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停母奶了!!!
哈哈哈覺得連這件事都要寫篇文章也是有點好笑
原本我也沒覺得這件事怎麼樣
但是沒想到我那天在粉絲團說了這件事
竟然引起一片廣大迴響!?

除了恭喜我退母奶可以回歸自己的生活
但也有人很驚訝我竟然那麼早斷奶
更多的是私訊問我怎麼自然退母奶的訊息
咳咳~
既然這樣,身為一個管家婆
我就決定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退母奶方式~
但是我也不是專家,只是一個生過一胎的新手媽媽
希望我的經驗也能對你派上用場

 
【停母奶大紀事】
3/10 停餵母奶(小鹿4m25d,也是這時開始吃副食品) 
3/17 月經來
3/21 變成小咪咪平胸媽媽
4/23 發現我復胖4kg!!!


大概在小鹿滿四個月的時候
因為擠奶的關係,媽媽手真的太痛,
大拇指虎口痛到沒辦法單手滑手機,連
hegen奶瓶都打不開
早上起床的時候還會手麻麻的沒辦法施力,
抱小鹿都怕把他摔下去(雖然是在床上) 
後來更誇張,我竟然連洗澡要脫衣服舉手的動作也有困難!
手無法舉高!!真的有嚇到我
後來我妹跟我說~
這應該是脖子、背部整個筋膜發炎,才讓手指末梢神經發麻無力!!(因為他也是這樣)
我才想到~~對誒!
每次低頭擠奶的時候脖子跟肩頸都好痛啊
加上我平常坐在電腦前面打文章一天至少有8小時
所以特地找中醫舅舅針灸了


當下立刻就有疏通一點的感覺!太神奇了~~
可是...那天才一針灸完,在等拿中藥的時好
我立刻又拿出筆電坐在診所裡打字
回家以後又要繼續擠奶,中醫舅舅也搖搖頭笑笑說
「這你還是要靠自己改變姿勢才有辦法」


【自然退奶的方法】:慢慢減少擠奶次數
我只有在小鹿出生一個月在月中時是親餵+瓶餵。
後來回家以後都是把母奶擠出來瓶餵
不知道為何,小鹿快三個月的時候
我對於一「想到」要洗電動擠奶器、
跟要把擠奶器裝上去的動作都覺得好厭惡
是種「擠奶倦怠期」?
所以我乾脆就改用手擠!
手擠的結果...就是更累啊~
一直這樣循環下來,心裡真的很疲累
心裡開始默默冒出想要斷奶的念頭
加上大約兩週後我要跟郭郭兩個人去日本玩
也擔心在日本沒辦法一直擠奶要怎麼辦?
就趕快LINE問我的超級泌乳師玉萍姐
原本我是一天擠四次奶,一次約150~180ml
玉萍姐就跟我說,在我出國前一週
開始改成一天擠三次奶就好
每一次擠奶,不要擠到完全空(重點)
只要擠到乳房鬆了、不會漲就好
看看這樣會不會漲奶不舒服?
不要每次都擠到空的原因,是這樣大腦就知道下次不用製造那麼多母乳
慢慢的就可以開始退奶了~
不過不擠空,一開始也滿難控制的
雖然我對擠奶感到很厭煩,
但只要一開始擠奶,又會不自覺得希望「能多一點是一點」哈哈
#母乳媽媽強迫症
所以要一直提醒自己「好了,這樣就好!」


很幸運的,我從四次改成三次以後,胸部並沒有漲漲覺得不舒服
反而覺得多出好多自己的時間,好輕鬆喔
但是可怕的是兩三天以後,我體重立刻就變重了!(驚)
記得林思宏醫生的書裡有寫過,100cc的母乳,大概可以消耗你70大卡熱量
所以餵母奶會瘦是真的
不餵母奶以後會復胖也是真的!
後來一週後,我就跟郭郭兩人飛去日本東北玩一週
在日本因為整天在外面玩
所以只能早上出門前+晚上洗澡前各擠一次奶
大概人在外面玩,沒空一直想擠奶的事
加上湯湯水水也喝得少
一天只擠兩次奶倒也不會漲到不舒服誒?
倒是一回飯店,想到就會突然覺得胸部脹了


當時在日本因為不用餵奶
終於可以喝酒了!!哈哈哈
睽違一年半的生啤酒好美味啊!!


【出國擠的奶怎辦?】

直接倒掉~~
聽起來好浪費!但當下也只能這樣
我後來有拿擠出來的母乳泡澡哈哈
第一次要泡澡前有一點心理障礙
因為母乳黏黏油油的,很怕泡澡完還得沖澡
可是事實證明一大缸水,只加150ml的母乳根本沒感覺啦

【搭飛機可以帶電動擠奶器嗎?】
這我出國前也上網查,是可以的
電動擠奶器可以手提上飛機喔

 
【一週後回台灣】
真的退母奶,是小鹿4m25d
日本回台灣以後,小鹿寶包在我媽家喝配方奶也一週了
看起來頭好壯壯的樣子
省去媽媽沒給寶寶喝母奶愧疚的玻璃心
回家第一天我照常擠了奶
但是擠出來的奶,我跟我媽都覺得顏色明顯比以前淡了好多
我自己試舔了一滴,發現味道也沒以前甜誒?
以前我的母奶是油脂很多的乳黃色
但這次擠出來是水狀、偏米白色
感覺像是母奶加水的樣子哈哈
給小鹿喝母奶,她有一點不賞臉哈哈
想想覺得都快五個月了,也許我的母奶營養也沒以前多了?
那一餐我就改泡了配方奶給她喝
結果隔天就因為太忙,到了晚上睡前才發現「啊~今天沒擠奶誒?」
摸摸胸部,竟然也沒漲!
索幸我就這樣直接不擠,退奶了!
這時候我也開始讓小鹿吃副食品了
【副食品:媽媽的十倍粥心魔】點我


一週以後,我月經就來了
來的當下只覺得:「齁!!怎麼來了?好日子沒了?」
還急急忙忙衝去買衛生棉
月經來不來,跟餵母奶是沒直接相關的
我也有朋友是還在餵奶時,月經就來了

兩週以後,我發現我胸部變超小!!
大概比孕前小了2個cup
怎麼這樣啊~~
我不求胸部跟哺乳時一樣大,但消風是怎樣啦(抱頭)
後來在粉絲團發文,一堆母乳媽媽都跳出來說「他們也是這樣!」
還有人說生了兩胎,越生越胸部越小(嚇壞我)
*大家叫苦連天的留言看這篇貼文


我朋友後來看我發文,立刻line我說
「我之前不是有提醒過你嗎?沒餵奶以後,胸部會像消風的布袋一樣喪氣,很空洞」
「真的誒...我現在用手都擠不出溝了,彼此碰不在一起的胸部好悲傷喔」哈哈哈哈整個描寫的很寫實
只能安慰自己,很多麻豆的胸部也很小,穿衣服才好看啊
就讓我們一起當時尚的小咪咪媽媽吧!XDDD


 

【停餵母奶就變胖】
令人崩潰的事來了,在我停餵母乳1個月以後
我發現我的肚子跟大腿,肉鬆鬆軟軟,又胖的很不尋常
重點是,看到郭郭幫我拍的照片
我臉肉的不像話!
尤其是雙下巴,活了34年,沒看過他那麼猖狂過!
真心覺得自己比我懷孕的時候還要肉很多誒?


找了一天終於鼓起勇氣站上體重計
發現,我竟然在短短一個月內胖了4kg!!
明明我停餵母乳前,都已經瘦回孕前的體重了啊
嗚嗚嗚嗚,其實我原本只是很震驚!
然後下定決心要減肥
可是卻在想減肥的第一天晚上又好想吃排骨飯跟珍奶...
沒想到昨天一在粉絲團上發文
突然一堆停餵母乳的學姊們,紛紛留言表示「停餵母乳會復胖啊!」
登愣~~我真的把這件事忘得一干二淨
然後我還那麼不知死活的沒在忌口
吃什麼排骨便當+珍奶!
仔細想想,我上週還天天都喝迷客夏的黑糖手炒鮮奶加珍珠
(真的很好喝啊...)
難怪一個月胖4kg!!
親愛的學妹們~如果你還在考慮要停餵母奶
千萬要注意,等停餵以後,務必要忌口+開始運動
要不然就會跟我一樣變成一個「小咪咪胖媽媽」,欲哭無淚啊!
(然後還是很想喝珍奶,更哀桑)
現在開始天天只能氣泡水+曬小鹿隱藏我猖狂的雙下巴了


自然退母奶的文章就這樣分享以上啦!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副食品紀錄】
小鹿開始副食品了:媽媽的十倍粥心魔
副食品第2週:紅蘿蔔+花椰菜
副食品吃了4~6週:好多新食材

【新手媽媽週記】
小鹿影片:起床的包包
新手媽媽週記1:好怕要出月中的那一天
新手媽媽週記2:月子中心最後一週
新手媽媽週記3:我也不是只有正能量
新手媽媽週記4:小鹿臉長了紅疹
新手媽媽週記5:小鹿睡過夜了?
新手媽媽週記6:哄寶寶自行入睡
新手媽媽週記7:哄睡心力交瘁、情緒崩潰
可愛到融化的寶寶寫真
  

自然產奇幻旅程(上):小鹿生出來了
自然產奇幻旅程(下):生完小孩第二天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以下是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愛吃又愛煮,還是個徹底的道具控。 
有種「不美的食物絕對不能po上FB」的症頭
是個把家裡的餐桌當作雜誌在經營的概念XD 
擅長把困難的菜色轉化成新手也能駕馭的零失敗料理,目前是個全職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是個天天帶著相機出門
連去樓下買乾麵都要帶著相機,
深怕錯失任何瞬間的兼職攝影師。 
有著把食物拍的比本人好吃的神奇魔力 
小林郭郭的生活看起來愜意又美好(自己說)
其實大半功勞靠的都是夢幻攝影師郭郭啊~~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文章標籤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