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煮過昆布柴魚高湯以後真的會被嚇到!
「怎麼會那麼簡單?」還有
「怎麼會那麼好喝!!你是不是偷加味素??說!」
冤枉冤枉~~真的沒有!真的只是用了昆布跟柴魚,煮了不到5分鐘
就有天堂般的鮮美滋味跑出來,你們一定要相信我,快點自己動手做做看!

 
因為太喜歡昆布高湯了,所以小林我特別做了好多功課研究昆布
最常見的昆布依照等級分為四種,最高級的叫「真昆布」
但是價格好貴我買不下手

一般台灣超市比較常見的有「利尻昆布」、「日高昆布」跟「羅臼昆布」
這些都是北海道的地名
其中利尻昆布是比較貴的,等級比較好。我有在微風超市買過
這次食譜中的日高昆布,價格相對平價很多,一般超市大多會賣,
我這個是在Costco買滴

老實說我目前只能單單從價格分辨這兩種昆布的差異
還沒專業到能分辨這兩種昆布味道的不同啦XDD

兩種昆布熬出來的湯我都覺得非常好喝,根本就是神仙發明的東西,
怎麼會那麼簡單又那麼好喝!
做日式的親子丼或是味噌湯,只要加了這個昆布柴魚高湯
保證你做出來的菜比餐廳還好吃!


實際上昆布柴魚高湯做法超級簡單,一點也不麻煩。
新手廚師的第一個高湯就快點獻給今天的「昆布柴魚高湯」吧~

【昆布柴魚高湯】
昆布:20cm
柴魚片花:10g
清水:1公升
鹽巴:適量(要喝湯前加一點會把鮮味整個提出來)

【昆布上白白的要洗掉嗎?】
不用喔!昆布要使用以前只要用廚房紙巾稍微把灰塵擦掉就可以了
昆布上面白白的那個是鮮味來源,千萬不要把它給洗掉囉!


【步驟1】:把昆布剪成約5cm的大小,放進冷水中浸泡至少2小時
隔夜更好!夏天放隔夜的話要把水放冰箱避免壞掉喔
(你們仔細看,泡過昆布的水已經有呈現很淺的黃色了,
那都是昆布的鮮味釋放出來囉)


【步驟2】:把浸泡過昆布的整鍋水直接放瓦斯爐開火煮滾
以「最小的火」維持一種要滾不滾的狀態,大概3~5分鐘就熄火,把昆布夾出
*讓湯要滾不滾是維持湯頭清澈的重點
若一直讓他大滾,湯頭就容易變混濁不好看(但還是可以喝)




你們看你們看,
這時候的高湯已經呈現這種看起來就好好喝的金黃色


【步驟3】:
把加入柴魚片,一樣都是用「最小的火」
煮滾後一分鐘立刻關火,等30秒左右讓柴魚慢慢沈澱,就準備過濾


拿一個一般煮麵撈麵,燙青菜撈青菜的那個濾網勺
上面多鋪一層廚房紙巾,準備過濾柴魚片囉~
對的,是拿廚房紙巾沒錯喔!
因為柴魚片有些會變成碎碎的粉末狀,多鋪一層廚房紙巾
可以把那些粉末也過濾掉


【步驟4】:把柴魚片過濾出來就大功告成啦~


做好這個高湯你快點喝喝看,會超級訝異怎麼可以鮮美成這樣!
拿來做成蒸蛋也好吃,煮湯也好喝,拿來做香菇炊飯也好吃到不行
 

當然,還有上次分享的「日式蘿蔔燉牛肉食譜」加上這個昆布柴魚高湯
OH MY GOD
好吃到我跟老公郭郭在家又上演廚神的戲碼
放下筷子一起大喊:「太~好~吃~啦~~」


煮什麼東西加上這個高湯都會立刻升級為大美味餐點!
可以一次煮好,放在密封盒裡面冰冰箱一週
要喝的時候還是要加一點鹽巴調味,這樣鮮美程度會完全被提出來


*2017更新版:
也可以把昆布跟柴魚用燒開的熱開水沖(像沖泡麵那樣)

然後放在碗裡約30分鐘再濾掉就可以使用!
柴魚丟棄,昆布可以再燙一燙或電鍋煮飯丟進去蒸一蒸再沾醬油吃

 
那今天的小林廚房就到這裡告一段落,
最後當然還是有大家最喜歡的~~~

【小林小林問與答】
Q:小林小林~昆布好大一包,用不完怎麼保存啊?
A:台灣天氣很潮濕,用不完的昆布一定要用封口夾或是密封罐包好
放在陰涼的地方。或是可以放在冰箱保存
我後來看日劇有一個超棒的方法收納昆布
先把昆布剪成10~15cm長度,直立式的放在玻璃罐裡面保存
要用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拿幾片出來用,超級方便


Q:小林小林~柴魚要去哪裡買啊?
A:在全聯就有囉!是不是很親民~~
現在有賣這種一小包就是10g的包裝,我覺得超方便!
一包就搭配1公升的水,一次用完好棒棒


Q:小林小林~昆布才煮那麼一下下就要丟掉?很浪費耶
可以多煮久一點嗎?

A:老實說身為一個愛花錢買好食材,但內心還是克勤克儉的煮婦來說
我跟你有一樣的掙扎啦~~(握手握手+抱緊你)
但是我看了很多食譜都是說,昆布煮太久,他的腥味跟雜質都會被煮到湯裡面
加上你已經泡水泡了一整晚(或至少2小時了)
昆布的風味都已經完全的釋放到水裡,所以久煮沒有意義
反而很有可能讓昆布的腥味壞了高湯的風味。
其實更多達人的說法是讓水不要滾起
一看到水快要滾,就要把昆布夾出來了,但是如果真的要這樣做,
節儉主婦的內心會淌血啊~哈哈哈
所以維持要滾不滾的水,煮3~5分鐘
實際做了好多次,這樣的做法湯頭並沒有腥味,給你們參考喔

Q:小林小林~昆布煮完可以吃嗎?
A:煮完的昆布可以吃啊!!
吃起來就是海帶的味道
可以切成小塊狀沾醬油膏當小菜吃喔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哈囉哈囉~讓我做一個十秒自我介紹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負責開發簡單又好吃
隨隨便便就嚇死人的食譜餵飽大家
郭郭=老公=攝影師(目前還是上班族
拍一堆讓大家流口水又吃不到的美食
專長就是出國旅行拍的每一張照片都美炸
拍了哪裡大家就想去哪裡XD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買到賺到!小姐先生,要買一本嗎?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