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公公最近住院開刀,但因為我的預產期快要到了
家人都很體諒的叫我不要到醫院探病
所以就上網查了一下要怎麼煮鱸魚湯?
想說可以做完晚餐再請老公郭郭送去醫院
沒想到小廚娘小林第一次煮魚湯就上手!
煮出來的魚湯,真的也太好喝了吧!(轉圈)
之後我接連三天都煮了鱸魚湯
大家不但沒吃膩,還每天都喝湯喝到鍋底空空,大讚好喝!
我想我應該是小當家體質哈哈哈 太會煮了
(小當家撥劉海)

 
我的鱸魚湯煮法,是我看完網路基本做法
再自己改良的,一開始是考慮到醫院不方便丟廚餘
(加上我自己也很討厭邊喝魚湯邊挑骨頭)
所以我特別請市場阿姨幫我把魚去骨
回家以後先用魚骨先熬成魚高湯,最後再加入魚片快煮
這樣煮出來的湯,不但魚鮮味十足
而且魚肉還又嫩又甜!
難怪連喝三天都不會膩啊啊啊~~


更妙的是,原本以為鱸魚湯是病人才會喝的湯
沒想到那天po了我煮的晚餐菠菜炒牛肉
被點餐要發食譜的竟然是放在照片後面幾張的鱸魚湯!哈哈哈
沒問題!!小當家孕婦林雖然現在已經懷孕39週
但是寶寶貌似還沒要出來的樣子
而且連產檢的時候醫生看到我都說「你走路好輕盈喔」哈哈哈
昨天立刻超有效率的又去市場買魚
晚上回家就又煮了一次鱸魚湯,請郭郭幫我拍步驟
今天光速寫好食譜!
以後作月子就叫郭郭看這篇食譜煮給我喝!(摸下巴)


【鱸魚湯(4碗份)食材】
鱸魚:一條約600g
水:1000ml (5碗吃飯小碗)
嫩薑絲:少許
九層塔:5片
豆腐:隨喜
*一斤(600克魚)配1000ml 的水
是我覺得煮出來最完美的比例、湯頭不會太淡。
煮完大約是4碗湯的份量


我是在市場請老闆幫忙去骨、魚肉切塊狀
如果在超市買的整條魚,就只能自己嘗試去骨
或立刻把這篇食譜關掉了嗚嗚嗚(不~拉住你衣角,鼻要走~~)


【步驟1】:煮一鍋水,等水滾後放入魚骨,5~10秒後就可關火把骨頭撈起備用。




*魚骨下鍋前就要檢查一下魚頭內側魚鰓的地方,
跟魚身體骨頭的地方是否有血塊,有的話一定要洗乾淨,阿基師說這是腥味來源 



【步驟2】:另煮一鍋1000ml的水準備熬魚湯,
等水滾時,放入川燙過的魚骨,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煮20分鐘。

 
煮滾後通常會有些泡沫,可以把它撈掉




【步驟3】:20分鐘後把湯裡的魚骨撈起,魚骨湯就做好了!
骨頭上還有不少魚肉可以夾起吃掉
剩下的魚骨就可以丟棄了 



【步驟4】:去骨的魚肉片,在魚肉那面灑上鹽巴準備下鍋來煎!
*一定要灑鹽!鹽巴可以帶出魚肉的甜味
絕對不能省略~這個步驟是讓魚肉吃起來更鮮甜的關鍵 


【步驟5】:平底鍋內倒油熱鍋,魚皮面朝下煎至表面金黃即可撈起備用
*可以用香油或少許麻油來煎更好吃


魚肉那面不需要煎到熟,只要把魚皮煎成金黃就可以起鍋


【步驟6】:魚湯裡放入煎至半熟的魚肉、嫩薑絲、跟豆腐(看個人喜好),
煮個1分鐘左右,等湯再度滾了就可關火,試試味道
*因魚肉有加鹽,所以湯頭應該有淡淡鹹味
但還是可以依照個人口味再調味



我喜歡再加幾滴泰式魚露(或鹽巴)調味提出整體的鮮度。


關火,加上幾片九層塔提香,可以連續喝三天的鱸魚湯就完成啦! 


這鍋魚湯,我明明兩週內已經喝了第四次
每次都還是喝一口就會很浮誇的說
「天啊!也太好喝了吧!」哈哈哈
就是因為是自己煮的,才會更訝異:
「明明什麼也沒加啊!怎麼就可以那麼美味呢?」

 

如果這時候再吃一口魚肉又會被嚇到
「哇賽!魚肉也未免太甜了吧!」
以前每次喝魚湯,都會覺得湯裡的肉沒什麼味道
但是這樣的煮法,可以完整保留魚肉的甜味
如果是吃完魚肉立刻喝一口湯,反而會覺得剛剛美味的不得了的湯頭,瞬間竟然變得沒味道了!
我發誓我真的沒有騙人!!
是不是覺得被我講的心癢癢的?哈哈哈


今天晚上快點煮一鍋小當家鱸魚湯來征服大家吧~~
讓我們一起撥劉海轉圈圈~~


【小林小林問與答】
Q:小林小林~你用的魚露是什麼牌子的?要去哪裡買啊?
A:我是做打拋豬時在全聯買的,一瓶才20-30元。
牌子我倒是沒有特別研究過
就是架上有的隨手拿一瓶而已
泰式魚露不是只有做泰國菜可以用
平常也把它當鹽巴用喔,炒菜偶爾想換個口味的時候都可以用用看。
我煮蛤蠣湯或雞湯的時後,都滿喜歡用魚露調味
覺得湯頭會多一種鮮味唷。
但如果家裡正好沒有魚露,也不用特地為了煮一鍋鱸魚湯就跑去買,就改用鹽巴調味就可以了


Q:小林小林~為什麼魚肉要最後放?
我平常都是整條魚放進去煮誒

A:其實大部份的鱸魚湯好像都是整條魚,或是用魚肉切塊直接煮
但我自己覺得這樣魚肉的甜味都會跑到湯裡
魚肉吃起來反而一點都不好吃了有點可惜
而且我以前就覺得,魚湯裡的肉要挑刺吃真的超不方便吃的!
所以我才會選用去骨的魚肉,最後放進湯裡滾一下。

讓魚肉剛好熟,吃起來會無敵鮮甜~
你們一定要試試看!

Q:小林小林~魚肉為什麼要煎?這樣不會太油嗎?不煎可以嗎?
A:如果嫌要多洗一個鍋子很麻煩,跳過這步驟也沒關係的XD
但記得魚肉下鍋前一樣要先灑鹽巴,才能帶出魚肉的甜度唷 
至於煎過的會不會油?完全不會耶!
因為只是把魚皮煎脆撈起來丟湯裡,
所以鍋子裏的油不會倒進湯鍋,這點不用擔心喔  
我自己喜歡先把魚煎過有三個理由:

1. 魚皮煎過的魚,會多一種香氣
2. 魚肉放湯裡煮不易散開
3. 我個人不喜歡魚皮爛爛的感覺啦哈哈哈

p.s.那天po文以後,有粉絲推薦我
可以把白蘿蔔切成絲,一起放進鍋子裡面煮湯
這樣也會很好喝~~你們有空也可以試試看喔

好啦~那今天小當家鱸魚湯就分享到這
希望你們會喜歡今天的文章!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以下是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
[小林郭郭零失敗料理] 泰式打拋豬料理食譜,一次扒完三碗飯!!

[小林郭郭零失敗料理] 三杯雞作法!!! 扒完三碗飯系列又來了! 新手人妻必看

小林郭郭-Costco好市多必買好吃好物 & 雷品心得分享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哈囉哈囉~讓我做一個十秒自我介紹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結束了3年來每天下班回家後寫部落格
寫到凌晨兩點的日子
2017年5月我終於開始當全職部落客啦

負責開發簡單又好吃的食譜餵飽大家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目前還是上班族
擅長拍一堆讓大家流口水又吃不到的美食
出國旅行拍的每一張照片都超經典
拍了哪裡大家就想去哪裡XD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買到賺到!小姐先生,要買一本嗎?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