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2 UPDATE
MZD 17mm F1.2 Pro 定焦鏡
#儘管已經擁有 MZD 17mm F1.8 同樣焦段的鏡頭,但是這顆F1.2 的鏡頭,會讓你強烈感受到升級有感  

35mm 是一個雙眼直視看出去的焦段,
也是人帶景最適合的焦段。
但我一直以來都不太會用等效35mm的焦段,
可能是因為這樣的畫面太過於平凡、太過於生活,
在平凡的生活中,很難拍出一些喜歡的照片。  

直到我新入手 Olympus 17mm F1.2 Pro
這顆獲得【Camera Grand Prix 2018】最佳鏡頭獎的得主,
讓我重新開始喜歡35mm,這個不廣角,
又沒有長焦壓縮的生活最佳焦段

#最近的Ikea房間改造點我看文章,4x4的KALLAX層架組,剛好可以看到1712 抑制變形的能力也還不錯 

1712是Olympus F1.2三兄弟的老三,
全金屬的鏡身 鏡身側邊附有Fn功能鍵,
防塵防滴,
也有著F1.2 PRO系列最迷人的綠色鍍膜

很多人會私訊來詢問,請問怎麼可以拍得更好?
除了多拍多看以外,試著買一顆好一點的鏡頭
也絕對會是你想多出門拍照的誘因  
F1.2 Pro系列都是碰過你就回不去
你問我要先買哪一顆?

你終究要買的,為何不早點買呢? 
#三顆鏡頭都得入手 
#存夠錢再去玩  

來看我用了一個多月的照片:

 

#在傍晚光線很差的環境,因為有F1.2 大光圈的優勢,
不用拉高ISO,也能保有更好的畫質

#這顆鏡頭的夜曝星芒很美,是迷人的海膽刺。

 

#使用上一樣是對焦環後拉改為手動對焦
夜拍如果光線不足,可以先用手動對焦,避免對焦上的困擾

#原本在家都是用長焦來拍小鹿寶包,但最近開始試著用等效35mm 的視角來拍照  
除了被拍的主角以外,也能夠記錄更多周遭的環境 

 

#小林的OOTD 
人+景最適合的焦段

#35mm 同時也是小廣角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真的很舒服,還有很多人躺在公共的枕頭上  
#有寶寶後覺得好像很不衛生 

 

#F1.2 PRO系列的鏡頭,大小外觀跟三兄弟一樣,唯17mm重量稍微輕一點,一不小心常常會帶錯鏡頭出門。 

#山形居酒屋

#拍食物也沒問題 


 

之前推薦了最近愛用的相機Olympus Pen-F 後,
很多人也被郭郭推入坑,大家都會先問:
「那郭郭你推薦買什麼鏡頭呢?」

*這篇文章是郭郭寫的*
 
這篇文章就來分享我用了Olympus半年多的心得
一共會分享我最愛用的四顆鏡頭
幾乎都是PRO鏡頭
因為PRO鏡的質感和畫質都沒話說,
就像是C家的L鏡用過好東西就回不去
一次買到位,就不用再去想東想西了XD

【OLYMPUS 的鏡頭優點

-手動對焦快速切換
只要將對焦環往後拉,就可以手動對焦
在昏暗容易迷焦的情況下,手動對焦反而更方便

- PRO 鏡頭的絕佳手感和L-Fn快捷鍵
PRO 鏡頭除了防塵防滴以外,
在鏡頭上還有L-FN的按鈕,可以自行設定快捷鍵

- 輕量化
相較於全幅相機,畫質好一點的鏡頭至少500g起跳,
旅行時如果帶上三顆,一天下來其實滿吃力的。
而Olympus 的鏡頭大約300g 左右一顆,
即使全部都帶出門,也會輕鬆不少。

「最適合你的相機就是每天都會帶出門的相機」

【變焦鏡 vs 定焦鏡
用白話文來解釋這兩個鏡頭的話
「變焦鏡=可以調整遠近」
「定焦鏡=不能調整遠近」
用實際使用心得來推薦的話
如果你沒時間換鏡頭,又覺得多帶一顆以上的鏡頭很重,
>>那你就選擇變焦鏡,
如果你希望拍出更好的畫質,不怕辛苦一點
>>那你就使用定焦鏡。

但老實說,定焦鏡對還沒有拍照習慣的人來說並不好上手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因為鏡頭不能調整,
小林叫我幫她拍全身照,
我就只能退到牆壁還是只能拍到半身然後被她白眼(攤手) 
但只要你跟他好好相處一陣子(我想至少拍個一萬張吧
你就會非常得心應手而且深深愛上定焦鏡。

至於變焦鏡我認為很適合初學者
雖然我前面說定焦鏡的畫質會比變焦鏡好
但是Olympus 的PRO系列變焦鏡頭
只要光線不會過於昏暗,畫質都沒問題。
而且變焦鏡在旅行中非常方便,
也可以避免為了換鏡頭而錯過許多重要瞬間。
#這張照片如果不是剛好手上拿著變焦鏡,
可能就來不及拍到這個畫面

這種瞬間的畫面如果用定焦鏡
因為無法調整鏡頭遠近
就非常有可能看得到卻拍不到,覺得扼腕
所以變焦鏡在旅途中真的還是非常重要
#一早從橫濱搭利木津巴士要回機場,
在巴士上用12-40mm F2.8 Pro抓拍的

 
我會立刻添購的四顆鏡頭和特點
1. MZD 25mm F1.2 Pro:拍食物和生活街拍 
2. MZD 45mm F1.2 Pro:無敵人像鏡頭 
3. MZD 12-40mm F2.8 Pro個人認為
 「Olympus第一顆需要擁有的鏡頭」
4. MZD 17mm F1.8 : 超級輕量

1.【MZD 25mm F1.2 Pro 定焦鏡

我最習慣的焦段是等效50mm的焦段,
換成M43的相機後剛好就是25mm的鏡頭。
大約就是你閉上一隻眼睛所看到的畫面。
因此,這是我第一顆入手的鏡頭。
25mm的焦段,不會離被拍攝物太近,
但又可以清楚的紀錄四周環境,
生活紀錄中,我都會喜歡帶著他

#台北實踐大學

#台北新店銀河洞

#羽田機場的光影

#台北東區路邊的糖炒栗子 

#日本岡山車站

#日本岡山後樂園

旅行時,到了晚上也會換上25mm這顆鏡頭,
光圈F1.2 全開,畫質表現也是非常完美,
甚至不輸給全片幅的相機。

#台北新莊的夜間河堤散步道

#日本福岡市車站前的坍塌的道路修補中

#昏黃的室內環境表現也是很好

#小林在台南大遠百舉辦廚藝教學時的側拍

出外用餐時拍食物,這也是我最愛使用的一顆鏡頭
因為一般餐廳的光線都比較昏暗,
有了F1.2 的大光圈加持,
只要注意一下景深的控制,就會有很好的表現。

但如果你是白天用餐又是坐在窗邊
無敵窗光的加持下,表現當然更是沒話說
 

餐廳用餐時,若是想要拍整桌的菜,
俯拍時可能得站起來拍攝,不過剛好搭配PEN-F的翻轉螢幕

你只需要把手舉起來,就可以輕鬆達成。


因為有著F1.2 的超大光圈,
所以即便在室內昏暗的房間或是晚上,
也不用拉高ISO而犧牲畫質,也是可以得到很棒的照片品質。

 

#拍攝家裡的寵物或是小朋友很方便

 

 

MZD 45mm F1.2 Pro 定焦鏡


我私心推薦的第二顆鏡頭,就是45mm F1.2 Pro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長焦帶來的淺景深和壓縮感。
M43片幅的45mm 換算大約是等效90mm的焦段。
也是一般大家最常說的人像鏡頭
和他的兄弟25mm F1.2 PRO外型長的一模一樣,
不小心常常會拿錯。
這天是參加破渡的人像外拍課程,
用45mm F1.2 PRO就有很棒的效果

只要出門拍照當天知道我會要拍人物特寫,
這顆鏡頭我就一定會帶出門。
#這張照片是我們用腳架自拍的



我們去東京賞櫻的時候,這顆鏡頭也非常好用
人多的地方,用長焦獨特的淺景深和壓縮感
反而更可以拉開主角和其他人的距離,

就可以很輕鬆的地突顯出主題。

#日本下關市的唐戶市場,最能貼近當地人的就是市場



今年四月再訪日本松山,趕上最後一波的櫻花滿開
鏡頭發色也是粉嫩,拍起來效果絕佳
如果不是45mm的焦段在生活中,不是那麼方便,
那這顆鏡頭會是我的第一選擇。
 

除了拍攝人像以外,我也會拿它來拍食物,
或是某些特些特寫的動作。


一樣是F1.2的大光圈,晚上拍攝非常方便。
#香港油麻地的廟街

#台北夜晚的街道


3.【
MZD 12-40mm F2.8 Pro 變焦鏡
若Olympus是你的第一台相機,
而你只能選擇一顆鏡頭
那毫無考慮,那你就先買是這顆12mm-40mm的Pro鏡頭。
為什麼? 原因如下:
- 合理的價格
- 和所有的Pro 鏡頭一樣,都是防塵防滴
- 標準焦段,可以應付90%的場景
- 光圈全開畫質可用
- 旅行中可以抓拍到很多關鍵的瞬間
- 只有不到390g的重量,攜帶不會造成負擔

12mm,等效24的廣角端
要拍較廣角的全景很方便


40mm(等效80mm)
只要轉動一下變焦環,也可以拿來拍攝食物特寫




旅行時,這顆鏡頭尤其好用。
像今年四月我們去日本賞櫻,人山人海的地方
我想要換個鏡頭,立刻被後面的人潮擠到沒有空間。
此時看到其他攝影愛好者輕鬆轉動變焦環就可以解決,
這是我在日本鹿兒島拍攝的櫻島火山,
火山煙霧噴發的時候大概就只有一兩分鐘
我們也是突然聽到附近的人都在驚呼
抬頭一看才看到這個壯麗的美景
好險我當時手上的鏡頭是12-40mm F2.8
若是當時是用廣角的定焦鏡頭,
可能就來不及抓拍到火山的瞬間爆發
 

我們在櫻島是搭乘當地的觀光巴士,
每一站司機給我們下車拍照的時間很短
一下車看到這片絕美夕陽和芒草,
我們是用狂奔的方式衝過去拍照
在短暫的時間要抓取到這樣的美景,果然還是12-40mm比較不易失誤
櫻島半日遊看這篇

雖然是變焦鏡頭,但仍有非常棒的景深。

12-40mm F2.8真的是旅行中少不了的鏡頭
廣角和特寫都各有不錯的畫質

#日本九州鹿兒島市仙嚴園

九州太宰府的星巴克,由隈研吾用2000根木條設計而做成的外觀。
東京晴空塔現在也有一間她所設計的旅店-點我看文章

我很喜歡這天拍的照片
那天只是我們在鹿兒島吃完晚餐要回飯店的路上
抬起頭就看到逆光飄著細雪的路燈
有種很日劇場景的感覺

 

4.【MZD 17mm F1.8 定焦鏡
作為Pen-F 原廠搭配的KIT鏡頭,
光是外型真的非常MATCH
小巧的外型和100g 左右的重量,
塞進口袋都可以。
 

17mm 約是小廣角的焦段,
但又不像是廣角鏡頭般的變形誇張
小巧的造型,沒有攻擊性,
能夠舒服的掃街
也是許多街拍攝影師喜歡的鏡頭。
#也是朋友相聚合照時的好幫手

17mm(約等效35mm)是雙眼直視前方的焦段,
又輕、光圈大、畫質也不差,
手持夜景拍攝效果也還不錯


挑選M43片幅的相機,就是因為他的輕量化設計,
再多帶一兩顆鏡頭出門,也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將來出門要帶小孩的東西又有一大堆、
女生力氣不大或是旅行中塞不下重的鏡頭
輕量化就是會很重要的指標。
#等效35mm小廣角的特性,非常適合拍攝人和景的組合

#拍攝食物時,也會常拍攝一整桌的餐桌風景和擺飾,小廣角就很方便

#小廣角在旅行時,輕量又實用

在夜晚或是昏暗的環境下,雖然不如 F1.2的威力,
但在F1.8大光圈的加持下,仍能保持很好的畫質。 

【購買建議和攝影建議
今年起,台灣的Olympus總代理宣佈不再維修水貨。
代表不論你在網路上買的水貨
或是去日本購買的機身和鏡頭
都沒有保障。
其實台灣的Olympus代理:元佑公司
他們非常用心在推廣攝影,
從每年一次的展覽、每個月舉辦的攝影教學課程
到現在開始自己拍教學影片和批踢踢鄉民互動等等,
一步步希望將攝影推廣給更多人,
也希望大家支持正式代理的公司貨,
讓台灣的攝影環境越來越好。


- 攝影建議:
除了購買適合你的設備以外,不斷地練習才是關鍵。
我有兩個建議給大家:

1. [365計畫]
建議大家可以開始玩「365 Project」:
每天都拍一張照片上傳。

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做過才知道真的不容易
因為是「每天」都至少要拍一張,
哪怕是你週末出去玩拍了500張,
但週一下班後,還是要想辦法拍到一張之前沒拍過的照片上傳
每次拍照都要對自己負責,都要跟之前不一樣
(可以都拍小孩或寵物,但是至少情境要不同)
是在考驗自己的耐心、毅力還有觀察力
畢竟要在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拍到不同的照片
真的要靠多觀察跟多練習
不用到一年,僅僅是半年再回頭看都會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2. [練習後製]

很多攝影人對於「後製」這兩個字視為極大罪惡
其實我覺得越是新手,越是需要練習後製。
為什麼呢?
每次拍照回家後,最重要的事就是將照片讀入電腦,
用更大更嚴苛的標準,來檢視你的照片。
(而不是拍完就放在相機裡
等到下次拿起相機才發現「咦?上次有拍這些照片啊」)
自己檢討今天拍的照片哪邊需要改進
是構圖歪斜? 是曝光不足?
是白平衡設定錯誤?
還是快門太慢手抖呢?
是不是沒有拍到網路上其他人拍到更好的角度呢?


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和檢討,
你會對於同樣的環境和攝影主題有更佳的敏銳度
每次拍攝都會進步。

以上兩點
試試看,隨身帶著你的相機,
不要只有出去旅遊時才想到你防潮箱的相機,
多多拍照,Happy Shooting !!!
最後放一張自己的照片結尾
 

我是郭郭,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
在此下台一鞠躬~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到粉絲團來留言交流!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以下是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揮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2016年底出版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食譜書
2018年參與[飯人食堂] 鑄鐵鍋米飯食譜書共同作者及攝影
不定期會開課推出料理分享會!
但其實最厲害的是勸敗大家買很多廚房好物哈哈哈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