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尹食堂2以後,就好想吃韓國料理啊
其中小林我心中第一名想吃的就是炒雜菜
所以我自己上網找了非常多食譜
加上後來有機會跟韓國主廚孫榮請教學習
終於作出自己的零失敗好吃版「韓式炒雜菜」啦!

 
炒雜菜真的非常非常美味
這次小林我跟老公郭郭
在HOLA Kitchen人生第一次的料理分享課
第一道就是跟大家分享這道菜的做法


現場也是一個大獲好評~~
還有當天到現場的粉絲說他回家立刻試做
全家人都愛得要命!!
韓式雜菜作法其實很簡單
但是因為要準備的食材很多
備料的時候會很厭世啊哈哈哈
在韓國通常是慶生或是有喜慶時才會做


韓式炒雜菜,看起來像是炒冬粉的感覺
用到的是蕃薯做的韓國冬粉
口感非常Q彈,即使放冷了再吃也很好吃
台灣一般超市很少看到有在賣
要到家樂福或是大潤發這種大型量販店才有
但也常常缺貨
我都是到pchome或蝦皮搜尋「韓國冬粉」
有很多賣家在賣~
品牌很多我都買過,口感差異不大
但比較要注意的是:
真正好吃的炒雜菜,是菜跟冬粉的份量要各半  
所以100g的韓國冬粉就可做4人份的炒雜菜
第一次做炒雜菜的時候不要一次下太多冬粉喔



【炒雜菜 4人份食材】
韓國冬粉:100g
豬肉絲or牛肉絲:200g

菠菜:200g
洋蔥絲:50G 
木耳:50g
紅蘿蔔:50g
櫛瓜: 50g

生香菇:4朵
韓國冬粉:100g
雞蛋:1顆(做雞蛋絲用的)
*紅色四項材料是韓國雜菜必定會用到的材料
*可依照個人喜好額外加喜歡的蔬菜
ex. 紅椒、黃椒、木耳、蘑菇...

【基礎醬汁】
醬油:4大匙
白糖:2大匙
開水:2大匙
蒜泥:1/2大匙 
水梨汁:2大匙(沒有也可省)
黑胡椒:少許

【涼拌菠菜調味料】

醬油:1小匙 
蒜泥:1小匙
香油:1小匙

黑胡椒:少許 


【調製基礎醬汁】:
先把醬汁調好,砂糖盡量要攪拌均勻
其中「水梨汁」就是買一顆水梨
拿1/8顆放在磨薑泥那種磨泥版上磨一磨
磨出來的渣渣可以一口吃掉
剩下的水梨汁就倒進醬汁裡
但如果沒有水梨汁,省略的味道也不會差太多

【步驟1】: 豬肉絲先用一半的基礎醬汁醃10分鐘
(也可以用牛肉絲,雞肉不建議)


【步驟2】:韓國冬粉先放入滾水中煮7分鐘後撈起
(有人說韓國冬粉要先泡水1小時再煮
放涼以後口感才不會變硬
但我很懶惰都沒泡,煮起來口感也OK,給大家參考)

 
把冬粉用剪刀剪一刀方便食用
淋上2-3匙的《基礎醬汁》+1小匙麻油(份量外,可防沾黏)
攪拌均勻放著備用


【步驟3】:菠菜洗淨切小段,滾水中燙1分鐘
瀝乾沖冷開水降溫


菠菜的水分務必要擠到完全乾
(沖冷開水只是為了讓菠菜不會燙手
可以用手擠乾水分,
不需要沖到完全冷卻)



加入《涼拌菠菜調味料》攪拌均勻備用
(這樣做出來就是一般店裡吃到的韓式涼拌菠菜,很適合夏天直接吃喔)


【步驟4】:鍋內倒入少許油,分別以小火煎蛋白跟蛋黃,並切絲備用
這步驟如果嫌麻煩可以省略喔!
因為我也只是為了學尹食堂裝飾用哈哈
實際上蛋絲吃起來沒什麼味道




【步驟5】:原鍋再加一點油,先炒洋蔥
炒至微微變軟就加點鹽,約3分鐘後撈起備用。


【步驟
6】:同個鍋子以一樣的方式分開炒
紅蘿蔔、木耳、櫛瓜(記得都要加一點鹽調味)取出備用。
*因為紅蘿蔔最難熟,櫛瓜很快就熟了
在家省時間也可以同鍋子一起炒,順序:紅蘿蔔>木耳>櫛瓜



最後單獨炒香菇,一樣以鹽巴、黑胡椒調味
*因為香菇需要比較長時間跟比較多油炒才會香
所以放到最後單獨炒




【步驟
7】:原鍋加油,倒入醃好的肉絲炒熟


加入冬粉、所有炒好的蔬菜&涼拌菠菜
並加入1-2匙的《基礎醬汁》拌炒均勻
試試味道,如不夠鹹就再加基礎醬汁調味





起鍋前,再淋上一點麻油、放上蛋絲就可以囉!
自己炒的雜菜有滿滿的蔬菜跟肉絲
而且不管是熱熱吃也好吃,放涼當小菜吃也很美味喔

 
【小林小林問與答】
Q:小林小林~我看尹社長每次在煮冬粉都會在水裡加醬油
你怎麼沒加啊?
A:唉唷~你很認真耶!哈哈哈
其實我一開始也有嘗試在水裡加醬油煮冬粉
但發現這樣煮出來的冬粉根本沒味道
冬粉上色的程度也不明顯
還是需要靠後續加基礎醬汁調味
煮婦節省心態就乾脆用清水煮冬粉
把醬油省起來啦!!
相信我,用清水煮冬粉也是OK的喔!

Q:小林小林~請問食材表裡有一個「櫛瓜」是什麼?
可以用其他食材取代嗎?

A:櫛瓜長這樣喔~英文叫Zucchini
在西式料理烤時蔬或是清炒義大利麵都常會加

<圖片取自蘋果愛料理文章>

現在在傳統市場或是全聯、頂好都看得到
口感介於小黃瓜跟大黃瓜之間
直接切厚片用烤箱烤,或是平底鍋煎一煎都很好吃
韓國料理常常會用到櫛瓜
也有櫛瓜煎餅!
但是我想很多人對櫛瓜一定很陌生
所以也特地問過韓國主廚
「如果買不到櫛瓜,可以用小黃瓜取代嗎?」
韓國主廚抓抓頭說:
「誒...在韓國,小黃瓜都是涼拌或生吃,沒有人用炒的
跟台灣習慣不太一樣,加上韓國買櫛瓜很容易
所以正統的炒雜菜都是放櫛瓜,不會放小黃瓜」
但當然你自己在家,想加什麼就加什麼,不用想太多XD

Q:小林小林~為什麼我看尹食堂都要把食材分開炒啊?
A:因為每個食材熟成的時間不一樣
所以在高級的餐廳都會把食材分開炒好
最後再組合在一起。
但是在家裡如果要一一分開,就會很花時間
也可以都放在同一鍋一起炒,只要注意食材下鍋順序就可以囉

Q:小林小林~一大匙是多大匙啊?
A:我用的大匙是標準量匙15ml唷~
但我知道很多人家裡都沒有這種量匙,那你們可以目測
大概是像這種塑膠湯匙一匙就是我說的一大匙15ml啦
有沒有很懂你們?很貼心?
(老話一句:我知道,你很愛我,但不要太愛我。撥劉海~哈哈哈



好啦~~那今天的炒雜菜食譜就分享到這
希望你們會喜歡喔!!

更多韓式食譜:
- 韓式泡菜海鮮煎餅保證酥脆
- 韓式牛小排
- 泡菜豬肉涼拌冬粉(超低熱量)
- 韓式涼拌海帶芽
- 韓式涼拌豆芽菜
- 泡菜雞肉丸子火鍋
- 韓式馬鈴薯排骨湯

-------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負責開發簡單又好吃的食譜+寫文章
郭郭=老公=攝影師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加入好友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以下是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林&郭郭 的頭像
小林&郭郭

小林&郭郭小夫妻生活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