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發了我的哄睡日記,收到好多粉絲的心得分享

原來很多人都有買天才保母崔西的「超級嬰兒通」誒
已經成功讓寶寶入睡的粉絲們
都跟我分享了他們的哄睡方式~
安慰我說寶寶建立習慣只要七天

之後一定可以成功的!(握拳)
我今天又再從頭把崔西的書開始看,但只看了1/3就又忍不住翻到最後面
看到改變壞習慣的「三天神奇魔法」
我超被激勵的!
決定實驗崔西說的「不讓寶寶哭出來」的哄睡方法
當寶寶快哭了就抱,安撫到他平靜了就再放回床上,重複動作直到他自己睡著
主要是要讓寶寶知道,我們一直在身邊
媽媽會幫助陪你入睡喔~這樣
崔西的案例分享裡面,還有一晚試了126次抱起又放下的經驗
到了第二天,抱起放下次數會立刻減少到1/3
第三天就幾乎可以不需要抱了
今天立刻來實驗!


 
但是在日記開始前,還是想先要秀一下這組照片~
實在太可愛太可愛!
「小鹿寶寶去峇里島」
這是在我們家客廳,用IKEA買的假盆栽+MJ地墊折起來當背板拍的


有幾個跟我同時期生寶寶的粉絲說
覺得小鹿好厲害,怎麼三個多月就會坐直
他們家的寶寶跟小鹿差不多大
都還東倒西歪,哈哈哈其實小鹿也還不會坐啦
我旁邊有擺一個枕頭讓他靠著
然後照片都是郭用快速連拍抓拍的
我蹲在旁邊手伸出去隨時準備,要是小鹿歪倒要去救他哈哈哈


看起來無敵可愛的攝影棚,其實是我們家客廳
背板是寶寶地墊哈哈哈
然後那棵樹,是在IKEA買的假盆栽
一盆$1199 可是超真的啊!!太值得了
對於一個已經養死四盆這種室內盆栽的植物殺手來說
$1199太值得投資了!哈哈哈
p.s.寶寶地墊團購到24號喔 點我


好啦~那就話不多說趕快進入正題

2019/2/12 小鹿3m29d
過年後重新哄睡第1天,失敗。
---23:30令媽媽崩潰的晚上哄睡時間---
想說要實施崔西的方式,才一把小鹿放到床上
我一按下手機快門,她就開始扁嘴變臉




20分鐘:
哭了就抱、抱起哄完冷靜了再放回去試了8次,
小鹿還在動來動去,因為盤腿坐在床上俯身去抱小鹿很難施力 ,好累啊
28分鐘:已經11次了,小鹿也在生氣,體溫好高,我抱她都流汗了
38分鐘:抱起來哄14次了。
抱起來,她哭著把頭轉來轉去,奶嘴一直掉。
後來又變崩潰大哭了,我心好累喔
郭這時候進來救援,問說要不要他抱小鹿出去外面,他可以邊修圖邊抱?
我很無奈的說,我也希望抱著睡最簡單了
但我希望讓她自己睡,以後才不用天天抱著工作啊。
郭說好,那換他在房間陪,叫我去洗澡
(在浴室裡我也聽到小鹿持續大哭)
15分鐘後我出來,小鹿睡著了?
郭說一開始他抱著小鹿在黑黑的房間裡走來走去,
小鹿崩潰大哭到他都覺得隔壁鄰居應該會來罵人哈哈哈
後來稍微冷靜一點,郭郭靈機一動把她放在床上用趴睡睡著的
然後他繼續待在房間觀察小鹿,等睡穩以後才翻正
這時候我自己到客廳,又開始翻書
崔西的做法真的有用嗎?
還是我有哪裡沒注意到嗎?
已經半夜十二點多了,還有文章沒趕完
可是我一心只想看書裡到底有沒有哄睡的方法
心好累喔...

2019/2/13 小鹿3m30d
過年後重新哄睡第2天,失敗。
20:00喝完奶開始自己躺在nomi上玩,玩到21:30他還是很開心,
可是好像有開始揉眼睛,怕他太累就去洗澡。

(但其實我們才在吃晚餐而已哈哈
當爸媽以後真的好累喔)
洗完澡22:00,郭說就照昨天的方式,改讓他趴著
因為我們也都還在客廳用電腦
所以乾脆就在客廳小床讓他睡就好,不然前幾天在房間關燈哄睡
哄太久沒睡的話,我自己也會覺得很煩躁
不過今天又是失敗!
一開始先讓她趴睡 她頭一直抬起來
後來趴的太累了,就有點生氣哭了
郭又把她抱起來哄,哄到最後我也忘了是怎樣
總之是太累就忘記筆記這天了哈哈

2/14 小鹿3m31d
過年後重新哄睡第3天,45分鐘後自行入睡。
早上又開始翻書,突然看到一個重點!
就是「白天哄睡也必須跟晚上維持一樣的方式」
而且哭了就抱,抱完再放下去的方式
一定要搭配「固定作息+觀察睡眠訊號」
崔西的書其實一開頭就有說,
他建議一定要把書整本看完才能理解他的育兒方式

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樣會很容易失敗
因為他遇過太多爸媽都是有睡覺問題,
一拿到書就直接翻到睡眠障礙那一頁
但這樣的結果就是會沒辦法理解整套做法,
試過一兩次就會認為這方法無效
哈哈好像在說我喔




平常白天是我媽媽會幫忙照顧小鹿
記得我剛把小鹿帶回家那兩天,我媽還提醒我們說「不要一哭就抱,抱了以後就習慣了」
結果現在改口變成「可是小鹿真的很可愛啊~我想抱著」哈哈哈
#大家都愛小鹿包包
但我跟我媽說,我想要讓小鹿學著自己睡
我媽也很配合我,紀錄作息真的很重要
看前一週的作息表,發現小鹿喝完奶1.5小時會睡覺
所以我就在差不多時間觀察小鹿的睡眠訊號
在他打哈欠揉眼睛的時候,把她放在床上趴著睡
一開始他也有掙扎,我媽有點捨不得
我就叫我媽拿手機出來滑,不要一直盯著反而心疼
我就在旁邊看著,偶爾拍拍他
好險5分鐘左右,小鹿就乖乖睡著了~
我媽也覺得很神奇!

【晚上睡覺】
這天晚上我們去看台北的光雕展
她在推車上小睡,但才睡半小時就被路上的廣播吵醒
我其實有點擔心下午好不容易讓他自己睡著
晚上出門會不會又打亂作息?
可能太睏了,22:00她喝完奶就在客廳自己睡了
半小時後她醒來,還是很想睡的樣子,先洗澡
23:30 看到她打了第一個哈欠
就放到床上側躺,但她會自己翻身變有點趴,開始磨臉,眼睛漸漸閉

【自行入睡,計時開始】45分鐘入睡
5分鐘:抱起來坐在我身上乖乖的就再放下去
10分鐘:側躺後扭動,就拍拍讓她自己變趴,但她還是繼續扭,後來發熱流汗,就再抱起來
17分鐘:再放回去,還是在扭,也有生氣,但聲音明顯比剛剛小聲。郭一邊拍她背
21分:哭的又變大聲,頭轉來轉去,再抱起來安撫
26分:冷靜了,再放回去趴,她又抬頭但抬的很低,感覺沒力了
28分:小哭,塞奶嘴、拍拍
30分鐘:再抱起來第四次,她兩眼無神一直咬著奶嘴發出生氣的聲音
32分鐘:放回去趴,她又在哭。塞奶嘴+拍拍。沒用,哭更大聲
34分鐘:抱起來第五次
39分鐘:放回去側睡、她自己翻身變趴睡,一直哭,但我們也有點累啦,
就拿出手機滑一下,沒想到等一分鐘後,哭聲變小了!就像音樂fade out 那樣
43分鐘:睡了!
45分鐘:又突然哼哼幾聲,又fade out 了,首次成功!
我眼睛瞪好大!真的成功了??


2019/2/15 小鹿4m0d
過年後重新哄睡第4天,14分鐘後自行入睡。
今天白天我媽也有讓他自己睡覺,都有成功!
按照平常的作息表,在差不多該小睡的時間
提前把她改放在小床上(之前都是抱著哄)
一開始都會有一點小抗拒,但都沒有到瘋狂大哭
最後都有成功,好開心喔~

 

【自行入睡,計時開始】14分鐘入睡

22:20洗完澡放床上側躺 她感覺很睏,
咬著奶嘴臉磨來磨去,發出不高興的聲音,但眼睛一直要閉了

3分鐘:小哭了,讓她哭一下
4分鐘:抱起來
5分鐘:側躺下去頭一直抬起來,就乾脆擺正讓她趴
8分鐘:趴著抬頭打了一個哈欠,把她翻成側躺,一開始大哭 ,塞奶嘴後變小哭,開始磨臉
10分鐘:眼睛閉了,但一直發出不高興的掙扎聲音,我手拍她背
大概五下就停,她繼續哀約2分鐘,我就在旁邊用手機打哄睡筆記,哀聲頻率越來越慢,聲音變小
13分鐘:成功!
14分:把她另一隻手拉出來擺好,成功了!天阿我真的好想轉圈喔 


2019/2/16 小鹿4m1d
過年後重新哄睡第5天,2分鐘後自行入睡。
今天禮拜六,郭郭下午要去公司輪班
我媽只來週一到週五,所以今天下午就我自己帶小鹿
不過自己帶小鹿也滿順利的,下午照作息,
把她放床上大概五分鐘就睡了
一睡就睡3小時!其實這樣好像有點睡太久,有點擔心他晚上不睡覺


【自行入睡,計時開始】2分鐘入睡

22:32 洗完澡吹頭髮趴了一下,側躺放床上
沒吃到奶嘴就會哭喊,經過下午自行入睡,
所以我還滿有信心的,拿出手機計時後就坐在沙發準備打筆記、要滑手機

2分鐘:靜止不動!???
3分鐘:確定睡著了!???我的天啊 我們出運了?


2019/2/17 小鹿4m2d
過年後重新哄睡第6天,6分鐘自行入睡 
22:30洗完澡吹完頭髮趴著吹
出來後我本想放她躺一下,
沒想到她哭了又揉眼睛,我趕快拿奶嘴抱她坐我腿上,讓她冷靜。
放床上側躺,她因為吃不到奶嘴扭動要大哭。
塞上以後就好了,手放臉上要掙扎入睡

【自行入睡,計時開始】6分鐘入睡
2分鐘:睡著
4分鐘:眼睛閉著發出掙扎的聲音
6分鐘:睡著了!


2019/2/18 小鹿4m3d
過年後重新哄睡第7天,10分鐘自行入睡
22:16 喝完奶40分鐘 她七點多該睡沒睡很久 一直沒什麼精神
放床上以後,一直發出想睡的生氣聲音
後來竟然開始玩奶嘴變成在講話?? 
看來媽媽訊息讀取錯誤

【自行入睡,計時開始】10分鐘入睡
6分鐘:改讓她趴著抬頭消耗一下體力
8分鐘:看她頭抬不起來,應該是沒體力了
又把她翻回側面,又一直咬著奶嘴發出想睡的啊啊聲,
我在旁邊用手機打筆記,字還沒打完,突然就沒聲音了
10分鐘:閉眼了!成功!


2019/2/19 小鹿4m4d
過年後重新哄睡第8天,41分鐘自行入睡
(寶寶不能誇的都市傳說?) 
放下去就崩潰大扭加揉臉,30秒以後哭到全身冒汗抱起來哄。
給她看手機自拍立刻笑笑

 

【自行入睡,計時開始】41分鐘入睡
3分鐘:放下去側躺,又立刻大哭
4分鐘:抱起來哄
7分鐘:放下去又大哭、滿身大汗10秒後抱起來再哄
14分鐘:同上
(難道真有不能說魔咒?才剛在粉絲團說最近哄睡很成功今天就落漆了)
41分鐘:後來改換郭郭接手,抱著她坐著冷靜10分鐘
郭在滑手機然,後小鹿邊吸奶嘴,邊發出掙扎的聲音
結果就坐著睡著了、且姿勢還很好笑


2019/2/20 小鹿4m5d
自行入睡第9天,大大失敗,竟然花1小時7分鐘
8分鐘:抱起來放下三次,但我有點習慣了,她一抱起來就沒事
可能是還不想睡覺,所以我覺得沒關係
也沒有到很煩躁
(略) 
中間突然就是一直大哭、一直抱哄
最後竟然花了1小時7分鐘,我昏~ 


2019/2/21 小鹿4m6d
自行入睡第9天:6分鐘

因為晚上六點多的時候,她感覺有點累
我就先讓他躺著自己玩一下
過一下再把她翻成側躺,他超快就自己睡著
所以晚上喝完奶,大概40分鐘而已
我看也十點多,又想說他下午出門都沒什麼睡
應該可以直接讓他睡了
我信心滿滿,想說躺著讓他自己玩10分鐘應該也可以?
沒想到她開始有一點躁動,
疑似有點不開心 抱起來拍拍完改趴著
三分鐘後她累了,我把她改側躺,她就哭了,連續抱起來哄三次。
後來我抱著小鹿,郭剛好洗完澡出來,就直接換手。
感覺小鹿好像還沒有想睡,我計時也停了~

結果換我去洗澡,我洗澡時突然想通了!
「為什麼昨天跟今天都無法順利讓小鹿自行入睡?」
因為前兩天太順利,就有點輕忽了。
昨天跟今天我都沒觀察她的睡眠訊號,
只覺得差不多22:30了就可以把她放下去睡了吧?
但其實根本沒注意她有沒有累?
她應該是喝完奶1.5小時會想睡,
所以我們應該1小時20分鐘先抱著她坐著,
讓她慢慢從玩的狀態冷靜。等10~15分鐘她傻傻的時候再放床上
果然!
洗完澡出來跟郭說這件事,他抱著小鹿坐著在看書,
因為他說看電腦螢幕小鹿會想看。
然後,這時候也差不多是喝完奶1小時20分鐘。
小鹿傻傻的,把她輕輕擺床上,她沒哭
只是習慣性手會一直摸臉、扭頭,慢慢眼睛閉起來又張開~
奶嘴吸吸,就睡著了!只花6分鐘!

-----以上就是這週日記------
今天要再來看看到底有沒有辦法讓小鹿自己十分鐘內睡著
希望我昨天悟出的道理正確!!
之後再來繼續跟大家更新~~


另外,我覺得其實崔西的書真的要「非常認真」的「研讀」才能融會貫通
對於已經迫在眉梢,每天被嬰兒搞得頭很痛的新手媽媽
可以直接看這篇【新生兒作息實作篇】
這個網友一系列的文章我覺得寫得超仔細
算是看書以後又加上自己實際操作的心得分享
我這兩週一遇到問題,就會翻這篇文章來看
寫的鉅細彌遺~~好感謝他喔~

今天就先這樣分享以上!

【新手媽媽週記】
新手媽媽週記1:好怕要出月中的那一天
新手媽媽週記2:月子中心最後一週
新手媽媽週記3:我也不是只有正能量
新手媽媽週記4:小鹿臉長了紅疹
新手媽媽週記5:小鹿睡過夜了?
新手媽媽週記6:想讓小鹿自己睡覺(上)
可愛到融化的寶寶寫真

自然產奇幻旅程(上):小鹿生出來了
自然產奇幻旅程(下):生完小孩第二天
 

【孕婦林亂亂聊文章】
發現懷孕的心情五味雜陳
13W初唐產檢:發現生長遲滯指數過高
20W亂亂聊:大內褲的震撼教育
21W亂亂聊:孕婦賀爾蒙之我變水做的女人
23W產檢:高層次超音波

25W亂亂聊:孕婦可以出國嗎?
27W產檢:喝糖水孕期糖尿病檢驗
27W亂亂聊:突然頭暈冒冷汗
33W亂亂聊:這集是在談心?
35W產檢:乙型鏈球菌之好久沒內診
37W亂亂聊:取名字好難喔
38W亂亂聊:以為自己要生了 

-------------------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以下是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愛吃又愛煮,還是個徹底的道具控。 
有種「不美的食物絕對不能po上FB」的症頭
是個把家裡的餐桌當作雜誌在經營的概念XD 
擅長把困難的菜色轉化成新手也能駕馭的零失敗料理,目前是個全職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是個天天帶著相機出門
連去樓下買乾麵都要帶著相機,
深怕錯失任何瞬間的兼職攝影師。 
有著把食物拍的比本人好吃的神奇魔力 
小林郭郭的生活看起來愜意又美好(自己說)
其實大半功勞靠的都是夢幻攝影師郭郭啊~~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