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郭撰文

OLYMPUS在疫情期間,推出了最新的入門機種:EM10 MarkIV
很多人私訊來詢問,除了之前強力推薦的EM1 MarkIII旗艦系列
能不能推薦一台入門款的親子相機呢?
其實之前有寫過一篇EM10 Mark3 和 EPL-9的比較文
但因為這次EM10 MarkIV推出,
就來分享一下我使用三四個月後的使用心得,
先說結論,如果你想要開始用相機替小孩記錄生活
那這會是一台很適合你記錄家庭生活的親子相機


 

【 體積輕巧,拿了就走 】

以前朋友推薦我使用OLYMPUS F1.8的小鏡頭
他說這樣比較輕便,我心裡還想
「哼~ F1.2Pro鏡頭很輕阿,我要最好的畫質」
但當了新手爸爸後,要帶出門的東西,不再只是自己的攝影器材
一個媽媽包中,尿布、奶瓶、餐袋就裝滿滿
能隨手從口袋掏出來的相機,才是最實用的

EM10 MarkIV 機身加上電池不到400克,如果使用KIT鏡頭
14-42mm F3.5-5.6 EZ鏡頭,總重量約476g,

比一罐 500ml的飲料還要輕巧

使用EM10 MarkIV拍照時,我大部分的鏡頭配置,都是配上一顆輕量的定焦鏡
不論是17mm F1.8 (等效35mm)、25mm F1.8(等效50mm) 或是45mm F1.8(等效90mm)
一機一鏡,或是隨意選兩顆
外出旅行時,則會使用新推出的12-45mm F4 PRO變焦鏡
機身配上鏡頭僅650g,這樣就算在外面小鹿突然說他不想走路
一直要爸爸抱,
相機也不會成為我的負擔

OLYMPUS EM10 MarkIV + MZD 25mm+ F1.8

如果是在低光源的環境下,想要有更快的快門或更棒的畫質
我就會就使用
PRO的鏡頭
這樣一來,同時能保持輕量優秀畫質的優勢
小巧輕便,出門可以直接塞在大外套的口袋中就能出門
 

【手部握感好】

相機一上手後,第一時間就感受到OLYMPUS產品設計師對於攝影師的體貼
在右手的中指上方多了支撐,無名指的握把比以往的機型更厚實一點
大拇指握持的設計,則是類似拇指柄的感覺
更能提升相機的穩定度
我覺得是目前小相機中,握感最棒的一台(沒有之一)

即使換上8mm F1.8PRO的魚眼,整體手感也還可以接受

小巧的機身,女性握持非常合適

OLYMPUS EM10 MarkIV + MZD75mm F1.8
這顆鏡在江湖上的稱號是「神之光
除了焦段上要退很遠外,重量、畫質和鏡頭金屬的完美手感
絕對都很值得收藏,以後有機會再來跟大家介紹


如果是男生的話,小指會超出機身
但只要鏡頭重量在450克以下,整體握持體驗還是很好的

 

【 臉部對焦有感提升 】

很多人都說小孩子好難拍,因為總是跑來跑去
但在 EM10 MarkIV最有感的提升,我覺得是「臉部對焦能力」
日常出現的人像、親子題材,都能更輕易的捕捉到
雖然差了旗艦款的EM1 Mark3 一點點(側面低頭的部分)
但比Pen-F / EM1 Mark2時代的相機增強太多了!!

此外,「臉部對焦」的功能,對於我覺得最有用的
就是請朋友或是路人幫忙拍合照時,我再也不會都是失焦的照片啦!!
#所有攝影人的心聲 



#EM10 MarkIV+
魚眼近距離的張力感
有了臉部對焦後,開啟連拍,啪啪啪啪啪啪
一連串地可愛美照GET!!

【Micro USB 接口直接充電】

EM10 MarkIV 可用Micro USB直接在機身上充電
雖然不是Type C的接頭有點可惜
但對於臨時電力不足時,可以緊急使用行動電源充電
對攝影師能有很大的安心感

平常半天的隨拍,一顆電池對我來說是夠用的
如果是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則是兩顆電池輪流充電

【 防手震和影像處理器 】

EM10 MarkIV 使用和旗艦機 EM1Mark3同等級的 TruePic VIII 影像處理器
並且擁有4.5 級的機身防震,
光看規格,簡直就是直接越級「以下犯上」
撇除操控手感上上沒這麼順手外,EM10 MarkIV 像是EM1 Mark3的縮小版
一台很棒的隨身相機

#夜晚或是室內搭配F1.2的PRO鏡頭,可用 ISO很足夠了

【翻轉螢幕】

支援低角度、高角度翻轉拍攝,
也可以將螢幕全翻轉到底部來自拍
作為生活中,手持拍攝的VLOG 也很適合

有了低角度的翻轉後,再也不用趴在地上看觀景窗了

科技就是這麼神奇,以前我也覺得翻轉螢幕沒必要
但用過就覺得沒有翻轉螢幕很不方便

【外型和按鈕】

外型好看有型,絕對是我選擇相機的一大要素
OLYMPUS EM10 MarkIV 還是保留一貫復古的造型
之前參加同學會,還被同學誤認是底片機
套句里卡豆大大說的「照片拍得不好,至少相機要帥啊

EM10 Mark IV 在相機按鍵上的回饋感很好
每一個方向鍵則是分別代表不同的功能(ISO,對焦點等)
缺點是選擇對焦點時,得先按下方向鍵左邊的對焦選擇鍵再做選擇
我的解決辦法是:從開啟Menu中「AF目標觸控板
以觸控方式選擇對焦點,這樣可以省下搶拍的時間
 

自訂義按鈕有三個可以設定:
分別是機背上的「AEL/AFL鍵」、機身上方的「錄影鍵」和「兩倍放大鍵

但可惜能自訂的選項偏少,若能獨立設定為ISO、開關臉部對焦 等攝影師常會需要的功能
那就太完美了!!

EM10 MarkIV內建機身小閃光燈,但我沒用過XD

前後各一個滾輪,在不同的模式下,
分別可以控制光圈、快門和EV(曝光補償)

快門幾乎沒有延遲,能減少手震
·

相比PEN-F的Pen系列更能保持快門的穩定度(但Pen-F 快門鈕比較帥)

【SCN模式和AUTO功能】

在AUTO模式下,拍攝介面也能一鍵就啟動完美人像
「場景模式」可選擇:人物(美肌)、動作、室內、夜景、風景、特寫等內建的環境參數拍攝

「進階攝影模式(AP)」裡面則是藏著LIVECOMP、LIVETIME、
全景攝影、對焦包圍等OLYMPUS高階機種的黑科技功能

【EM10 MarkIV 的小缺點】

當然,沒有一台相機是完美的
每一台相機都有一點點小缺點,找到屬於你的相機最重要
跟用旗艦相機:EM1 Mark3近乎完美的選單相比
當然,這個標準比較高(入門機怎麼可能跟旗艦機功能一樣呢)
以下的一些小缺點:

- 選單中自定義的選項比較少
可能因為是定位在入門級的相機,新手不太會需要這些功能
期待在未來韌體更新後能夠改善
- 無法將上下左右的按鈕直接改成對焦選擇鍵
- 不能設定一鍵回到對焦預設點
- 無法一鍵直接刪除,要多按一下確定

- ISO 沒辦法設定一次加減多少(每次都是1/3EV, 不能一次調整1EV)

- A模式下,無法設定「最低快門速度」
可以換用M模式,將光圈快門固定後,以ISO來調整曝光





- 對於要拍專業VLOG的使用者可能稍嫌不足:

沒有3.5mm獨立外接音源孔
翻轉螢幕自拍時,不適合自拍棒,因為翻轉的角度會被自拍棒擋住

以上小小缺點,僅僅是我個人使用上的習慣
但我覺得新手都不會覺得會是問題

【 結論 】
整體來說,這是一台很強大的相機
如果是第一次接觸相機的人,我會大力推薦這台
輕量價格實惠、很強大的眼部對焦
可以把原本買相機的預算,花錢來買顆Pro系列鏡頭
保證會升級有感,關於要怎麼拍攝小孩呢
建議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文章


拍照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有愛
多拍多嘗試,一定也能拍出很棒的照片的
一起加油吧!!



最後,附上一些使用EM10 MarkIV 實拍小鹿和小林的照片:

在家裡,我習慣都裝上50mm / 45mm 的 Pro鏡頭
把相機放在工作桌上,隨手就拍

拍小孩沒什麼技巧,就是「有愛、多拍
像是小玉的爸爸一樣


對了,我想一定會有人問,這台相機除了小孩
拍食物可以嗎? 當然可以,小孩都能拍了,還有什麼不能拍的呢(笑


好啦,今天分享以上,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謝謝


OLYMPUS EM1 MarkIII|2020最新旗艦相機推薦


家庭親子攝影拍照心得分享:10個拍攝一歲前寶寶的小秘訣和相機設定

令人信賴的專業相機:OLYMPUS EM1 MarkII 

Olympus PEN-F 郭郭的相機新歡
  

Olympus四顆鏡頭推薦-F1.2PRO大光圈鏡頭+12-40mm 變焦鏡
 

OLYMPUS PLAZA TAIPEI - 大稻埕迪化街最熱門的網美相機旗艦景點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愛吃又愛煮,還是個徹底的道具控。 
有種「不美的食物絕對不能po上FB」的症頭
是個把家裡的餐桌當作雜誌在經營的概念XD 
擅長把困難的菜色轉化成新手也能駕馭的零失敗料理,目前是個全職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是個天天帶著相機出門
連去樓下買乾麵都要帶著相機,
深怕錯失任何瞬間的兼職攝影師。 
有著把食物拍的比本人好吃的神奇魔力 
小林郭郭的生活看起來愜意又美好(自己說)
其實大半功勞靠的都是夢幻攝影師郭郭啊~~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如果看完這篇覺得有點喜歡我們~
快來加入我們粉絲團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小姐先生,不買一本嗎?(眨眼)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誠品】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