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耶!終於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的LC&Staub鑄鐵鍋分享啦~
昨天FB 跳出來三年前的今天,竟然是我第一次狠心在百貨公司周年慶刷卡買我人生第一咖Le Creuset的日子!
第一咖是20cm的淺藍色圓鍋
【開箱文請點我】
沒想到第二咖跟第三咖LC,就在一個禮拜以後風塵僕僕地坐著快遞的車子到我家!
竟然是我妹刷我媽的卡,買了一個24cm雪紡粉圓鍋+牛排煎鍋給我當生日禮物!
真的是感動到差點要哭出來~
當時是自己跟朋友在外面租屋,廚房是很陽春的小廚房
所以這三咖鍋子根本捨不得用,拍完照片就收在紙盒裡了
到現在,家裡數一數竟然已經有9個LC+Staub鍋子了~~
(其他鐵鍋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吧哈哈)
為了拍這張照片,特別把所有鍋子都從櫃子裡面搬出來
累使我啦~
但是拍起來怎麼那~~麼美!
自己邊看都邊覺得不可思議,買的太值得了哈哈哈

undefined
 

咦?小林小林~照片裡面那本書是什麼書啊?
「啊哈哈哈哈~那是我們今年初出的食譜書啦!!你不覺得他出現在那裡很搭嗎?
我絕對不會說我是想要偷偷不著痕跡地打書故意放在那裡的XDD」

【小林郭郭食譜書:Costco完全料理指南】請點我
undefined

現在這9個鍋子裡面,有6個是Le Creuset,3個是Staub
兩個都是法國鑄鐵鍋最有名的牌子
有很多網友說Staub 因為鍋蓋有「汲水釘」設計
可以讓鍋子裡面的水蒸氣聚集在蓋子上,再變成水珠滴回鍋子裡面
不僅比較不容易噗鍋(蓋上蓋子湯汁滾了以後噗出來)
而且鍋子內的原本的湯汁水份也更不容易流失
但是LC就超會噗鍋,湯絕對不可以放超過八分滿

我自己實際用起來的心得是「不管LC還是Staub 要噗都是照噗鍋沒在客氣的啊」哈哈哈
undefined

還是有人說「用LC或Staub煮起來的菜特別好吃!」
其實真的沒有那麼神啦~~~
鑄鐵鍋的好處是他鍋壁厚實,導熱保溫效果好,
蓋上鍋蓋以後密封效果好所以做燉煮料理的確會比一般鍋子更能保留原汁原味,
但我想大家會買他們的第一個重點應該是:

「鍋子直接上桌也很美麗,煮婦盯著他心情好也就會更想煮飯XD」哈哈哈
總結:他是可以做出好吃的東西沒錯,但如果你只是煮個貢丸湯或是煮泡麵
那你用家裡的阿嬤牌湯鍋煮出來味道也是一樣的啦哈哈

undefined

因為我真的有朋友聽信人家說「買了鑄鐵鍋以後,隨便煮都超好吃」
就堅持說他也要買,但他平常根本是完全不下廚的人啊~~
我對於買了鍋子但不用的這件事情是很不能接受的
鍋子買了就要用喔~~知道嗎
有認真用就可以繼續買下一個,哈哈哈
(嗯!我現在教官模式上身)

undefined

好,那再跳回來,有人會問說「到底是LC好?還是Staub好?」
我其實純粹是以外觀來選擇的,會想買這兩個牌子的煮夫煮婦們
不要跟我說你們心裡沒有百分之0.0000x 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長得漂亮~
直接放在餐桌上也好好看啊~~(扭)
所以其實就買你比較喜歡的那一個品牌設計就可以了

【泰式餐桌請點我】
undefined

undefined

【夏日姐妹聚會:誰來午餐?精彩故事請點我】
undefined

唯一我覺得有差的,是鍋子內部的白琺瑯跟黑琺瑯
「白琺瑯適合燉煮」(真的很難把東西煎呈金黃色)
「黑琺瑯適合煎炸」(但也可以燉煮,功能完全一樣)
Staub所有鍋具都是內部黑琺瑯,LC只有少數的媽咪鍋有做成黑琺瑯
但我覺得這一點可以看你們家裡飲食習慣選擇
對我來說,買鍋的時候,鍋子尺寸跟外型還是勝於黑白琺瑯差異
畢竟你還是可以用你現有的鍋子去煎魚跟炸雞啊~~黑琺瑯算是一個多送的優惠的概念

undefined

我們家目前只有小林煮婦我跟老公郭郭兩個人
但是我們家常常有客人,也會邀請公婆跟小姑來吃飯,
所以我的鍋具每一個都是不同尺寸,這樣針對不同場合就都派得上用場

兩人小家庭最常使用的鍋子:

【小圓鍋 Cocotte Round 】:
「Le Creuset 薄荷綠 16cm」v.s. 「Staub 黑色18cm」

我最常用的第一名應該是16cm的圓鍋:2015/6月代購買$5800(空運)當時是新色比較貴
雖然只有差2cm 但其實容量真的還是有差
我自己建議1~2人的家庭比較適合買16cm小鍋子
如果是3人以上,16cm真的太小,可以直接衝18cm了

undefined

undefined

16cm 小鍋適合煮湯或是泡麵,或是可以煮1~1杯半的米
18cm 可以煮2杯米(4碗飯)
20cm 可煮3杯米(6碗飯)
22cm 可以煮4杯米(8碗飯)

undefined

18cm 的鍋子適合煮3人份的湯或咖哩,一餐吃完的那種份量
小鍋子拿來燙青菜也很方便

undefined

小鍋子拿來炸東西也是大好,用的油量就可以少一點
炸雞食譜寫在這:
「請點我」
undefined


【 Le Creuset 媽咪鍋 Marmite 】
這是我最愛推薦朋友買的鍋型:媽咪鍋
比起一般的圓鍋,我真的更推薦買媽咪鍋,他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鍋型

我真心誠意的推薦大家一定都要擁有一個媽咪鍋!!
這才應該是入門款第一咖鍋子,不是圓鍋不是圓鍋不是圓鍋!

如果你們剛好看到有內部是黑琺瑯的媽咪鍋更是想都不要想快點買~~
(我自己下一咖鍋子就希望可以買到喜歡的黑琺瑯媽咪鍋啊)
我目前有兩個媽咪鍋:

22cm馬賽藍:2015/8月家人從北海道Outlet幫我買的約4700台幣
24cm沙丘白:2016/3月我們去福岡Outlet買的,約5600台幣
【福岡Outlet戰利品點我】
undefined

一開始先買了22cm的媽咪鍋,用過以後驚為天人
可以炒、可以燉咖哩、也可以煮湯煮火鍋

這個鍋型真的太被大家小看了~~他才是最好用的鍋型啊~~
undefined

undefined

【冬天火鍋必備:手工蛋餃食譜點我】
undefined

undefined

覺得這個鍋型真的太好用,所以去日本福岡玩的時候就趁Outlet打折
再入手一個比較大一點的媽咪鍋
我會建議跟我們一樣2~3人家庭買22cm,有客人來家裡要煮4~5人份的菜都還夠用
(從照片的數量就看得出來,我用22cm藍色鍋子的比例就比24cm白色多很多)
但如果家裡人比較多,可以買24cm or 26cm
以後要是家裡人口變多了也不怕炒鍋太小

*奇怪的是我買回來才發現台灣沒有進24cm的媽咪鍋,只有22/26兩個尺寸
undefined

有人會問說「小林小林~媽咪鍋跟圓鍋有什麼差嗎?」
其實Le Creuset跟Staub 所有形狀的鍋子功能都是一模一樣的
就只是差在形狀不同,做料理的時候順手度就會不一樣

媽咪鍋的高度比較矮,形狀長得像是炒鍋,鍋壁側面是圓弧狀炒東西比較方便,
但因為鑄鐵鍋的強項本來就是燉煮,所以你要拿它來煮咖哩或熬湯當然也沒問題
所以你說,不買媽咪鍋可以嗎?(左手拍右手)

undefined

【圓鍋 v.s. 媽咪鍋的比較】
這兩個鍋子都是24cm的Le Creuset 鍋子,但是容量大小就差很多
對我們家兩人家庭來說,粉色的圓鍋只有過年滷一大鍋牛腱的時候我會拿出來
或是我要特別熬大骨湯的時候才會用到,2差不多可以煮到七八人份的湯都沒問題
但是同樣24cm的媽咪鍋我幾乎是每次炒東西都用得上
不要小看這一點點的高度差,在炒東西的時候順手度差很多
就像你要用平常煮湯的不銹鋼湯鍋來炒菜也可以,但是就會因為高度太深鍋鏟會卡卡der

undefined
 
undefined

【零失敗海鮮炒米粉食譜請點我】
undefined


【 Le Creuset 壽喜燒鍋 Braisers 】
22cm壽喜燒鍋:2015/9月FB社團買現貨$7200含運
(當時為了寫書拍照買的,就是上面剛剛說過的那本書喔科科。雪紡粉不管何時買都很貴>"<)
曾經我以為,壽喜燒鍋就只能拿來做壽喜燒,
朋友問我推不推薦買壽喜燒鍋的時候我直接說「不要買」
因為寫完書以後,這咖鍋子躺在我家櫃子裡好久,真的只被用過一兩次而已
但後來我發現它可以拿來做無水蒸魚以後,又重新愛上他
然後又發現它其實還可以做義大利麵就更愛他~

所以現在我要幫他平反:壽喜燒鍋其實也很好用~
(但建議你是有了媽咪&圓鍋以後還想再買鍋子才考慮他)

undefined

我買的是尺寸比較小的22cm壽喜燒鍋,蒸魚的話只能蒸比較小條的魚
尾巴還得切掉。但是兩個人吃飯這樣很足夠
四個人的家庭就建議買26cm or 30cm的壽喜燒鍋

undefined

可以拿來做親子丼很方便,上菜也漂亮
我不推薦大家拿她當第一首選是因為他的高度實在太淺
除了做無水蒸魚很神奇的成功!
其他就沒辦法發揮鑄鐵鍋應該要有的保熱優點「燉煮」出好吃的菜色

壽喜燒鍋充其量就是一個「可以上菜的美麗鍋+盤子」
所以是有多餘預算的時候再買他就可以了~~

undefined

煮2人份義大利麵用22cm壽喜燒鍋也適合,
要煮3~4人份的義大利麵就需要買到30cm壽喜燒鍋了

undefined

【 Le Creuset 圓鍋(cocotte) 20cm & 24cm  】
20cm 和 24cm的圓鍋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是大家入門款的第一首選
好啦,老實說這兩咖鍋子也是我的第一&第二咖鍋
但是我要說,這兩咖鍋子是我家現在使用率很低的尺寸!
建議大家要買鍋子以前一定要先想清楚:
1. 你家有幾口人要吃飯?
2. 你最常做哪類料理?

undefined

20cm的圓鍋,可以拿來做4~5人份的湯
因為我們家只有兩個人,所以我只有偶爾拿他出來「熬高湯」
或是公婆來家裡吃飯煮雞湯會用到

undefined

【主廚玉米濃湯作法點我】
undefined

24cm的圓鍋真的算是大鍋子囉~
可以煮一大鍋7、8人份的湯都沒問題,
如果一家四口可以買這個尺寸,有朋友來家裡請客也夠吃
但是像我們家就真的很少用到這咖鍋子,
想想我上次用這個鍋子好像是過年滷牛腱的時候(現在都九月啦!)
這個尺寸可以滷2kg的牛腱喔!!

【手殘主婦也絕對成功的滷牛腱食譜點我】
undefined

【Staub 系列】
Staub又被大家暱稱是史大伯,跟夢幻的Le Creuset比起來
他真的是一個很Man的牌子,是帥氣阿北無誤!
每一個史大伯鍋子都會有一條藍白紅的緞帶,整個美度大提升

undefined

這三個鍋子是2015/4月一起在沖繩Outlet 買的
【沖繩Outlet敗家必看】
18cm 圓鍋:約台幣ˋ4250
21cm 烤盤:約台幣2200
28cm 燉鍋:約台幣ˊ6830

undefined

【Staub 21cm 烤盤】
因為發現超有名的教父牛排都是用Staub的烤盤上菜
所以我們也愛學人,跟著買了一個小尺寸的,沒想到這個烤盤出場率其實很高
他也是鑄鐵材質,所以可以直接進烤箱、也可以直火加熱喔、
當然直接拿來當盤子上菜也是美翻天了
如果大家去日本Outlet逛街有看到在打折真的可以帶一咖回來

undefined

undefined

拿來裝牛排真的超高級的啊~~
根本真的跟餐廳做的差不多嘛哈哈哈,擺盤獲勝!

【完美煎牛排作法請點我】
undefined
 
【Staub 28cm燉鍋】
這個鍋子真的很、巨、大
我當時是為了請客才買的,在我們的部落格裡面最受歡迎的「誰來晚餐」單元
這天請到我們結婚的時候的婚攝破渡還有他團隊的攝影師來我們家吃飯!
記得那次我為了想菜單想破頭,最後為了要做一道海鮮燉飯
特別在沖繩買了一咖超大鍋子,但事實證明我真的是買對了!

undefined

因為因為你們看~~~
一鍋海鮮燉飯竟然有3個大師幫他拍寫真,這個鍋子是不是買的太值得了啊哈哈哈
精彩故事可以看這篇
【誰來晚餐6:最愛的婚攝們通通來我家吃晚餐】
undefined

【秒殺的海鮮燉飯作法請點我】
undefined

這個大尺寸的鍋子
今年初在誠品辦我們的簽書會的時候
我也有帶去現場做了超好吃的花雕雞給大家吃  
史大伯的好處就是他的鍋子內部都是黑琺瑯,可以把食材煎香
做花雕雞或三杯雞我有一個很堅持的步驟就是「要把雞肉煎香才下調味料」
這部分就一定要靠黑琺瑯才做得到,白琺瑯內鍋你煎到天荒地老他一樣白帥帥

【花雕雞食譜請點我】
undefined

雖然這咖鍋子在我家因為尺寸太大,所以使用率不高
但他每次一出手就是「稱霸全場!」
像是冬天如果有朋友來家裡煮火鍋,這個大鍋子更是必登台 
最經典的就是去年冬天小林我的
「仿台北名店:橘色涮涮鍋螃蟹鍋」(點我)
喔~~先吃火鍋在用鍋底煮成蟹膏粥
真的是好吃到翻過去~~~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後最後~~
這個橫紋鍋子相信是很多人心中夢幻逸品~~


【Le Creuset / Staub 牛排橫紋煎鍋】
黃色這咖Le Creuset 是我的,下圖藍色Staub是我朋友的
橫紋煎鍋,以前非常愛用它來煎牛排,因為他可以煎出表面這種看了就要命的性感紋路
讓人一看就想吃它!
橫紋鍋的好處是可以讓肉上面多餘的油脂滴下去,這樣你的肉排表面就會乾爽酥脆
還不會吃到過多的油份~
但是這個鍋子的缺點就是「他超難洗的!他超難洗的!他超難洗的!!」
拿來煎烤蔬菜或是快熟的海鮮那小case ,真的可以烤出美麗的紋路
使用過後只要加點小蘇打水跟熱水泡著,等溫涼後再輕輕刷洗就OK!

undefined

但是我們家吃牛排是喜歡吃表皮酥脆,裡面多汁的那種
肉質我們也會選油花比較多的牛小排
所以煎完牛排的鍋子會變得有很多焦化物跟油漬卡在溝槽裡面
我真的拿他沒輒~~
可能因為我個人使用方式喜歡用大火煎烤牛排
所以不適合使用這種鍋子,後來又認識了德國的Turk鍋跟法國的畢耶鍋
用他們煎出來的牛排更是好吃而且可以盡情用力地刷他啊~~~

如果愛吃牛排的朋友,建議你們直接買Turk或是畢耶鍋就好,不要買這個橫紋鍋
undefined

倒是Le Creuset 還有出另外一種形狀的橫紋烤盤
我覺得好美好美~~直接上桌也不突兀
這個我反而又有點心癢癢想買來做一些清爽的雞肉或蔬菜串燒
哈哈哈,煮婦的櫃子裡永遠都少一個鍋子啊~~~

undefined
(此張圖片取自官網)

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我其他牌子的鐵鍋們
希望今天的文章對於想要買Le Creuset 或是Staub的朋友們有點幫助
大家一起繼續瘋狂買鍋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好多朋友看完文章都不知道「小林&郭郭小夫妻」
到底誰是老公誰是老婆啊??
我是老婆小林,負責寫文章
我老公郭郭攝影師負責拍照

兩個人目前都是朝九晚五領死薪水的上班族
我們的部落格就是「超簡單食譜」+「超多美圖的遊記」
如果你們跟我們有一樣的興趣的話
手刀加入我們的
【小林&郭郭小夫妻】粉絲團吧~~唷呼
undefined

除了加入粉絲團還不夠
要記得把粉絲團加入「搶先看」才能隨時跟我們愛的連線喔哇哈哈哈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小林&郭郭小夫妻生活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