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 生完第三天,入住月子中心

14:30
入住衛教護理師 妍蓁說 慢慢來
我的手勢對,但就是定時擠 慢慢就會出來了
原本覺得沒差 可剛看了第一胎的母奶紀錄
我第三天第一次擠奶也有2cc
突然害怕了起來呀!
這胎會不會狂塞漲奶呀!

16:00 擠奶40分鐘

不到一滴 但已開始有漲痛感,胸部漲了可感覺乳頭好像塞住 都出不來

20:30 擠40分鐘 / 0.3ml
開始更漲奶 有角落有硬塊
請護理師來看 但他們說 要再等一兩天
還不至於石頭奶 定時擠 擠不出來沒關係
我說想請泌乳顧問幫我
但護理師堅持不用 說即使現在請泌乳顧問也是擠不出來
只是泌乳激素可能還不夠
要再等一兩天
我說我上一胎也是第四天邊石頭奶
很緊張 她說看狀況 還不至於石頭奶
如果脹痛就先按摩 冰敷 固定擠
再等寶寶來吸 或是時間到了就可以了
我後來擠了40分鐘(雙邊) 胸部被按的好痛,放棄
有擠出0.3ml 比對上一次 真的好少


6/15 第四天:石頭奶地獄

0:20 /40 分鐘 /0.5ml

胸部變硬塊了 穿起哺乳內衣避免摩擦
感覺下次擠奶就要變石頭奶了好煩
但這次有多滴幾滴出來 有比較好
可隱隱覺得明早會非常硬又痛 嗚嗚
為何不讓泌乳師來救我
明天再求救一次好了

4:30 40分鐘 / 1ml
半夜醒來擠奶真的好累喔我的天哪, 但這次有多一點一點
覺得欣慰啊~~這次決定不過度逼迫自己
固定就只擠40分鐘,不要讓自己太累了
雖然只擠了40分鐘,但是準備+收拾,也花了一小時
三個小時後又要起來擠奶,而且現在年紀大了嗎
沒有辦法一回躺就睡著,真心好累

9:00 40分鐘 / 1.7ml
感覺才剛睡著,電話就響了~~
因為妹妹昨天在醫院照黃疸,沒有跟我們一起到月中
早上7:50就接到醫院的電話說要去接妹妹
所以最後也沒什麼睡了
出門前還是擠了40分鐘,量又變多1.7ml咧~~歡呼!
朋友說「哇,你這樣比昨天0.3ml 有五倍性成長,太棒了」哈哈哈哈
我整個被逗笑~~沒錯!母乳媽媽就是要樂觀啊


10:30 人之初 護理長巡房
護理長好像有國際泌乳證照
我跟他說了我擔心會有石頭奶的狀況
她真的很專業~~
可以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真的覺得很脹痛時
2~3小時就可以擠個10分鐘,只要胸部軟一點就會舒緩一點點
我說「但是我目前只能擠出1~2ml,胸部不會軟誒~而且這樣頻繁的擠奶,會不會脹奶更快?」
他說「不一定要擠到很多才是軟,有擠出來就會舒緩一點點,當然這樣會比較刺激大腦增加乳汁,但是只要脹痛就是要擠出來才能舒緩」

她幫我檢查胸部,說目前胸部開始漲了
腋下有點硬塊、乳頭也很硬,表示都有塞奶狀況
然後教我幾個擠奶的按摩手勢
並且給我信心,說其實我的奶已經開始出來了
乳頭的部分輕壓就會有一點點,這時候不一定要4小時擠一次


「睡前最好都要擠一下,不管你前一次是幾小時前,即使兩小時前才擠過/親餵,但睡前擠一點不需要到排空,可以延長你睡眠時間,讓自己舒適一點」
「晚上睡覺也不需要設定鬧鐘,可以拉長到6小時再擠
讓你的身體告訴你,如果被漲痛醒,那就起來擠
如果沒有的話,就安心睡六小時

12:30 30分/2.2ml
胸部真的好硬好痛,距離寶寶要喝奶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
打電話問護理師說可以先擠一點出來,讓自己舒服一點
雖然胸部超漲,但是擠出來的量還是少少的
不禁有點懷疑這樣真的不會像上一胎一樣石頭奶嗎?好怕喔


13:30 親餵
不是很成功,寶寶一直趴在我身上睡覺,吸力非常小

14:30 手擠量有變多一點,目測大概...7ml?哈哈哈
有漸入佳境啊~~
但是真的還是好脹,又因為昨天才睡不到五小時好累
擠完奶決定去躺一下
誰知道胸部硬道無法側睡,因為稍微碰到就好痛!

17:00 胸部太脹了,決定再擠一下
目測一樣7~8ml吧哈哈哈,
腋下那邊硬塊好多,輕輕一碰就痛,不碰也痛
上一胎的雕像奶又出現了嗚嗚嗚
但是看看之前的文章,玉萍姐也說過 要不漲就是得擠
早上來幫我評估胸部的護理長,也說不要急,一脹痛就是按摩_擠
這次因為疫情關係,沒辦法請玉萍姐來服務
人之初的泌乳師也有固定時段才能請
所以只能靠自己勤勞一點,好險有了上一胎經驗,沒有那麼害怕
也好慶幸自己有寫文章紀錄!
才有對照組可以安心一點


19:00 親餵不太成功,小彌不太吸
後來有吸了30分鐘,可是他還太小了
邊睡邊吸,吸力也超微弱 XD

21:00 / 0:00 胸部很硬很硬啊~~~
又認真的擠了一下
有點擔心我半夜大概三點會被漲痛醒


6/16 第五天 7:50 /40 分鐘 / 20ml
胸早上一張開眼睛,竟然已經7:40了!!
沒想到一覺到天亮誒哈哈哈
其實還超級睏,可是一想到已經超過六小時了
趕快起來擠奶~~
但是意外的是,今天胸部竟然比昨天軟一點點
硬塊跟痛感也沒有那麼強烈!!好開心喔~~
而且今天擠40分鐘就有20ml~~大躍進啊!
這次我打算都以40分鐘為單位,也不多擠。


13:30 40分鐘 / 20ml
15:00 親餵40分鐘
17:30 40分鐘 / 快20ml
19:30 親餵30分鐘
22:00 40分鐘 / 20ml
因為小彌才剛出生,還在很嗜睡的階段
雖然都有親餵,可是只是讓她練習吸吮,她吸力超弱
邊睡邊變吸,對解決塞奶沒什麼幫助,我還是都會四小時擠+睡前擠一次

今天開始有一點點小噴射奶~開心!
希望明天可以擠出更多奶


6/17 第6天,奶量變多了!竟然有40ml
加入滴奶神器hakka小花,一邊在擠的時候,另一邊就吸著滴奶超方便


6:40 40分鐘 / 35ml


9:30 親餵30分鐘
12:00 擠40分鐘+hakka小花=30ml


因為一邊擠,發現另一邊開始會滴滴答答的滴奶
趕快拿出擠奶人生絕對不能少的haakaa 小花~~
手擠一邊的時候,另一邊就用小花吸住
就可以接住滴滴答答的奶水,超方便啊啊
不過我的正牌小花不知道被丟到哪去
這個是上一胎後來在蝦皮買來備用的,不是正牌小花XD
也滿好用的,但不要問我跟哪個賣家買的
因為事隔三年我早就忘記了啦 
或是你們直接買正牌的,真的非常實用!!
推薦大家在剛開始手擠奶階段,一定要買一個,太方便了啊


----用電動的時機 vs 擠奶時間應該要多久?----
下午問護理師我現在擠40分鐘 30~40ml 可以用電動了嗎?
護理師說「只要奶流順了,就可以試著用電動了,也會比較輕鬆,如果試過覺得還擠不出來,就再改回用手擠」
護理師還說「手擠40分鐘太久了,一邊10分鐘就好,如果想要衝奶量 反而建議白天3小時就擠一次」
「大腦會知道,你3小時就需要奶,就會多製造,這樣你總量反而會比四小時擠1小時還要多」
「但我擠40分鐘,就是想說後面再撐一下,再多收集一點量」
他就說「我懂!但是一開始量都是最多最順,
後面其實只是一點點,而且這樣你會很累
「不如你趁白天體力好,三小時就擠,但縮短時間,調整一兩天 總量就會變多」(電動跟手擠都一樣)

我就說「第一胎我都會擠到一小時,很逼自己,還擠到胸部脫皮、黑青,所以後來我一看到擠乳器就厭倦,很快就斷奶」
她就說「其實奶量都是靠大腦控制,力道輕柔就好,時間也不要長,自己舒服最重要」

我又問「那我白天三小時擠一次,半夜會不會很快就漲奶?」
護理師「睡覺的話,可以拿一條毛巾放在床頭,半夜如果有脹痛感,就半躺著,不需要整個清醒,只要稍微手擠一點點,用毛巾接著,有稍微疏通,就可以睡覺。
身體很奧妙,一兩天後,會自動幫你調整,睡眠時可以6小時左右再漲」
「睡眠對母奶量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睡眠不足,奶量也很難衝上來喔」

我覺得這個護理師的觀念很棒,人也很好,我立刻寫起來傳給跟我一起正在坐月子的姐妹分享
也記錄起來給之後的媽媽分享~
這一胎的母奶之路好像真的比上一胎順了

下午改成都只擠20分鐘,發現奶量真的也差不多
而且到了晚上,量還稍微再多了一點


6/18 第7天,三個多小時一次、一次20分鐘
輕鬆很多,奶量約40ml


睡前我有再擠一次,雖然距離上一次擠奶才不到三小時
但胸部已經開始有點漲了,我怕晚上睡不好
就再擠了20分鐘,我有用手機計時
時間一到立刻停!!哈哈哈
竟然又擠出了40ml,深感神奇
但有點擔心會不會這樣三小時後我就被漲奶脹醒?


6/18 第7天,三個多小時一次、一次20分鐘
輕鬆很多,奶量約40ml


6/20 第9天,一次20分鐘奶量約50~60ml
奶量有漸漸變多,覺得開心!


【生完第9天:開始用hegen電動擠乳器】
第一次擠出人生新高度:70ml~
雖然以前我也用過好幾個牌子的電動擠乳器
但第一次用hegen,加上已經過了快三年,真的是忘了該怎麼用
所以這天花滿多時間在摸索怎麼用
原本還以為應該擠不了多少,沒想到擠出人生新高度!




【生完第10天:乳頭塞奶超級痛】
雖然昨天擠出好多奶,可是今天一早是被胸部痛醒的
我的右邊乳頭,可能我昨天第一次用電動,卻用到太強的段數
(這我以後再來寫篇心得文)
今天乳頭痛到不只內衣都穿不住,連外衣輕輕碰到乳頭都痛!!
所以我只能改用手擠+小花
一大早又擠出新高度!
但擠完以後,乳頭還是好痛好痛
剛好遇到了人之初的護理督導,月麗姐,同時也是泌乳顧問
她說我乳頭有塞奶、同時我也真的是段數一開始開過強
他幫我稍微用手擠了一些,教我擠奶的方式
然後安排了明天的泌乳疏通
今天因為乳頭痛,我也擠不太出來
但一樣親餵+手擠,大約40ml
我的奶量就有稍微掉一點,後面就有點懶的拍照

【生完第11天:泌乳師疏通大噴奶】
一早起來,乳頭不痛了~
沒想到昨天晚上一點睡到今天八點才醒來
早上看到時鐘驚嚇!竟然已經七個小時了啊~~
胸部沒有漲痛到不舒服的感覺
可是摸起來有點硬,所以我就趕快起來擠奶
一次竟然擠了80快要90~!!
但我怕乳頭還沒有修復完成所以是用手指+小花滴


【泌乳師疏通】
泌乳師真的太太太神奇~~
疏通是躺在床上,底下會鋪滿浴巾,讓泌乳師的神之手
幫忙疏通所有乳腺,但同時擠出來的奶都是流在身體跟浴巾上
這一餐的奶是不能留的~~但非常值得
原本我自己手擠,都只有用滴的
但泌乳師幫我擠的時候,是無止盡的大噴奶
超級無敵誇張,就像噴泉一樣!哈哈哈
他說我塞奶的狀況滿嚴重的,昨天痛的地方是因為乳頭都塞住
所以才會脹痛,一摸就有一顆一顆的乳腺塞住
而且這樣寶寶也會很難含乳跟吸吮
其他地方,靠近腋下的部分也都是一堆顆粒
泌乳師擠完以後,我的胸部真的前所未有的軟,是我胸部這幾天最舒服的一天!
他一直說我的奶量不止我現在擠得這樣(40~60)
叫我今天疏通完再試試看
不過下午跟晚上,小彌含乳狀況有好滿多
我自己後來手擠量就沒有那麼多,大概就40~50ml
不過至少胸部都還是舒服的,我覺得好神奇
希望下週可以預約再疏通一次哈哈
(今天我一個人親子同室太久就懶得拍照了)

6/24 生完第13天
今天用電動擠,但是胸部明顯有滿多顆粒
剛好護理師進來量體溫,我請他幫我看一下
他幫我按摩,告訴我其實在用電動之前,要先用手按摩
因為像是有顆粒、或是硬塊,靠電動是沒辦法擠的喔!
要先用手按順了,開始有噴乳反應
才用電動~
如果電動用一用發現沒有滴奶了
也要改用手按摩一下胸部,這樣才能擠出更多奶
又覺得學到一課!!

今天因為很幸運,泌乳師還有一個名額
所以我又去了泌乳疏通(免費)
泌乳師說我上一胎可能隨便離乳,導致這次的塞奶狀況比較嚴重一點
顆粒部分它沒辦法在今天幫我全部處理掉
但我確實覺得讓他按過以後,胸部變超軟!!
回房間以後,雖然我自己擠出的奶沒有爆炸性成長
可是胸部變比較舒服~
好感謝永麗督導幫我安排泌乳疏通啊啊啊

目前我一天大約會親餵三次
9:30 / 13:30 / 17:30 ,有一兩次會21:30也親餵
但因為小彌很容易在我身上睡著+他的下顎肌肉有點緊繃,所以張嘴沒辦法張很大,吸吮力不是很好
所以通常我只會讓他吸個20~30分鐘
之後還是補一餐奶(60~80ml)
如果第一胎,我大概會很玻璃心
覺得他怎麼都沒吸到奶(我去看了我第一胎的日記,還真的這樣擔心哈哈)
但這一胎護理師一直說「就讓小彌練習,不夠的部分補瓶餵就好」
所以我也沒有很在意他到底能不能透過親餵喝飽

不過泌乳師跟護理師都說,我的乳暈跟乳頭很容易脹奶+塞奶
出口堵住的話,就會很難擠奶
電動也會用不順
所以就是要靠多親餵
我就乖乖的親餵

老實說,親餵完+瓶餵,一餐也要花掉50分鐘左右
然後我自己也還要再找時間擠奶
真的很花時間
好險這胎我完全就是放鬆+疫情關係沒有訪客
等於整天都為了擠奶而生
就不覺得這樣很累
但這兩天開始想到如果回家,半夜起來我也要擠奶嗎??
這樣感覺都不用睡覺了
是不適半夜應該要全親餵?


7/1(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