我們也沒強硬逼他
結果過一下就直接尿在褲子上

5/25(日)戒尿布19天之後統一紀錄
最近她上廁所也是有點難叫
因為她想玩~有時懶得去廁所
集點貼紙在10天後也有點失去興致了哈哈哈

我們就會改用假裝比賽的方式:「媽媽要去廁所囉,那我先上!!」
然後她就會突然激動的說:「不行~~~我要第一個!」
就自己衝去廁所脫內褲、拿小階梯哈哈哈

邊上邊說「等我長大一點,我就不用馬桶墊子了,可以跟媽媽一樣坐大人的馬桶囉」


這幾天他心情很好,都會「主動說」我要尿尿!!
連跟著我去產檢,他跟爸爸在車上等我
出門坐汽座一個多小時,幫她包著尿布,尿布也都乾乾的
回家才說「我要尿尿」好感動啊!
(但當然也有遇到他自己說「我尿在尿布裡了」的時候)

最近上完廁所都不會要貼貼紙了,
不過已經達到自己尿尿的目的
我覺得太值得了啊~~
再次感恩讚嘆我妹妹幫小鹿畫的集點卡!!
(晚上睡覺還是包尿布,且第一泡尿還是都尿在尿布裡)
(午睡在床上玩也是穿尿布,我懶得洗床單哈)

 
【何時可以戒掉睡覺過夜的尿布?】
再來就是晚上睡過夜的尿布訓練,這點我就沒有強求
因為聽朋友說這可以慢慢觀察
先求白天過關,晚上就要耐心等,
等發現孩子某天起床尿布竟然是乾的?
表示她已經準備好了,就可以自然拿掉睡覺穿尿布的習慣啦~
所以暫時我沒有打算特別去戒他

【戒尿布後,外出時該怎麼辦?】
目前我們是覺得出門就還是包尿布
不要讓自己太困擾,疫情關係也無法去餐廳什麼的就還好
但那天我有先在粉絲團跟IG問大家,
戒尿布後小孩跟怎麼在餐廳或是公共廁所上廁所?
畢竟外面不一定有小馬桶
坐大人的馬桶,小屁股會直接掉下去

1. 最多人推薦的方式,是大人抱著上!
哈哈哈原來這麼簡單?
但感覺手會斷啊~~~
就是從小孩背後,抱著大腿讓她騰空在大馬桶上尿尿
但如果大便的話,應該就是會手抖到爸媽小世界崩潰XD

2. 買拋棄式馬桶坐墊紙,讓小孩坐著,你在後面扶著她
網路應該找找關鍵字就有,因為疫情關係都不能出門
所以這個我是還沒找

3. 蝦皮找「折疊式兒童馬桶墊」
攜帶方便,而且爸媽手也不會斷掉哈哈哈
我自己之後應該會買這種~~


【推薦的小內褲】
anden hud 小童內褲
便宜、花色多、質料好,但最小是110cm

這是朋友送我 anden hud的小內褲,我覺得好可愛~
質料也滿不錯的(媽媽自己也是穿這牌哈哈)
但缺點就是他最小尺寸是從110cm開始
小鹿身高體重90/13kg,但好險因為他屁股大腿都滿有肉
所以穿110cm腰是微鬆的,但不會掉下來
如果體型偏瘦,就不能買這個牌子


【minihope】
這是廠商寄給我們的,是made in Taiwan的台灣品牌!
我覺得圖案很可愛,材質也非常好
推薦給你們~~
小鹿穿XS 也是微微鬆,但不會掉下來
而且他有出四角內褲,小鹿穿起來有夠可愛
很像是年輕女生的超短熱褲哈哈哈


【男寶寶的小內褲】
這是我朋友貼給我看的~他家是瘦瘦男寶,
她說好難挑到可愛的90cm小褲
這家是他找了很久發現很可愛的牌子
但是90cm也都一直缺貨
如果你家也有男寶寶,有推薦的可愛小內褲也可以分享給我
我再來貼給大家~~

【訓練用的馬桶坐墊+小階梯】
我是買這個牌子「Prince Lionheart」的馬桶座墊
暫時我沒有要開團,你們可以上網找找
我也是看其他朋友推薦才買的,覺得滿好用的


但記得一定還要搭配一個讓孩子能自己走上馬桶的「小階梯」
因為要讓他們能夠「自主上馬桶」
而非需要大人幫忙抱上馬桶
我一樣是買同個牌子
上完廁所,還可以直接踩著階梯去洗手
非常方便~~


好啦~小鹿成功戒白天尿布的過程大概就記錄到這
希望可以給也想要戒尿布的媽媽們一點心理準備
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防疫在家就是戒尿布最好的時機啦!


【小鹿成長日記】
小鹿2y7m:溫柔而堅定的教養好難
小鹿2y6m:戒尿布紀錄
小鹿2y5m:我不用錢錢誒
小鹿2y0m:長期便秘看自費腸胃科紀錄
小鹿1y11m:為了教養原則大吵一架

小鹿1y9m:一天就成功戒奶嘴
小鹿1y9m:神童會唱歌!
小鹿1y5m:聽得懂指令
小鹿1y5m:乖乖配合的刷牙歌
小鹿1y4m:會對應顏色了
小鹿1y4m:小鹿想當明星
小鹿1y4m:好怕生病好怕死
小鹿1y2m:第一次看牙醫塗氟、吸奶嘴牙齒歪?
小鹿1y2m:跌倒送急診
小鹿1y2m:便秘解決辦法
小鹿寶包9m12d:長門牙
小鹿9m23d:剪劉海

小鹿影片:起床的包包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我們的部落格原本寫的都是「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2018年生了女兒小鹿,2021又要迎接二寶
所以不小心轉型成親子部落客哈哈哈。
郭郭也自動變身小玉爸爸,整天相機不離小鹿
變成史上最會拍小孩的攝影師!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愛吃又愛煮,還是個徹底的道具控。
把家裡的餐桌當作雜誌在經營XD 
擅長把困難的菜色轉化成新手也能駕馭的零失敗料理,
目前是個全職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是個天天帶著相機出門
連去樓下買乾麵都要帶著相機,
深怕錯失任何瞬間的攝影師。 
小林郭郭的生活看起來愜意又美好(自己說)
其實大半功勞靠的都是夢幻攝影師郭郭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如果看完這篇覺得有點喜歡我們~
快來加入我粉絲團 

 







 


每天都會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
放上滿滿小鹿的即時影片喔!!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