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挪威海產邀請設計食譜

小林我跟老公郭郭都超級愛吃鮭魚!
家裡最常料理的魚類非鮭魚莫屬啦
相簿裡面隨便翻都可以找到一堆平常我們家的鮭魚餐桌照
我們真的是超級鮭魚迷無誤!

大概因為鮭魚最少刺,乾煎就很好吃
所以我們一直對鮭魚情有獨鍾
(而且鮭魚乾煎最不容易失敗啊哈哈哈這才是原因吧)
不只乾煎好吃,鮭魚拿來煮味噌湯或是做成鮭魚炒飯也好好吃啊!
之前也跟大家分享過一道超簡單美味的鮭魚冷拌義大利麵食譜點我
這次~~要一次來分享兩道超簡單的鮭魚食譜喔!

 

老實說,以前小林我買鮭魚並不會特別去注意產地
只會挑看起來顏色漂亮,肉質有彈性的冷藏鮭魚
都沒發現其實市面上我們買到的鮭魚
有一半以上都是挪威進口的!
挪威每年出口約一萬噸的鮭魚到台灣
台灣人真的好愛吃鮭魚啊~~
現在只要到大潤發、家樂福、頂好、全聯
都可以看到貼有挪威海產標誌的挪威鮭魚
只要有貼這個標誌的挪威鮭魚
都代表是從捕撈開始60小時內從挪威「冷藏空運」進到台灣的挪威鮭魚


以前台灣鮭魚都只有賣左上角這種輪切的挪威鮭魚
但是這次小林我在家裡附近的家樂福跟全聯
都買到右下角這種鮭魚菲力的挪威鮭魚排耶!!
跟小林我一樣愛煮愛吃的人一定可以感受到我當下的喜悅
我只差沒有當場尖叫出來!
天啊~~我想當美女主廚奈潔拉的心願終於要成真了嗎哈哈哈
每次看電視上外國人煎漂亮的鮭魚排都很想學著做
但是一看到手上買到的輪切鮭魚
就只能默默把鮭魚煎好撒點胡椒鹽就上桌XD


台灣現在終於也買得到挪威鮭魚排了啊(撒花)
這都是我在家裡附近超市買到的說~
品質看起來都超好的!
挪威海產的挪威鮭魚都是經過專門處理後,冷藏空運出口
從撈起到空運來台只要60個小時!
光是看這個顏色就知道超好吃的啊~~
所以下次大家到賣場的時候
看到有貼標誌的挪威鮭魚絕對可以超放心選購


這次我們受到挪威海產的邀請
設計兩道挪威鮭魚食譜跟大家分享
一道是大人小孩都會非常喜歡
之前在粉絲團預告就已經被問到翻的「日式鮭魚炊飯鑄鐵鍋版」
這道挪威鮭魚炊飯好吃到一個爆炸!
熱的吃、冷的吃都好吃!
那天老公郭郭說:
「我明明覺得好飽,但我還是想再多吃一口飯耶」
這真的是對食物的最高讚美啊!!


另一道就是想要獻寶宴客
或是慶祝的時候可以端上桌的「蒜香檸檬奶油鮭魚」
光看這個擺盤是不是就覺得很厲害!
端這盤鮭魚上桌保證所有人都被嚇歪哇哈哈
但是其實他就只是煎鮭魚而已啊~~
稍微換個小技巧,就能在家把鮭魚變大菜!
浮誇小林煮婦永遠只教你最簡單又最假掰的食譜(眨眼)


好喔~那我們馬上就來看看這兩道挪威鮭魚料理要怎麼做吧

【日式鮭魚炊飯2人份 鑄鐵鍋版】

白米:1米杯
熱開水:1.1米杯
挪威鮭魚:300g
生香菇:100g
昆布:10cm
日式醬油:1大匙
清酒or米酒:1小匙
*使用基本量匙:1大匙=15ml/1小匙=5ml
如果想看電子鍋版本請點這篇


【步驟1】自製昆布高湯:
昆布不用洗,直接加1.1米杯的熱開水泡30分鐘到1小時



【步驟2】:
把挪威鮭魚切成大塊狀,拔掉魚刺並切掉魚皮
魚皮可留著灑點鹽跟胡椒用平底鍋煎脆超好吃的
*生魚的魚刺比較難拔,也可先切大塊等煮熟後再挑刺
*若覺得刀功不好,也可等魚煮熟再用筷子把魚皮拔掉就很簡單了



【步驟3】:挪威鮭魚兩面都灑上鹽巴跟黑胡椒備用

 

【步驟4】:白米洗乾淨瀝乾以後,加入昆布高湯、日式醬油、酒,輕輕攪拌均勻


【步驟5】:依序鋪上泡過水的昆布、切片生香菇、挪威鮭魚


【步驟6】:放到瓦斯爐上開中火,煮到邊緣開始冒大泡泡
蓋上鍋蓋,立刻轉小火煮8分鐘關火,再燜10分鐘就好了


將將~~真的就是那麼快!
20分鐘左右鮭魚炊飯就可以上桌囉!


【步驟7】:取出昆布,把香菇跟挪威鮭魚攪拌均勻就可以吃啦
*若一開始沒挑刺也沒拔魚皮,這時候再做就好囉
*魚皮建議都剝掉,口感比較好喔


我真的沒有蓋你們,挪威鮭魚的油脂整個滲透到米飯裡面
味道真的好香喔喔喔喔!!
原本老公郭郭看到這鍋飯還有點不想吃
「鮭魚看起來都沒有上色,好像不好吃...」
但小林我因為受不了拌飯散發出來的香氣
自己先偷吃了一口,立刻睜大眼睛說「天啊!超、級、好、吃!」


後來硬是挖了一口飯要郭郭吃一口
結果他也突然抬頭說:
「哇賽!這什麼?太好吃了吧」哈哈哈哈
真的不騙你們,用鑄鐵鍋煮出來的米粒非常Q
搭配鮭魚的油脂跟生香菇的鮮甜
記得一定要加昆布,不要看他好像顏色淡淡的不起眼
但實際上他是讓整鍋飯可以不用過多調味料
卻散發自然香氣的超大功臣喔!
總而言之~~這個真的太美味了啊
如果想看電子鍋版本請點這篇


【檸檬奶油鮭魚排】
挪威鮭魚菲力排:300g
白酒:200ml
現擠檸檬汁:5、6滴
無鹽奶油:20g
蒜末:2~3瓣
洋蔥末:1小匙
義式綜合香料:1小匙
鹽巴:1/2小茶匙
黑胡椒:少許


【步驟1】切鮭魚皮:
用刀子讓挪威鮭魚菲力排靠著刀背站直,仔細的把魚皮切下來
*不切也可以喔,但是今天我想要華麗的擺盤
所以故意把魚皮切下來




【步驟2】:
魚肉跟魚皮都均勻地灑上海鹽跟黑胡椒


【步驟3】:熱鍋以後把鮭魚跟魚皮一起放入鍋子裡煎至金黃酥脆
魚皮面朝下,但魚皮一遇熱會捲曲,記得用鍋鏟壓平
*魚皮會稍微噴油要小心一點


一面大約煎2分鐘,可以偷翻面檢查一下
翻面的時候可以另外拿一隻小湯匙輔助




【步驟4】煮醬汁:
另拿一個鍋子開小火,加油爆香洋蔥末跟蒜末
再倒入白酒跟檸檬汁煮滾2分鐘


加入無鹽奶油攪拌均勻讓醬汁慢慢乳化
再滾個5分鐘,加入乾燥香料、海鹽、黑胡椒,試試看味道夠不夠鹹?
再依照自己的口味調整味道
超級簡單帶點檸檬香氣的大蒜檸檬奶油醬就煮好啦


【步驟5】:
把大蒜檸檬奶油醬淋在煎好的鮭魚上
最後擺上煎脆的魚皮,哎唷威~超級華麗的挪威挪威鮭魚排餐就完成啦(轉圈鞠躬)


嘖嘖嘖~這樣的擺盤誰擺的啦!
怎麼那麼厲害啊哈哈哈
煎過的魚皮超級無敵脆,超級好吃

 
厚片的挪威鮭魚排表皮酥脆、裡面肉質還是嫩嫩的
喔對~要做鮭魚排選厚一點的鮭魚才能保持魚肉的嫩度喔
單吃或沾蒜味檸檬奶油醬汁都好好吃~~
超級無敵簡單又好吃的兩道鮭魚食譜
你們也快點試試看!
我現在邊打字邊吞口水,決定晚餐要再來吃鮭魚了!


【小林小林問與答】
Q:小林小林~挪威鮭魚要在哪裡買啊?
A:家樂福、大潤發、頂好、全聯都有賣
只要有貼挪威海產貼紙的就是囉~

Q:小林小林~鮭魚炊飯煮兩杯米,時間也一樣嗎?
A:No No No~鑄鐵鍋煮飯公式如下:
1杯米+1.1杯水。用16cm鍋子
煮滾後蓋蓋子轉小火煮8分鐘、關火燜10分
2杯米+2.2杯水。用16 or 18cm鍋子
煮滾後蓋蓋子轉小火煮10分鐘、關火燜12分
3杯米+3.3杯水。用18 or 20cm鍋子
煮滾後蓋蓋子轉小火煮12分鐘、關火燜14分

依此類推喔

Q:小林小林~請問昆布要去哪裡買?
A:昆布在全聯、頂好或是傳統雜貨店、市場、網路、Costco都買得到喔
哈哈沒想到吧~沒想到昆布跟柴魚竟然深入在民間啊XD
煮菜加了這個以後你真的再也回不去啦~
做日式的親子丼或是味噌湯,不需要加什麼味精還是人工調味料
保證你做出來的菜比餐廳還好吃!
【更多昆布高湯問題請點我】

Q:小林小林~一大匙是多大匙啊?
A:我用的大匙是標準量匙15ml唷~
但我知道很多人家裡都沒有這種量匙
那你們可以拿家裡的湯匙按照比例就可以

大概是像這種塑膠湯匙一匙就是我說的一大匙15ml啦
有沒有很懂你們?很貼心?哈哈哈(撥瀏海~)
一小匙大概就是1/3大匙你們大約抓一下


Q:小林小林,你有推薦的白酒嗎?
A:白酒=白葡萄酒。煮菜要選「不甜的白酒」
如果你平常沒有喝白酒的習慣
可以到全聯買這罐我覺得cp值滿高的一瓶才$188


如果常去Costco的人可以買右邊這罐白酒
也是便宜好喝又適合做菜喔

我這次用的白酒是照片右邊那瓶Costco買的
【BANROCK:夏多內白酒】
之前在Costco必買好物中有推薦過
這瓶不甜但很好入口,一瓶才2百多
我們家的酒櫃隨時都會有一瓶
煮完菜剩下當餐酒也很好
(左邊那瓶就偏甜,不適合做菜喔)


好啦~今天兩道無敵簡單的鮭魚食譜就分享到這裡
如果還有什麼「小林小林問與答」沒解答到的問題
再來粉絲團問我喔~~
今天就這樣分享以上!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哈囉哈囉~讓我做一個十秒自我介紹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結束了3年來每天下班回家後寫部落格
寫到凌晨兩點的日子
2017年5月我終於開始當全職部落客啦

負責開發簡單又好吃
隨隨便便就嚇死人的食譜餵飽大家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目前還是上班族
拍出來的照片美得像雜誌
擅長拍一堆讓大家流口水又吃不到的美食
出國旅行拍的每一張照片都超經典
拍了哪裡大家就想去哪裡XD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買到賺到!小姐先生,要買一本嗎?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