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怎麼處理透抽??
這個問題曾經超級!! 困擾我~~
我記得大概七八年前,剛出社會,跟好朋友合租了一間公寓,有一個小廚房
超喜歡下班以後在小廚房裡煮飯,然後請室友一起吃晚餐
我一直記得,我第一次買了透抽,用以前看料理美食王的印象,記得要把透抽剝皮跟切花(正覺得自己好厲害XD)
當我想要切透抽圈圈的時候,卻遇到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透抽裡面為什麼怎麼洗都洗不乾淨????"
我曾經洗一隻透抽洗了20分鐘,透抽還是一直滑溜溜的,肚子裡面有好多黏液!!
一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其實那個黏液不是髒啦!! 那是透抽本身的黏膜,稍微搓洗就可以了! 
現在就讓已經從青春少女變成少婦人妻的小林,來教大家怎麼處理透抽吧!!! (眨眼)

[步驟1:] 把透抽的頭跟身體拔開,可以在水槽處理比較方便
IMG_2584 
 

只要稍用一點力氣就可以輕易的分開他們,因為頭是跟內臟連在一起的,千萬不要用蠻力硬扯,
這樣反而會把頭跟內臟拔斷,更不好處理喔

anigif  

拔開來以後的透抽長這樣,頭跟內臟、墨囊是連在一起的喔!!!
除了頭跟內臟以外,還要另外把在裡面的一根透明軟骨也抽出來
IMG_2587 

[步驟2]: 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如果是要切圈圈狀的透抽,此時可以用手把透抽裡面也搓一搓
也可以用廚房紙巾沾濕搓洗透抽肚子裡面( 用比較粗糙的東西會有磨擦力比較好洗)
不過其實裡面會有一層薄膜跟黏液,薄膜若不剖開透抽是沒辦法100%去除的,只要盡量把黏液洗掉就好,
剩下滑滑的薄膜不完全撕除也只是口感上的差異而已
我以前就是一直被卡在這一關覺得洗透抽洗到好想哭 哈哈哈
IMG_2590 

洗乾淨以後,就可以看到完整的透抽囉!
可以吃的部份就是身體&頭

IMG_2589 


[步驟3]:
 
把透抽兩邊三角形的鰭切下來 
IMG_2596 

以下步驟4&5的去皮步驟大家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去皮喔~
去皮以後的透抽會比較漂亮,白白嫩嫩
但不去皮的透抽吃起來鮮味會更足喔!
之前去上一個老師的料理課說他還會特別用透抽皮熬湯呢!
因為透抽的鮮味來自於透抽皮

[步驟4]: 用刀子 "輕輕的" 在透抽的表皮劃一刀 (輕輕的就好囉~~不要把肉也切斷了)
IMG_2598 
 

[步驟5]: 因為剛剛畫了一刀,可以從缺口處輕鬆的把粉紫色的外皮撕掉囉!!! 
真的可以整張撕掉喔!! 快點試試看~~
IMG_2601

背鰭的直接就可以撕掉囉

IMG_2602 

透抽的基本兩種切法: 切圈圈狀 & 切捲起來的花
兩種切法都非常常見,但是沒有任何料理是一定要切成怎麼樣的
都是看個人喜好,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切花的方法,因為這樣透抽可以沾附到更多的醬汁,
而且....老實說看起來也比較華麗啦哈哈哈,就是請客的時候朋友會說我好厲害所以我喜歡 XDDD

切圈圈的方法,請看步驟6
切捲起來的花,請看步驟7~10

[步驟6]: 要把透抽切成圈圈狀,非常簡單,就直接把透抽切小段就可以了!!! 是不是超簡單?
要做三杯中卷? 還是 [海鮮義大利麵] ? 很多都是用這樣基本的切法喔

IMG_2603 

 

[步驟7]: 要切成會被誇獎的捲起來的花狀,就要一點點耐心了。先把透抽剖開
IMG_2605 

打開以後,看的出來透抽的肚子裡面有滑滑的薄膜,可以用水沖洗順便把薄膜撕掉
高級的日本料理店就會完全把薄膜去除,讓整體口感更加軟嫩
(但是如果單純切圈圈狀就無法這樣做,不過真的不會怎麼樣,只是口感差異而以,放心放心^O^)
IMG_2606 
 

[步驟8]: 透抽內部(就是肚子裡面) 輕輕的切出一條一條的條紋,條紋寬度不用過細,大概0.2cm寬就可以
              (要看的出有刻痕,但不可以切斷喔!!) 

IMG_2608 

[步驟9]: 切完以後,把透抽轉個方向,切成整面都是格子狀
             (嫌要再切成格子狀很累的人,只切一次條紋狀也OK! 煮熟後也會Q起來,只是花紋不同)

IMG_2612 

 


[步驟10]:
 
把透抽一分為二,再斜刀切成2.5~3cm 的寬度就可以啦!!!
*這個步驟可以在步驟7以後就先一分為二,切格紋狀時會比較好操作喔! *
                 
IMG_2614 


小提醒: 斜刀狀就是刀子拿斜斜的,可以比對這張圖片跟上一張一分為二的刀子方向就看得很清楚啦!!
斜刀可以把透抽切的 "看起來" 比較大片,捲起來也更漂亮喔!

IMG_2615 


[步驟11]:
 
背鰭的部份直接在原本有皮的那一面切格紋狀就可以了

IMG_2617 

[步驟11]: 身體&墨囊的部分直接切掉,處裡透抽的頭。 直接用刀子把眼睛跟透明的嘴巴切掉 (聽起來有點可怕 XD)
IMG_2618 

[步驟12]: 剩下就是可以吃的觸角囉~ 以2~3根為一個單位,切下來就可以啦!!! 

IMG_2620 

噹噹噹~~我們成功處理完透抽了!!!!!
馬麻~~我好厲害唷!!!
IMG_2622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 雞婆小林問與答時間 ]

Q: 小林小林~~那個外皮一定要撕掉嗎
A: 其實...沒有一定要撕啦 哈哈!! 像台式的三杯透抽(中卷)就沒有撕除外皮。
有沒有? 有沒有? 你仔細想想三杯中卷是不是都是外面有一圈紫色的皮?
會把皮撕掉只是單純味了美觀,所以如果你沒有特別追求白帥帥的透抽~~那就省略這個步驟,痛快!!

Q: 小林小林~~為什麼我撕外皮的時候都容易破?
A: 透抽很滑,可以手握一張乾的廚房紙巾,抓住透抽的一端,這樣可以增加摩擦力再撕會更好撕喔!

Q: 小林小林~~切格紋狀有分一定要切哪一面嗎?
A: 有滴!! 要切透抽肚子裡那一面,就是有黏黏滑滑的黏膜那一面,也就是沒有原本紫紅色表皮的那一面喔!!

 

Q: 小林小林~~你說的透抽就是中卷嗎?
A: 黑~對! 透抽就是中卷,中卷就是透抽。是不是超神奇又超複雜!! 為什麼要取兩個名字還都那麼多人叫啦!!
再偷偷告訴你我最近才發現的一件事情,就是 "原來花枝就是烏賊,烏賊就是花枝!!! " 
但是這兩個名字,一個聽起來花枝招展的,一個烏漆嗎黑的,怎麼也不像是同樣的東西啊!!
可惡! 古代取名字的人可以不要這樣為難我們煮婦媽~~XDDD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好啦!! 今天就這樣分享以上!!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超級實用的文章! 

喜歡我們今天的分享就請光速的按下滑鼠 或是用手指點螢幕上的--> 小林&郭郭 ] 的粉絲團 

好處是你們可以一直來留言煩我,喔不是,是一直督促我發食譜文啊XDD


[延伸閱讀] - 用透抽作的料理們
- 打敗外面餐廳的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 太強大的番茄海鮮燉飯
- 香煎透抽蘋果溫沙拉 (敬請期待喔!)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