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克鍋的開鍋方式超級簡單~~
因為土克鍋在生產完畢後
原廠會在鍋子表面先上一層由橄欖提煉出的油脂
我們要先把油脂洗淨並開鍋以後,才可以使用!

【Turk鍋開鍋方式(冷鍛/熱鍛都一樣)】

1. 先用清潔劑將鍋子洗淨,可以用鐵刷或棕刷沒問題

 


2. 洗乾淨以後可以先用抹布把鍋底擦乾
然後放到瓦斯爐上開火加熱鍋子烘乾水份


3. 鍋子烘乾以後,倒入食用油至鍋子約0.5cm的高度
(這油之後要倒掉,不需要用太昂貴的油
用任何一種炒菜油都可以)



4. 拿一顆生的馬鈴薯洗淨以後不用削皮,切成0.5cm的薄片
放入鍋中,加入一小鹽匙鹽巴用鍋鏟來回翻炒



拌炒的動作可以讓油脂自然的沾附到鍋子每個角落
鹽巴跟馬鈴薯的澱粉質可以幫助去除原本在鍋子上的油脂
有人問我說家裡沒有馬鈴薯可以用其他東西代替嗎?
用馬鈴薯開鍋是原廠建議的方式
所以還是去買一顆馬鈴薯比較好喔!
(這張照片是後來補拍的雙耳鍋開鍋照)


之後就讓馬鈴薯在鍋中煎炒10~15分鐘
直到馬鈴薯的表面呈金黃咖啡色就可以熄火
把馬鈴薯和油都倒掉
這個馬鈴薯跟油都不能吃喔!


5. 鍋子稍微放涼,再用水龍頭開最熱的水刷洗乾淨
可以用力刷洗沒問題~
這時候不需要再用洗碗精了


6. 【保養】:擦乾鍋面跟鍋底的水份,開小火烘乾鍋子後關火
用廚房紙巾沾兩滴油均勻抹在鍋面
就大功告成


開鍋完成!!
如果當天沒有要使用鍋子 就這樣放在瓦斯爐上或是櫃子裡都可以
如果馬上要使用鍋子,這樣就可以開始使用了喔~
*之前小林我自己的同事有問過我
「洗完我用廚房紙巾擦乾就抹油可以嗎?可以不要再用瓦斯爐烘乾嗎?」
我自己實際測試過,真的不行!
因為台灣天氣實在太潮濕,所以我每次用完鍋子
都還是會乖乖用瓦斯爐把鍋子烘乾再抹油 這點真的很重要喔



如果發現廚房紙巾擦完鍋子會有黑黑的痕跡
這是正常的喔~~
看到紙巾去擦鍋子有黑黑的顏色也不用害怕
這種物質對人體是完全無害的!

鍋子多用幾次就不會有了

那是「鐵」碰到空氣中的「氧」產生的物質
(是什麼物質我化學很差我也記不起來哈哈)

鐵的比例越純,黑黑的比例就越高
只要鍋子多用幾次鍋子
鍋子經過油脂的保護以後,就比較不會有這種狀況囉 


 
再多用幾次,烘乾鍋子用紙巾擦拭鍋子
會變成這樣淺咖啡色這樣是正常的~
鍋子用得越多次,咖啡色會越來越淡喔



【Turk鍋不沾的使用方法】

Turk鍋跟法國的畢耶鍋一樣,都是屬於鐵鍋中的「碳鋼鍋」
用鐵鍋要不沾的方法很簡單~

跟一般不鏽鋼鍋具的用法是完全一樣的喔!
採用的是物理性的不沾法,就是把鍋子燒到夠熱
讓食材一下鍋,表面因為高溫「瞬間固化」不會在鍋底
因為食材表面瞬間產生一層保護膜
就可以自由地在鍋子表面移動,也就是所謂的物理性不沾啦!

更清楚的圖解可以參考這篇報導


那要怎麼確定鍋子的溫度夠熱呢?
很多人會採用「看油紋」的方式判斷鍋子的溫度

但是小林我一直都是用滴水珠試鍋溫的方式測試鍋子
我自己覺得這方法萬無一失,推薦給你們~
「鍋子開中火加熱1分鐘~1分30秒,用手灑水到鍋子裡
看到水變成「荷葉上的水珠」滾來滾去
那就是鍋子溫度已經達到物理性不沾效果。」
水珠有沒有滾很重要喔!!
如果沒有滾來滾去,就是溫度還不夠高

要再等一下下喔~~


鍋子夠熱以後,倒入一點油,轉轉鍋子讓整個鍋子都潤到油
畢竟鐵鍋沒有塗層,需要用的油一定會稍微多一點點
至少要讓整個鍋子都有沾到油才可以喔
用鐵鍋煎荷包蛋有一個小技巧!
先把鍋子燒到夠熱以後 >倒油 >蛋一下鍋先關火10秒再開小火
為什麼要先關火10秒?
因為鐵鍋的蓄熱性很好,一開始鍋子溫度很高
蛋一下鍋如果火侯掌控不好很容易就燒焦
這樣玻璃心會碎滿地!!
所以一開始先關火10秒,再開小火
這樣是小林試過用鐵鍋煎蛋最不會失敗的方式!
等熟悉鐵鍋的特性就可以不用麻煩的關火
蛋倒下鍋以後
關小火」,也可以煎出完美荷包蛋
將將將將~~荷包蛋真的完全不沾!!
egg  


爆香蒜末也建議是下鍋以後先關火
因為蒜末本來就很容易燒焦,一開始鍋子溫度很高
小林我自己是都會先關火10秒快速炒一炒再開火下別的食材


【煎起司歐姆蛋測試】
用鐵鍋也可以做出完美的歐姆蛋!!
小林我是用24cm的熱鍛短柄鍋做歐姆蛋
覺得這個大小剛剛好~~
剛剛煎完荷包蛋的鍋子我沒有洗

直接再加一點點油,就把蛋倒進鍋子裡
*一樣是蛋下鍋以後先關火10秒再開小火



也是完全不沾、不沾、不沾!
cheese  


 
【煎鮭魚測試】
只要食材下鍋以前,先灑水測試鍋子是否夠再倒油
不管是冷鍛或熱鍛,都可以達到完全不沾的效果!!
吼~~我也太會煎鮭魚了吧~
這鮭魚怎麼會那麼美啦!!
p.s.鍋子裡看起來很多油是鮭魚本身的油脂喔 
(這咖是冷鍛28cm)
*鮭魚不像蛋那麼怕焦,所以就照正常方式煎魚就可以,不需要關火囉

fish  

煎帶魚皮的魚也是只要掌握住「鍋燙以後再倒油潤鍋下食材」的原則
沒有什麼可以難倒我們小小煮婦!(握拳)
切記切記,用灑水珠方式看到滾來滾去的水珠
這時候再倒油,讓整個鍋子都潤到油脂以後,魚皮朝下放入鍋內


開中小火煎個1分鐘就可以準備翻面啦~
哎唷威呀我的天阿,誰家老婆那麼厲害煎出那麼美的鱸魚!!
我好想為自己鼓掌噢!!
有用過不沾鍋的朋友就知道
這種金黃酥脆的程度是不沾鍋很難達到的
(因為鍋子材質蓄熱特性不同,不沾鍋溫度無法像鐵鍋那麼高)


早餐做個肉蛋吐司也是不沾不沾
而且因為鐵鍋溫度很高,所以肉片輕輕鬆鬆就煎的恰恰恰好好吃啊!(擦口水)



【Turk鍋的清潔跟保養】

原廠是建議大家每次用完鍋子不需要用洗碗精
每次使用完鍋子以後,只要用水龍頭熱水刷洗就可以啦!
小林我自己的習慣是煎完肉因為比較油膩
所以就直接在鍋子裡倒水開火把水煮滾
因為用滾水的除油膩效果會更好
*如果鍋子有點燒焦,可以另外加一點小蘇打粉進鍋子裡面一起煮滾
之後再用水龍頭熱水刷洗就可以把油污洗得很乾淨


但如果你不用洗碗精洗鍋子覺得不安心
要用洗碗精洗鍋子也是可以的喔
只是鐵鍋開鍋以後只要常常使用
就會有一層油脂自然地在鍋子上形成保護膜讓鍋子越用越不沾
加上其實用熱水就可以把油污洗乾淨
所以大家才會說鐵鍋不要用洗碗精洗
但其實小林我自己實驗過
這層保護膜不會因為你用清潔劑洗過鍋子就被洗掉
用清潔劑洗Turk鍋也是完全沒問題der~
(Turk比你想像中的隨和,不要擔心會弄壞它)


洗完的鍋子:擦乾、放瓦斯爐烘乾、用廚房紙巾抹一層薄薄的油
就可以放在陰涼處啦~~~
切記每次洗完鍋子一定要記得烘乾+抹油才能防止鍋子生鏽喔!
(如果每天都用鍋子炒菜煎東西
大約一個月後養出自然油膜
就可以不需要再抹油也不會生鏽了,但烘乾還是必須的喔~)

【下次要用的時候需不需要洗?】

鍋子要用之前覺得抹油的部分接觸到空氣或灰塵,好像有點黏黏的
那就可以先用水龍頭熱水+棕刷清洗一下把鍋子表面的灰塵沖掉
如果覺得不髒,那也可以直接使用

【怎樣是生鏽?】

如果鍋子表面「看起來」有一層「咖啡色」的鐵鏽
那就是生鏽啦!!
不過如果你遇到這個狀況也完全不要害怕(小林罩你!)
鍋子生鏽沒關係,鐵鍋如果沒保養好
或隔段時間沒用真的滿容易生鏽(過來人)
這時候再用熱水刷一刷,立刻烘乾再倒油,他又是一條好漢啦!

有人說怕鐵鍋很難保養,no no no!
他是一條硬漢,是有比不沾鍋麻煩一點點
但其實也沒有很難保養啦!

【土克鍋煮完一道菜可以立刻再煮下一道菜嗎?】
當然沒問題囉!!我們說土克鍋是什麼?
他是一個硬漢啊!!
你不用擔心可不可以用鋼刷?
可不可以熱鍋直接洗?
可不可以用來炒蛤蠣或螃蟹等硬殼海鮮?
可不可以直接用鐵鏟?
答案是都可以!沒問題der 
不過就是建議煮完一道菜
也是要開水龍頭熱水沖洗鍋子比較安全
一來是因為鐵鍋的溫度很高
如果用冷水去沖超燙的鐵鍋,會產生高溫水蒸氣害你被嚇到
二來就是雖然土克是個硬漢,你偶爾忘記或時間太趕
要用冷水直接沖他是沒關係
但是如果可以避免冷熱溫差,可以更延長鍋子的壽命喔

好啦!今天的Turk鍋使用方式就分享到這!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我們的粉絲團問我喔

更多關於土克鍋文章點這裡:
【10秒搞懂熱鍛/冷鍛哪個好用?】
【鐵鍋鍋柄防燙綁麻繩方法】
【Turk鍋開鍋保養+如何煎東西不沾】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哈囉哈囉~讓我做一個十秒自我介紹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結束了3年來每天下班回家後寫部落格
寫到凌晨兩點的日子
2017年5月我終於開始當全職部落客啦

負責開發簡單又好吃
隨隨便便就嚇死人的食譜餵飽大家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目前還是上班族
拍出來的照片美得像雜誌
擅長拍一堆讓大家流口水又吃不到的美食
出國旅行拍的每一張照片都超經典
拍了哪裡大家就想去哪裡XD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買到賺到!小姐先生,要買一本嗎?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