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照片:by 熊⁺ Rainbow Bear photography

昨天我跟郭郭大吵一架。

起因是小鹿午覺起來以後歡歡的,硬是要黏著我。

什麼都要我,不要爸爸。


後來因為我要做晚餐了,郭郭接手把小鹿抱到客廳。

「小鹿,來換尿布囉」郭郭説
「我要媽媽!!!」小鹿從低聲哭泣變成鬼哭神嚎。
「爸爸換也可以啊,來爸爸幫你換~」郭郭好聲好氣的想要安撫小鹿
「啊啊啊啊啊啊~」小鹿就是硬不要爸爸抱
「不可以這樣,爸爸換就好了,媽媽要煮飯」郭郭口氣也開始嚴厲
「我要媽媽!!!!」小鹿持續崩潰,哭喊到滿臉通紅,腳狂踢、鼻涕狂流!


(這樣也能拍照,不愧是小玉爸爸)
 

我站在中島,正準備洗菜,看到他們父女這樣僵持不下
想說那我就趕快幫小鹿換尿布,先安撫一下,再讓他們進去房間玩好了。

通常爸爸陪玩時小鹿都很買單。

「好好好,媽媽換,那你不可以哭喔」我把手擦一擦,走到客廳

小鹿此時立刻衝到我懷裡,一秒停止哭泣。



但此時郭郭突然大怒:「你幹嘛過來?你這樣等一下她又黏著你,你難道要抱著她煮飯嗎?」

「我想說我就快點幫他換一下就好了啊」我很無辜的說

誰知道,郭郭聽了更生氣: 「如果她大哭,你就順著她,她當然就都只要你啊!
我就是在跟他講道理,哪有什麼爸爸不可以的?
我也可以拿零食討好他啊!你這樣就是破壞原則!
你要這樣,以後你就都自己顧,等等她要是要你抱著煮飯,你也不要叫,我都不用管!」

然後我被唸的有一點不開心,就靜默。
心想:有必要這樣大驚小怪說我破壞原則,胡亂舉例嗎?

我就把小鹿抱到廚房,拿一些金針菇給他,
她最近很喜歡幫忙剝金針菇
我讓她站在小凳子上,在中島跟我一起備料。

但是小鹿大概心情本來就不太好,今天看到金針菇提不起興趣。

看到我在切菜,開始說她也要切,
我溫柔的跟她說「不可以誒~菜菜你不會切,很危險,先在旁邊看媽媽切好嗎?」
她開始準備要哭,真的很盧。

(為什麼會有照片?因為那天預定就是要拍刀子,所以郭即使生氣還是有拍我切菜)
(但我們就是彼此不講話,他拍他的,我切我的)
(部落客的人生啊哈哈哈)

後來我想這樣也不是辦法,主動跟郭說:「好啦,不要生氣了,這有什麼好氣的?」


平常郭郭應該會順著我就這樣和好,
沒想到他一開口又是氣憤+教訓人的口吻:
「你還說我有什麼好氣的?你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嗎?」

我聽到這句話,原本沒太生氣,
突然火整個冒上來,我真的不懂他到底在氣什麼?
不就是我幫小鹿穿個尿布,有必要這樣大吼大叫嗎?


我再度靜默,不講話。

對,我是一個吵架不喜歡講話的人哈哈



郭郭說他要去倒垃圾,問我還有沒有廚餘?我不講話。



小鹿好像發現爸爸媽媽在吵架,開始一直叫「爸爸~~爸爸~~」
但郭郭大概太氣了,也不理小鹿。
對寵女兒魔人來說,這還是第一次。



又過了十分鐘,我邊備料,小鹿邊在旁邊鬧。
一直說他要切切,要我拿他的兒童餐刀給他,
因為前兩天我才教他怎麼一起切玉米筍。

我切完青菜,正要改切豆腐,想說豆腐比較好切
就拿了小鹿的餐刀,讓她切豆腐(最後被切成豆腐泥哈哈)。
她就開心的自己站在旁邊切切切。



今天其實我工作整天心情都不太好,天氣很冷
回家想說做個壽喜燒暖個胃,郭郭也愛吃壽喜燒
所以下班後,還跑去買了牛肉跟一堆料
跟郭郭說好,等等要來拍一下晚餐餐桌喔!
但此時這個低氣壓是要怎麼拍?


不拍嗎?但明後天過了一定會後悔!

太浪費我精心準備的食材了吧!
拍嗎?那就只好我先開口求和了~~
呼(深呼吸)


「好啦~不要生氣了,和好好嗎?」我開口問。


「什麼叫和好好嗎?你有覺得自己做錯嗎?你有道歉嗎?」郭郭又是勃然大怒!


「你到底在氣什麼?」我再次被激怒

「你還在問我在氣什麼?你就是沒有原則!你還不覺得自己做錯嗎?」郭郭又是一臉教訓人的口吻,好像他是爸爸我是女兒

「我剛剛就是在教小鹿,你一下子就跑過來干擾我,
那你下次叫她吃飯,我就餵她米餅,
跟他說不用吃飯也沒關係啊,你覺得這樣可以嗎?」郭郭繼續說

我很不喜歡郭郭每次生氣都這樣亂舉例,
穿尿布跟吃飯餵米餅難道是同樣的邏輯嗎?

「可是她剛剛哭成那樣歇斯底里,我想說去幫你一下,趕快幫他換尿布,她不哭就好了啊,我這邊又不急迫」我解釋

「她哭怎麼了嗎?她哭得歇斯底里又怎樣?
就是讓她哭啊!讓她知道這樣不行。
反正只要她一哭,你就順著她,
她要用刀子,你就拿刀子給他?
兒童餐刀就算了,但是你這樣有什麼原則?還在說什麼教養?」

我聽了這串話,整個超火大!
語氣跟音量也提高很多!

「我本來就有打算給她幫忙跟切東西,只是一開始我切的是菜,
兒童餐刀切不動我才跟他說不可以,現在換成豆腐是安全的,
我就給他切,這哪是什麼她哭就可以!」
我也用吼的講出這句話

我平常真的是很用心的在研究教養的問題,
我無法接受他這樣隨便批評我。
然後我就不講話了。
 
後來好像是郭郭有軟性的再說了一次,他是在教小鹿。

不希望我這樣中途干擾,這樣小鹿以後只會很任性,
也會一直黏著我導致我無法做事情。


他也是希望可以分擔我的工作,讓我可以好好做事。

總之晚餐前,我們「勉強」和好了。
我們一直都是當日吵架,立刻和好的類型。
不喜歡吵架的低氣壓,但這次似乎有點嚴重。

郭郭接著沒有靈魂的架燈、我很僵硬的擺盤,拍了晚餐壽喜燒的照片。


看起來好好吃啊~~
好險有很敬業的還是拍了照片
不然白白被吃掉了沒留紀錄多可惜啊哈哈哈





然後兩人強顏歡笑的跟小鹿一起吃晚餐、陪玩、洗澡,哄睡。
(圖片為完全不知道爸媽內心小劇場的孩子)


但心裡的疙瘩卻一直到睡前,我們才又講開。


郭郭認為,他是在教小孩,而我是在破壞原則。


但我認為,包尿布只是小事,加上原本小鹿就心情不太好
而我並沒有立即需要去洗菜,趕快包好也是幫郭郭一個忙。


如果等換完尿布,我跟她說道理後,小鹿還是哭鬧,那我就會請爸爸帶進房間玩。
讓我趕快把菜煮完。

但他認為,原則就是原則,大事小事都一樣。
他要小鹿知道爸爸說的話就是要聽,不是他用哭的就可以達到目的。


我認為,要分事情的大小,無傷大雅的小事我可以妥協,
像是如果小鹿指定要我換尿布,或是走在路上突然只要媽媽抱,
只要我沒有立即需要做別的事情,我都可以配合。
大事像是生氣摔東西、打爸爸媽媽,不肯坐汽座...
這種我就會非常堅持要做對才可以。


最後郭郭說:「你這樣就是沒有原則啊,因為對你來說重要的事情,對我可能不重要。
就像你覺得他乖乖吃飯很重要,但我就覺得還好。
所以原則不是對事情,原則就是他要聽話。
你可以事後跟我說,剛剛那樣教法太激進,
但你不可以在我教小孩的中途,進來干擾當好人。
我也不會在你堅持要小鹿吃飯的時候,突然說”不要吃就不要吃” ,
現在不好好教他,她以後就會變得很任性。
現在是包尿布,以後就是任性霸道」

聽完他的話,我可以理解他生氣的點了。

雖然我們彼此還是無法立刻接受對方立場,
但好像可以慢慢調整抓兩人的平衡點。




 
 
其實我真的很感謝在育兒之路上有郭郭這位神隊友
雖然事後我再回頭看這篇日記,還是無法完全認同郭郭的想法哈哈哈
(想必他也是)

但婚姻不就是這樣?
即使不能完全認同對方,但彼此溝通妥協,找到都能接受的方式
慶幸的是我們都是為了對方而努力
為了想減輕對方的負擔而堅持著一些事
覺得莫名有點感動啊~~~

(照片:by 熊⁺ Rainbow Bear photography

【小鹿成長日記】
小鹿2y:長期便秘看自費腸胃科
小鹿1y11m:為了教養原則大吵一架
小鹿1y9m:一天就成功戒奶嘴
小鹿1y9m:神童會唱歌!
小鹿1y5m:聽得懂指令
小鹿1y5m:乖乖配合的刷牙歌
小鹿1y4m:會對應顏色了
小鹿1y4m:小鹿想當明星
小鹿1y4m:好怕生病好怕死
小鹿1y2m:第一次看牙醫塗氟、吸奶嘴牙齒歪?
小鹿1y2m:跌倒送急診
小鹿1y2m:便秘解決辦法
小鹿寶包9m12d:長門牙
小鹿9m23d:剪劉海

小鹿影片:起床的包包

 

【新手媽媽週記】
小鹿寶包長門牙
小鹿剪劉海
小鹿影片:起床的包包
新手媽媽週記1:好怕要出月中的那一天
新手媽媽週記2:月子中心最後一週
新手媽媽週記3:我也不是只有正能量
新手媽媽週記4:小鹿臉長了紅疹
新手媽媽週記5:小鹿睡過夜了?
新手媽媽週記6:哄寶寶自行入睡
新手媽媽週記7:哄睡心力交瘁、情緒崩潰
可愛到融化的寶寶寫真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