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鹹魚雞粒炒飯的秘技食譜來了!!!!!
我在家也作出跟港式茶餐廳好像的鹹魚雞粒炒飯啦!!
郭郭聽了跑過來說: "
老婆老婆~~今晚來炒飯吧!!! 呵呵呵我好幽默~~"  (大翻白眼!! 走開!!!)

整頓一下心情,咳咳。
其實小林我是一個炒飯控! 我真的好喜歡吃炒飯喔!
每次去茶餐廳我都必點鹹魚雞粒炒飯!
去鼎泰豐最喜歡吃他們的排骨炒飯~~
想不到吃甚麼的時候就會說要吃巷口的肉絲炒飯! 
可是總覺得自己在家作不出美味的炒飯!

而且為什麼茶餐廳的雞粒看起來白白的,但卻不會覺得很乾柴無味呢? 
自己在家試過好多次,都還是會受不了偷偷加一點醬油醃雞肉,但就算我只放了一滴滴的醬油
免不了炒出來還是會有一點焦黃的色澤
終於,某個晚上我在看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 出的食譜書 "簡單、豐盛、美好" 的時候,
發現了 "雞肉鹽漬法",據說鹽漬過的雞肉吃起來會又嫩又好吃!
看了以後我就像一休和尚主題曲一樣 "燈!" 靈感來了!!!!!
立刻拿出冰箱裡的雞胸肉試做 (對阿 我們家永遠都有常備的Costco雞胸肉 哈)
果然用鹽漬法作出來的雞肉又嫩又好吃!!!
這不就是給我的鹹魚雞粒炒飯的一盞大大LED明燈嗎???(吶喊+好想擁抱祖宜~~)
IMG_7766-1 
 
[小林&郭郭粉絲團] 上放上照片,立刻有好多朋友想要知道做法
哈哈是說真的好久沒發文~~~每次說要發文結果都欠著。欠文欠得有夠多!!
這次我好乖,沒有再開空頭支票囉! 馬上來跟大家分享鹹魚雞粒炒飯的作法!!!

而且我保證這次是宇宙超級無敵圖文精美的超強炒飯圖解!! 圖片拍的超級仔細~而且有很多小提醒!
快點來看怎麼作吧~~

[ 鹹魚雞粒炒飯 4人份材料 ]
冷飯      4碗
雞蛋      4顆
薄鹽鯖魚 1條
雞胸肉  300g (兩片)
蘿美生菜 or 萵苣 3~4片
嫩薑末    1大匙
大蒜末    4瓣
香油       1大匙
鹽           迷你1~1.5小匙 (鹽罐裡面那種迷你小湯匙)
烹大師   迷你1/2~1小匙 (可省略)
IMG_0784 

[ 小林零失敗小教室 課前筆記: 雞肉鹽漬法篇 ]
**[雞肉鹽漬法] 在100g的雞肉上加1g的鹽巴醃漬至少4小時
**1g鹽巴大約等於市售鹽罐裡的
迷你1小湯匙1小匙
**一片雞胸肉約需1.5小匙鹽,傳統市場可以請老闆幫你秤重 / Costco一片一雞胸肉平均約160~180g
**若用Costo研磨式的海鹽,1g=轉15下鹽罐 (照平常方法轉就可,不用刻意轉到底)
IMG_0096 

好啦~~看完課前筆記以後就要來實作囉

 

步驟1: 將鹽巴均勻抹在雞胸肉正反兩面,並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至少醃漬四小時,隔夜更好
IMG_7736-1 
IMG_7737 

步驟2: 將醃漬好的雞肉切成1x1cm的小丁狀,淋上1大匙的油攪拌均勻備用,這樣做可以讓雞肉下鍋時不易沾黏喔
*小提醒: 為了要取代餐廳用油鍋過油的方式先在生雞肉上淋油,不要覺得油好多,其實下鍋以後油都會回到鍋子裡的!

IMG_7748-1 

步驟3: 切掉鯖魚邊邊的魚刺,用手摸摸看魚肉內有沒有多餘的魚刺要挑掉

IMG_0791

IMG_0792

  

步驟4: 把魚肉切成1x1cm的小丁狀以後,拿一小塊先煎熟試試看味道,如果味道不夠鹹,就在生魚肉上灑點鹽巴醃漬一下
(鹹度大概要讓你吃一小口就想配飯的那種程度)

IMG_0793 
 

步驟5: 在冷飯中加入1大匙的香油,用手均勻的把米飯抓鬆裹上香油

IMG_0802 

步驟6: 熱鍋以後不用加油(或是加一小匙油就好),鯖魚煎4-5分鐘直到表面金黃以後用鍋鏟把鯖魚切成碎狀撈起備用。
用廚房紙巾把鍋子裡殘留的油擦乾淨 (因為魚油會有點腥,不要留下來)
*小提醒: 一定要煎到表面金黃才撈起來喔!! 有沒有這樣做香味差很多!!

IMG_7745-1

 

IMG_7746-1 

步驟7: 原鍋內再加入1大匙的油,等油熱了以後放入雞肉快炒30秒,只要雞肉表面有稍微變白就可以撈出備用囉
小提醒: 油的量可以多一點點,就可以在家取代餐廳過油的方式讓雞肉表面滑嫩。
起鍋時可以用一個漏勺架在一個碗上,把整鍋雞肉連油一起倒下去,雞肉瀝掉油以後備用,這樣炒飯就不會很油膩囉

IMG_7750-1 

步驟8: 原鍋內加入一大匙的油,倒入蛋液,先不要急著翻動,等10秒讓邊緣先凝固後快速拌炒雞蛋到嫩嫩的5分熟,
撥到鍋子上方的邊緣
IMG_0814  

IMG_7754-1

 

利用鍋邊爆香薑末跟蒜末
小提醒: 這時候可以把整支鍋子拿起來往前移動,讓雞蛋那邊不要繼續加熱,讓爆香的地方在火源中心

IMG_7756-1

步驟9: 加入白飯拌炒,鍋鏟用 "切的方式" 把蛋跟白飯攪拌均勻
*小提醒: 用切的方式可以防止米粒被壓爛就炒不出粒粒分明的炒飯囉!

IMG_7759-1 

步驟10:
 加入鹹魚跟雞粒一起拌炒,鍋鏟由下往上把飯撥鬆

IMG_7760-1


IMG_7761-1 

 

步驟11: 加入1小匙鹽巴&1/2小匙的烹大師調味,撈起一口有鹹魚也有雞粒的炒飯一大口吃下去試試味道,
不夠鹹的話要再加鹽邊吃邊試味道
*小提醒: 這裡的1小匙是指鹽罐裡那種迷你小湯匙,我用Costco的研磨式海鹽大約要轉20下
IMG_7763-1

因為鹹魚跟雞肉都有鹹味,試吃的時候一定要一起吃,味道才準喔!
IMG_7762-1 

步驟11: 關火,加入切好的生菜絲熱拌一下就可以準備上桌囉!!!!
* 小秘提醒: 關火再放入生菜就可以了,這樣可以保持生菜微微爽脆的口感唷

IMG_7765-1 

各位觀眾! 鹹魚雞粒炒飯誕生!!!!
香氣超足的炒飯~越吃越涮嘴!!

這道炒飯本身並不非常鹹也不用加醬油,最棒的吃法是每一口都要有鹹魚、有雞粒!!!
嗯(閉上眼睛)~~~那個滋味真的好美妙唷~

IMG_7774-1
  

 

[ 小林自問自答的問與答時間]
Q: 小林小林~~請問炒飯一定要用冷飯嗎? 
A: 對,用冷飯比較好操作,我都會前一晚先煮好飯放涼冰在冰箱,隔天直接拿出來用。
如果是臨時想要炒飯,建議煮飯的時候減少一點水的比例,原本1杯米+1.2杯水,減少為1杯水就好
煮好飯裝出來放在盤子裡吹吹電扇,放涼一點再拿來炒比較不會黏鍋
也比較容易炒出乾爽粒粒分明的炒飯唷

Q: 小林小林~~請問我沒有香油,用沙拉油加在飯裡面可以嗎?
A: 可以滴!!! 這個方法其實是我參加蘇發福的簽書會的時候他教大家的方法
發福自己也是用沙拉油而已,這樣就可以順利的炒出不黏鍋的炒飯! 真的好聰明~~
我自己是喜歡香油那種淡淡的香味,如果家裡剛好沒有香油,用一般沙拉油就可以了,
但不要用橄欖油,橄欖油的味道跟炒飯比較不搭唷!

Q: 小林小林~~請問薄鹽鯖魚要去哪裡買?
A: 我在全聯、家樂福、跟Costco都買過唷!!! 大部分是放在冷凍櫃裡面。
買來的鯖魚就已經是處理好剖半保存的,有稍微醃過一點鹽巴,直接拿來烤或用煎的都滿好吃的

步驟3圖片裡的鯖魚是我把魚頭切掉以後就長這樣囉~是不是好適合新手煮婦!

Q: 小林小林~~為什麼已經是薄鹽鯖魚了還要另外加鹽醃?
A: 因為我們要炒的是 "鹹魚" 雞粒炒飯啊!!!!!!
我買過的幾次薄鹽鯖魚其實都是可以直接吃的那種鹹度
會用薄鹽鯖魚主要是因為正統的港式鹹魚好難買,所以我用薄鹽鯖魚加鹽的方式取代!!!
這樣大家都可以隨時在家自己炒鹹魚雞粒炒飯了! 有沒有好貼心~~(快點給我一個讚!)

好啦今天就這樣分享以上!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道自己在家就可以做的鹹魚雞粒炒飯!! 

喜歡我們今天的分享就請光速的點--> 小林&郭郭 ] 的粉絲團  

就讓我們愛吃鬼小夫妻來填補你們上班苦悶的心靈吧XDDD

 

 

 延伸閱讀 (愛煮愛吃的我們超愛請大家來家裡吃飯 快點來看我們分享) ] 

誰來晚餐1: Costco 宴客料理大作戰: 義式小酒館 

誰來晚餐2 : Costco 宴客料理大作戰: 聖誕大餐   

來晚餐3 : 異國料理姐妹聚會笑翻天

誰來晚餐4 : 嗨翻天的假主題趴: 有甜點又有紅酒 

- 誰來晚餐5: 母親節大餐超豐盛中式料理  

 -誰來晚餐6: 最強攝影師們的聚會!

誰來晚餐7: 今夏最強的夏日料理聚會

 

其他好吃食譜 :
宮保雞丁 
豆腐  CLAM  beef    四季豆 

三杯雞  椒麻雞  馬鈴薯  打拋豬  麻油G 

蛤蠣  海鮮pasta  西班牙烘蛋-cover2 鯷魚  蕃茄海鮮燉飯-IMG_9226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