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家是開放式廚房的關係
常收到很多也想要開放式廚房的粉絲,問我有沒有推薦的除油煙機?
這我真的超有心得啊~~
尤其我們家有一個牛排魔人老公
超愛在家煎牛排,加上我自己也很常在家炸東西
都是會有很多油煙的料理!
我都會把除油煙機的轉速開到最大,同時搭配空氣清淨機使用。
如果要我推薦挑選除油煙機的重點,吸煙量絕對是最大考量!

*本文與台灣櫻花合作

我們家用的就是台灣櫻花的除油煙機。
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啊!
這次受到台灣櫻花邀請,到料理教室跟飯店主廚學做菜
順便~~體驗台灣櫻花最新上市的「R7765SXL歐化除油煙機-環吸系列」


這台倒T型的除油煙機,我剛開始看新品介紹的時候
就已經覺得超級無敵美!
不鏽鋼機身、圓弧邊角設計,看起來超級時尚
這次實際到料理教室看主廚實際操作以後
更發現它是一台兼顧方便清潔跟直覺式操作的厲害角色!
如果你正在考慮換一台除油煙機
快點來看這篇文章~~


那天我們一到料理教室,就立刻看到這台除油煙機超好看啊~~~
而且我不過是po了一張照片在限時動態上
立刻就有人在問這台除油煙機
哈哈哈果然大家想的都一樣啊!


這次教我們做菜、帶我們體驗的
就是這位曾任福華大飯店行政總主廚的劉瑞光師傅!


今天劉師傅要教我們做「牛小排佐紅酒醬汁」跟「酥炸辣炒軟殼蟹」!
這兩道菜都是油煙量會極大的料理!!
我們就可以一邊學做菜,一邊體驗這台新款的除油煙機




天啊天啊~我真的太期待了!
這次我也非常認真的把食譜做法記錄下來
你們看完直接在家就可以跟著一起做!


首先~~是要先做「牛小排佐紅酒醬汁」
主廚說:「煎牛排大家都會,但其實牛排最重要的就是擺盤跟配菜!」
沒有錯!!像我們雖然很愛在家自己煎牛排
但是每次做來做去,都是用鹽跟黑胡椒的基本調味
牛排醬汁才是畫龍點睛的功臣啊!
所以第一步,主廚就要教我們做「紅酒醬汁」

【牛小排紅酒醬汁】
紅蔥頭 10g
洋蔥(小) 1粒
無鹽奶油15g
紅酒60cc
雞湯100cc

首先,開小火用無鹽奶油,把切碎的洋蔥末、紅蔥頭末炒香
然後加入紅酒煮滾(選平常在喝的就可以)
最後加入雞高湯煮滾,用鹽巴、黑胡椒調味即完成
就這樣,紅酒醬汁就做好了!
比較複雜的,大概就是主廚有自己熬製的雞高湯
但一般人在家,也可以用市售無調味的雞高湯取代


老實說我以前在家也自己做過紅酒醬汁
但是,今天在主廚這裡學到一招
就是「醬汁煮完要先過濾!」
把剛剛的洋蔥跟紅蔥頭末過濾乾淨
就會得到高級感大提升、綿滑細緻的紅酒醬汁啦
(立馬筆記)


做完醬汁,主廚開始處理配菜「炸小番茄!」
就看主廚突然拿刀在小番茄表面先畫十字刀
然後,直接放到油鍋裡炸!!
天阿~我們現場一陣驚呼,從來沒看過這種做法誒~
炸完的小番茄,看起來超級可口!
立刻學到一招~~


炸小番茄的同時,主廚還開了另一鍋,把蔬菜配料一起放在烤盤上煎烤
整個做菜過程就是行雲流水,超級順暢


一切準備就緒~~終於要準備來煎牛排啦!
就看師傅把鑄鐵鍋燒到很熱很熱,然後 「ㄘ~」一聲,把牛小排下鍋
因為牛小排的油脂非常豐富,油煙迅速竄升!


像是剛剛炸小番茄,跟煎牛排的時候,
主廚都是直接開啟除油煙機的「高速」模式


油煙整個立刻被往上吸!
雖然鍋子裏的油煙一直往上冒,
但其實我們在現場並沒有沾染到什麼味道誒


阿嘶~~~
這牛小排看起來也太誘人了吧!
要起鍋以前,主廚只有簡單用鹽巴跟黑胡椒調味
因為重點是我們剛剛做好的紅酒醬汁啊!


主廚提醒我們,煎好的牛排,
上桌前一定要先放在熱盤上靜置5分鐘
這樣等等切開牛排的時候,血水才不會流出來喔


各位觀眾,紅酒醬汁來一點!!
我們的牛小排佐紅酒醬汁就完成啦~


像是花園一樣的擺盤,真的看起來好厲害喔!!
紅酒醬汁真的非常的好吃,這個醬汁我可以!
我下次就要在家做做看~~


下一道,「酥炸辣炒軟殼蟹」就是我們要自己實際操作的料理了!
人生第一次做炒軟殼蟹啊~
超期待的!


【辣炒軟殼蟹】
軟殻蟹:2隻
雞蛋:2顆
朝天椒:2條
蒜仁:2粒
紅蔥頭:2粒
紅辣椒:2條
香菜:1株
檸檬葉:3片
玉米粉:適量 

【醬料】
蔘巴醬(新加坡蟹醬 ):1大匙
番茄醬:3大匙

魚高湯:300CC
糖:10g 
魚露:5cc




「辣炒軟殼蟹」,是新加坡超有名的菜色
用到的醬料跟辛香料也比較東南亞風一點
最特別的,就是用到泰式料理很常見的「檸檬葉」
在東南亞食材店可以買到~
首先~先把紅蔥頭、大蒜、檸檬葉、香菜梗都切碎,辣椒切成小片狀
(香菜梗切碎碎、香菜葉子等等用來裝飾)


接著,主廚教我們調製辣炒軟殼蟹的靈魂醬汁~~
比例非常好記,就是「蔘巴醬1:番茄醬3:看你喜歡多辣就加多少辣椒粉」
然後加半匙糖跟一點點魚露調鹹味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軟殼蟹還沒煮過的樣子XD
軟殼蟹,顧名思義就是因為殼是軟的,
不太需要怎麼處理,整隻都可以吃
對於處理螃蟹的新手來說,很容易上手!
而且食用起來也比較方便!


記得我以前自己在家殺螃蟹,還要剝殼敲昏牠~
一直在廚房裡面尖叫,超級驚恐
這次處理沒有殼的軟殼蟹,真的太輕鬆了!!
為了方便食用,所以把軟殼蟹切成四~六半


然後在表面薄薄的撒上一層玉米粉
不要灑太多喔,太多吃起來粉漿太厚就浪費軟殼蟹了!


然後~~就是要下鍋炸的時刻啦!
齁齁齁~炸東西也是最考驗除油煙機功力的時刻
主廚說,炸軟殼蟹也不要用太高的溫度,怕容易焦掉
用一根筷子測試油溫,如果底部有小小的泡泡就是可以了


把軟殼蟹放進去油鍋~~~




哈哈哈哈結果下一秒噴油,我竟然露出這麼驚恐的表情被拍到


師傅馬上在旁邊說「免驚!有我在!慢慢放就好了」


成功解救我的炸軟殼蟹~~感覺直接灑胡椒鹽就好好吃了啊


但是,我們來上料理課哪是這麼簡單的
要立刻來學怎麼炒靈魂醬汁了!
平底鍋內加一點油,把蒜末、紅蔥頭、檸檬葉放進去爆香
然後倒入剛剛調好的醬汁,跟魚高湯煮滾
沒有魚高湯的話,用開水取代也是可以的!


把炸好的軟殼蟹倒進醬汁裡面稍微拌炒一下


打兩個雞蛋進去,代替勾芡的效果!
我的小廚娘形象有稍微挽回一點齁哈哈哈


哎唷威呀,看起來怎麼那麼好吃的樣子啦!
瘋狂吞口水!!


噹啷~~完成!!


香辣夠味的辣炒螃蟹,包著生菜吃,
或是用割包夾著一起吃,都好美味啊啊啊


開放式廚房最怕油煙,但我們那天在教室裡面連續做完這兩道菜
圍在餐桌上一起吃剛剛煮好的東西
也完全不覺得油煙很大誒!
因為通常油煙會漸漸瀰漫在空氣中
平常煮完菜,我都會讓除油煙機再運轉個五分鐘
但是常常會忘記要關掉XD
這台R7765SXL除油煙機,就設計了一個創新的「智能除味功能」
煮完菜按一個鍵,就會啟動多段變速運轉,
五分鐘內完成廚房空氣淨化,然後自動關機!
真的是懶人的福音啊啊啊~


另外~R7765SXL除油煙機還有一個很可愛的設計喔
就是他竟然有「三段式照明」
是一個要讓你的菜也當網美的概念XD
三種情境光設計,自備打光功能哈哈哈


「暖光」,適合用在長時間需要燉煮料理的時候
因為一次要燉煮個幾個小時,不想開著大燈,但又怕忘記瓦斯爐正在煮東西
就可以開啟暖暖的小黃光,回頭看到燈光就不怕忘記
自然光跟冷光,都是比較明亮的光線
一般做菜時就開始「冷光」功能,可以清楚看到鍋子內的狀況
但如果你跟我們一樣,天天都在幫菜拍照
就可以開啟「自然光」,讓菜看起來光線更柔和
我只能說~台灣櫻花的設計師,你是不是私底下也是個foodie網紅?哈哈哈哈


最後~就是清潔的部分
老實說我超級討厭清潔除油煙機啊!
每次要清潔油杯跟濾網,都覺得好麻煩
這台除油煙機,特別設計一個「不鏽鋼雙層集油導流版」
每次煮菜時產生的油污,會順勢往下流在溝槽裡,
只要每週把導流板輕輕拆下,就可以整片用抹布擦拭清潔


整片拆下來,甚至可以放在水槽裡清潔
超級無敵方便誒!!!
拆下導流板以後,裡面的油網,是這樣整片式的!!
櫻花還提供終身免費送油網服務



看得我都心好癢,好想換除油煙機喔!
其實我真的在體驗完,就直接問廠商了
但最後評估的結果,是我家的管線無法裝這種倒T型的除油煙機啊(哭跑)


謝謝台灣櫻花這次的安排,讓我們學做菜又體驗了新機!
如果你家正在考慮換除油煙機,
快去家裡附近的台灣櫻花門市看看吧!


今天就這樣分享以上!

【R7765SXL歐化除油煙機】:請點我



全站熱搜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