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帶小鹿寶寶的關係,有段時間我很常在便利商店覓食
我超愛吃便利商店的麻婆豆腐燴飯!!
可是有一陣子我跑遍我家附近兩間全家、兩間7-11
竟然都沒有賣麻婆豆腐燴飯了!
我的新手媽媽小世界頓時瓦解!!
「為什麼~~為什麼沒賣麻婆豆腐!」(抓髮)
你知道就是那種很想吃,一直吃不到的阿雜感!
雖然便利商店的麻婆豆腐燴飯滿油的
熱量看起來也超高!!可是我就是喜歡啊哈哈
但無奈真的買不到,所以我才想說
「乾脆自己來做」
其實麻婆豆腐很~簡單誒!
還超適合最近熱愛的「一餐一道菜」的主題
有這一盤配上白飯,咻咻咻就是一餐了
忙碌的上班族、自己住的小資族、忙到沒有自己的新手爸媽
一餐一道菜~今天就來吃麻婆豆腐吧

 
麻婆豆腐,重點就是要「麻」
第一天我看著自己以前的食譜筆記做
看起來超~好吃的樣子,滿心期待也不怕燙的吃了一口
「咦?」哪裡怪怪的?
「好吃是好吃,但很不麻婆誒?」舀了一口餵郭郭
「嗯~好吃!但不像麻婆豆腐」
「對~我覺得這就是豆腐炒肉末而已啊哈哈哈」

是因為豆瓣醬不夠多嗎?
不死心,隔天又研究了好多食譜!
最後被我參透了!!
麻婆豆腐,就是要麻啊!!
所以這道菜最重要的食材,就是「花椒粒」
其實麻婆豆腐真的超簡單!
麻煩的是主要食材「辣豆瓣醬」跟「花椒粒」不是家裡常備的食材(哭)
不過~~麻婆豆腐學會以後,保證變成你的拿手菜
煮個4,5,6次,一罐辣豆瓣醬就用完啦
或是等過年的時候,滷個牛肉一次就可以用掉半罐
(現在買,過年應該還不會過保存期限XD


花椒粒,可以去中藥行買,通常跟老闆說要買$10~$15的花椒粒
他有可能不賣你哈哈哈哈
但你就厚臉皮的跟他盧一下
或是就乾脆買個$50他應該就會賣了啦!
我是在迪化街買到這包花椒粒,超香!!大愛~
平常滷東西都可以丟一點進去


如果如果~你是個新手小廚娘,
去中藥行這種事情對你來說太困難了
有網友跟我說小磨坊也有出花椒粒喔!
我去家裡附近全聯看一包才19元,快去買~
晚上就可以做麻婆豆腐了

【麻婆豆腐 2~3人份食材】
豬絞肉:100g
(超市買一盒可分兩~三餐)
盒裝嫩豆腐:1盒
蒜泥:2小匙
薑末:1小匙
蔥花:1根
花椒粒:1大匙

辣豆瓣醬:1.5~2大匙
醬油:1.5~2大匙
白砂糖:1小匙
水:200ml
太白粉:2小匙+水勾芡 
麻油:1大匙 
*材料看起來很多,其實還好,看照片比較清楚


醬料我是用我最愛的豆油伯的「金美好」醬油
明德辣豆瓣醬我覺得味道不錯
胡麻油就是用掉10罐以上的芳醇胡麻油


一大匙=15ml / 一小匙=5ml
一大匙大約像是麵攤用的免洗湯匙

【步驟1】:豆腐切成2cmx2cm的小塊 
豆腐切小塊一點,口感會比較好,記得橫剖面也要切一刀喔


薑跟蒜都要切的很細很細,才不會影響口感
(見問與答)

 
【步驟2】: 「煉花椒油」
冷鍋加入1大匙麻油 & 1小匙任何炒菜的油,
放入花椒粒,開中小火約3分鐘直到香味飄出
小心不要讓花椒粒燒焦囉
*因為麻油不耐高溫,容易變苦,加一點炒菜油混合
就可以解決這問題囉~


【步驟3】:用漏網撈出花椒粒,留下花椒油
*花椒一次要用一大匙,麻味才夠!
*一大匙多大匙前面有拍喔


【步驟4】:鍋子裡留下剛剛的花椒油,加入豬絞肉拌炒到全熟
*肉的份量不要太多,超市買絞肉都會標示重量
一盒豆腐配100g豬絞肉是我試過最剛好的比例
買一次肉可以煮2~3餐,超划算!


【步驟5】:把豬肉撥到鍋子一邊,加入蒜末、薑末一起爆香


【步驟6】:加入豆瓣醬,把醬炒一炒,炒出香味


炒過的豆瓣醬香味差很多喔~這時候整個廚房超香的!

 
【步驟7】:加醬油、白砂糖跟開水,把醬汁煮滾
*試一下味道:太鹹加一點水、太「死鹹」加一點糖
太淡加一點醬油,太好吃給自己拍拍手


【步驟8】:煮滾以後放入豆腐,開中小火煨煮3~4分鐘
*豆腐會出水,水不要倒進去,湯汁會被稀釋喔


【步驟9】:「勾芡」→太白粉:水=1:2的比例攪一攪,
趁湯汁滾的時候倒一點到鍋子裡勾芡,攪拌均勻就完成了!
*勾芡一定要在湯汁有滾的時候,倒進去才會成功喔


如果一開始沒有買到花椒粒的人
在起鍋前撒上花椒粉代替就可以了~
各位觀眾,小當家上菜~~(咚咚咚隆隆打鼓)
「麻婆豆腐!!!」(手叉腰)


真的太好吃了~好下飯喔!
平常郭郭都會說不要吃那麼多白飯
但是麻婆豆腐一來,多煮一杯米都吃光光!
這麼簡單的菜,今晚要來煮嗎?(眨眼)

 
【小林小林問與答】:
Q:小林小林~豆腐一定要用嫩豆腐嗎?
我怕我手殘容易把豆腐用破誒

A:我覺得用嫩豆腐口感比較好!
我超愛這盒有機嫩豆腐
全聯甚至便利商店都有賣
這盒嫩豆腐「豆味」超濃郁,我常拿來淋醬油膏配皮蛋也好好吃


*嫩豆腐記得鍋鏟要從「底部」慢慢鏟起,就比較不容易弄破豆腐囉


Q:小林小林~請問一定要勾芡嗎?
聽說勾芡很胖誒,而且我沒有太白粉,怕買了用不完
A:如果你很想做出道地的麻婆豆腐,那就一定要勾芡!
但如果沒那麼堅持,不勾芡也沒關係~
因為這次的調味就好好吃啊~

老實說我平常也沒勾芡的習慣
所以我有試過不勾芡的版本
但是~料理真的很神奇誒!
有沒有勾芡的麻婆豆腐就是差那麼一點感覺
我那次自己實驗沒勾芡的版本,
連郭郭都說「誒?我覺得你這醬汁好像要勾點芡,味道才對」

一來是大家習慣了麻婆豆腐的醬汁是有一點稠度的
二來就是嫩豆腐不易入味,有點稠的醬汁更能附著豆腐上,吃起來會更有味道喔

Q:小林小林~我沒有花椒粒,要怎麼辦?
A:姊姊在說,你沒有在聽齁!
罰你看完這篇文章立刻按讚+分享哈哈哈

去超市買小磨坊的花椒粉,最後起鍋前撒上去就可以囉
等你多做幾次這道菜,想要更上一層樓的時候
再去找家裡附近的中藥行買花椒粒來用就可以溜~

Q:小林小林~我是新手,家裡沒有麻油,請問一定要有麻油才可以媽?
A:(你有沒有覺得我這個問題寫到你心坎裡哈哈)
不用喔~沒關係的!
麻油在這只是提香氣的作用
如果家裡沒有麻油,千萬不要為了麻婆豆腐買一罐!
太浪費了~真的會用三年都用不完
你就用家裏的炒菜油就好
有橄欖油就用橄欖油、有葵花油就用葵花油,都可以喔

Q:小林小林~有切薑末跟蒜末的小技巧嗎?
A:有喔~(撥劉海)
前面有說到,因為豆腐是滑嫩的口感

所以薑跟蒜都盡量要切很細很細,才不會影響整道菜
薑片可以用削水果的削皮刀削薄片
然後再切絲、切末,這樣切出來的薑片就會非常細


大蒜的話我都用IKEA買的大蒜壓泥器
大蒜不用剝皮,直接放進去,一壓就變蒜泥
比你用刀子切2分鐘還要細超多!根本就是大蒜神器!
用完再用筷子把蒜皮挖出來就好
這把我已經用了五年多了~
從他99元用到現在賣199
強力推薦你們快去買一把啊!


Q:小林小林~最近我滑食譜會看到好多廣告
你在愛料理app有帳號嗎?
A:以前我有愛料理帳號,可是我真的沒時間把文章轉過去啊(累)
而且app格式很制式,不適合我這個話很多、很雞婆愛寫一堆問與答的個性
以前貼食譜過去的時候,都要東刪西減步驟跟小提醒
我都覺得我囉唆的靈魂被限制的好難受哈哈哈
還是部落格適合我啊!!

再來~雖然痞客邦廣告多
但其實你們點廣告的時候,我們大概會收到0.1元的分潤啦哈哈哈
當你們覺得不小心點到廣告很煩躁的時候
就想想當作是贊助我買菜錢好了哈哈哈

好啦~~
明明超簡單,但是問與答卻超級多的麻婆豆腐就分享到這裡
希望你們會喜歡喔!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以下是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更多快速上菜食譜看這兒~
- 空心菜炒肉片
- 醬燒鹽麴雞腿排
- 沙茶鐵板雞肉
- 一鍋到底親子烏龍麵
- 泡菜豬肉拌冬粉



 

喔對了,好多新朋友一定不知道「小林&郭郭小夫妻」

 

到底誰是老公誰是老婆啊??
小林我是老婆負責寫文章,我老公郭郭攝影師負責拍照
我目前是全職部落客,郭則還是上班族
2018年10月,我們生了一個女寶寶叫「小鹿」
自由自在的生活從此變的完全不一樣
部落格裡面分享的都是零失敗食譜+超多美圖的旅行分享
現在還多了育兒跟新手爸媽崩潰文章

 

undefined

 


如果你們跟我們一樣下班後愛吃又愛玩的話

不要考慮【立刻點我,加入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粉絲團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小姐先生,要買一本嗎?(眨眼)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誠品】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