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一)小鹿1m11天
今天看了林思宏醫師的新書
是我們之前出書的高寶出版社編輯寄給我們的
超級感謝編輯Pemmy
真心覺得應該早點看這本書的~
裡面有好多問題真的都是我生完小鹿以後一一遇到的狀況
但因為我現在也已經生完快50天了
很多章節描述的過程我已經自己經歷過了
如果在月子中心看到這本書,可能心情調適會更快

但因為這本書說的是產後一百天
所以也不用太早看,生完寶寶以後再看更有感覺
(太早看應該也會忘記XD)
像是我上週苦思寶寶睡著到底要不要搖他起來喝奶這件事
上網找不到資料,書裡面就有寫誒!!
解決了我內心的苦惱!
書裡是說白天盡量還是喝奶時間到了就把寶寶搖起來比較好
因為小寶寶的胃很小,少吃一餐對他們來說影響很大
另外如果想要訓練睡過夜或調整作息
最好是每天固定寶寶第一餐喝奶的時間
這樣爸媽也比較輕鬆一點
實在太有道理了!!


11/27(二)小鹿1m12天
今天幫小鹿量體重,她4.5kg
郭郭聽完以後說「那你只剩下40kg可以長了誒」
「誒?真的誒~美女都只能45kg的喔」哈哈哈


禮拜天從中壢帶小鹿回來以後
就發現他臉上長了幾處紅紅的像過敏的區塊
觀察兩天,原本紅的地方消了
但是在別的地方又長了!
嘟嘟臉頰上也長出好多顆膚色凸起的小疹子
加上原本臉上就有的白色小顆粒
滿月時的健兒門診,醫生有提醒說這個白色小顆粒在滿月後會越長越多
用棉布沾清水多清潔就好
所以我們也都沒有特別在意
但是現在小鹿的臉上紅疹讓我覺得好心疼
加上原本的小顆粒嫩嫩小臉都不嫩了
立刻傳訊息問月中的護理師彥葶
還有我們的新生兒科專家朋友小白


好險他們都說這在嬰兒來說是很常見的 
白色顆粒是粟粒疹,立刻又上網查什麼是粟粒疹
盡量不要讓小孩穿太多太熱 
媽媽也避免吃一些燥熱、太油膩跟太甜的食物
過一陣子就會好了。
小白又很仔細地跟我解釋了怎麼照顧小鹿的狀況
聽完以後有安心很多
新手媽媽真的好容易有很多問題啊
好感謝我有這些朋友可以諮詢





11/30(五)小鹿1m15天
小鹿現在好愛笑喔~
跟她講話她都會盯著我們看然後一直笑
我妹錄了一段超可愛影片
裡面有我妹魔性笑聲
鹿寶超愛聽阿姨的魔性笑聲 


昨天睡前那餐我們給他喝配方奶

隔天早上紅疹真的有消失一點
難道真的是因為我母奶的關係嗎?
很害怕我這樣會讓鹿寶繼續發紅疹
所以今天就真的不吃甜食了
想說要不要乾脆整天都給他喝配方
但我媽是說只要不會癢就沒關係
小嬰兒這樣很正常,叫我不要想太多 
喝母奶還是最好,還是給小鹿喝母奶
後來我就又私訊玉萍姐(我的超級泌乳顧問)
他也說小鹿這樣正常誒~
跟小白說的一樣,小顆粒應該是粟粒疹,嬰兒很常有的
但哺乳的確不要吃太油膩比較好
可是媽媽一看到紅疹就是無法安心啊~~ 


11/27(五)小鹿1m15天

小鹿的臉已經第五天都紅通通
每天都會紅不一樣的地方,我實在很擔心
朋友Angel昨天跟我說,他兒子小時候也是這樣
應該是因為媽媽吃了燥熱的東西又餵母奶
所以月嫂煮了絲瓜水讓他喝了一整天降火氣
隔天再餵兒子喝母奶,紅紅的地方就不藥而癒了
Angel問我是不是這幾天吃了什麼火氣比較大?
我仔細想想~小鹿臉紅紅是從禮拜天開始
禮拜六晚上因為看九合一市長選舉
我們訂了Campus cafe的漢堡、炸雞跟薯條吃
隔天下午我看到小鹿的臉就開始出現一點一點紅紅的了!
會不會真的是因為這樣啊?
所以我後來兩餐擠出來的母奶就直接倒掉了
倒掉的那瞬間真的覺得好辛酸喔


後來跟拉拉聊天(早我兩周生雙胞胎的好姐妹)
她說叫我直接帶小鹿去看醫生
要是他就會立刻去看醫生
讓自己安心一點也好
原本我是想說小鹿還小,可以的話盡量不要跑醫院感覺病毒太多
但是想想拉拉說的也沒錯
而且禾馨不像大醫院人那麼多其實應該還好
所以就立刻掛號,跟郭郭一起帶小鹿去看醫生了
因為是臨時掛號,就掛了當天有診的羅佳怡醫師


醫生看看也說這沒什麼大礙
跟小白講的一樣,就是皮脂發展不成熟
所以會發紅、起疹子
平常就是不要讓他太熱,慢慢會消退
跟母奶沒有關係,繼續餵母奶
但醫生有開一條低劑量的類固醇藥膏
說真的太紅的話可以擦一點消紅
但嬰兒皮脂不成熟,退紅還是會再復發


看完診,在一樓等Uber的時候
突然看到我們的產檢醫師溫太醫下班走出來
溫太醫看到我們立刻說:「小鹿~~」
哈哈哈哈原來溫太醫有發現我們的粉絲團??
太促咪了啦!!
溫醫師真的好親切喔,每次看到他都覺得好開心
立刻抱小鹿跟溫太醫拍照
「這是你還在媽媽肚子裡就認識你的溫太醫叔叔喔」XD


把小鹿帶回家以後,請我妹幫我們顧一下小鹿
我們自己立刻殺到永和看中醫!
之前在粉絲團上也有分享過
從我懷孕前調理身體到整個孕期
我都是到永和的祥寧中醫找廖院長(郭郭舅舅)看診


其實我原本就是燥熱的體質
所以這次一聽到有可能是我母奶讓小鹿引發紅疹就更擔心
雖然西醫說紅疹跟母奶沒關係
但是我自己還是很在意,所以幾天前就先預約了
果然一到廖院長那,把脈他就說我體內有很多毒素哈哈
加上我最近睡覺常覺得胸悶,
最近頭皮跟身體也都很癢(我以前就有過敏
大便顏色又呈現墨綠色
(哈哈哈我每次都一直分享大便的detail真的是很做自己)
然後看到小鹿紅疹的照片,
他就說這跟我母奶當然有關係囉
跟我的體質和飲食都有關
立刻幫我開藥加強先調理。

晚上回到家,小鹿歡歡的~
我妹說我們出門以後,小鹿一定要人家抱才肯睡,但也睡不太穩
好可憐的小寶包~~


看看他臉好像比下午更紅了一點~超心疼
很猶豫想說小鹿那麼小要給他擦類固醇嗎?

朋友GG這時候傳給我一個影片
是黃瑽寧醫師解釋類固醇其實不可怕
主要是讓你及時修復避免病情更嚴重
只是平常醫師可能看診太忙沒跟你解釋清楚
所以誤讓大家覺得類固醇是萬惡的東西
看完我就立刻幫小鹿擦藥膏
一個多小時以後,紅紅的地方就開始消了
媽媽頓時覺得鬆一口氣


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後來我超認真吃中藥的關係
覺得我自己皮膚癢癢的狀況瞬間壓了下來
好險有去看中醫啊~~
也有繼續給小鹿喝母奶
小鹿的臉擦藥膏消紅以後,還有一兩個小紅點
但是週末也就沒有再繼續跑出新的紅點了
所以這個紅疹到底跟母奶有沒有關係還是一個謎啊~





睡到嘴巴開開的小鹿寶
我們下週再見~


p.s. 12/4 補充,昨天小鹿臉又長紅疹了
但現在我們有經驗了就覺得沒那麼緊張
新手爸媽破關功力增加了一點哈哈
想說觀察一晚要是有變嚴重再擦藥
結果隔了一天,紅疹又自己消退了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以下是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小鹿寶寶出生後】
新手媽媽週記1:好怕要出月中的那一天
新手媽媽週記2:月子中心最後一週
新手媽媽週記3:我也不是只有正能量
可愛到融化的寶寶寫真

自然產奇幻旅程(上):小鹿生出來了
自然產奇幻旅程(下):生完小孩第二天

 

【孕婦林亂亂聊文章】
發現懷孕的心情五味雜陳
13W初唐產檢:發現生長遲滯指數過高
20W亂亂聊:大內褲的震撼教育
21W亂亂聊:孕婦賀爾蒙之我變水做的女人
23W產檢:高層次超音波

25W亂亂聊:孕婦可以出國嗎?
27W產檢:喝糖水孕期糖尿病檢驗
27W亂亂聊:突然頭暈冒冷汗
33W亂亂聊:這集是在談心?
35W產檢:乙型鏈球菌之好久沒內診
37W亂亂聊:取名字好難喔
38W亂亂聊:以為自己要生了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愛吃又愛煮,還是個徹底的道具控。 
有種「不美的食物絕對不能po上FB」的症頭
是個把家裡的餐桌當作雜誌在經營的概念XD 
擅長把困難的菜色轉化成新手也能駕馭的零失敗料理,目前是個全職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是個天天帶著相機出門
連去樓下買乾麵都要帶著相機,
深怕錯失任何瞬間的兼職攝影師。 
有著把食物拍的比本人好吃的神奇魔力 
小林郭郭的生活看起來愜意又美好(自己說)
其實大半功勞靠的都是夢幻攝影師郭郭啊~~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林&郭郭 的頭像
小林&郭郭

小林&郭郭小夫妻生活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