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郭撰文

很多人買相機的目的就是想拍小孩,想替他留下一些紀錄
買相機不難,但買不到拍照的技術
老實說,一年下來的照片,
很難以系統性的分析,到底哪種情境要怎麼拍

 
但我今天試著來分享一下:「一歲以前小孩的媽媽,
到底該怎麼拍」
跟Youtuber一樣,開始正文前都要說:
「喜歡這篇文章,記得先幫我們的FACEBOOK粉絲頁Instagram按個讚,
喔 但沒有小鈴鐺,直接點搶先看就好」
「以下圖真得耶超級多,慎入」

拍小孩最重要的,就是得有一台相機(廢話
不論是相機或是手機,隨手可以拿到的相機就是最棒的那台
當然,手機是最方便的,但相機的操控性、寬容度和鏡頭都會比手機更強大
加上我是一個將相機不離身的小玉爸爸
所以這些照片都是
OLYMPUS 的相機所拍的,能在相機重量大小和畫質間得到最適合的平衡
大推最近剛推出的EM1 Mark3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我剛寫完的文章

我喜歡家庭攝影,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日本攝影師:濱田英明
當初他用照片紀錄了他的兩個兒子
非常有感情,進而也follow 了很多的日本家庭攝影師
這樣有溫度照片都有一個共同點「很棒的光線,讓整張照片有了溫度
沒錯,光線就是攝影的根本
他們的照片大都有一面落地窗,應該是晨昏的時候,微微的逆光
孩子們不是刻意地擺拍,更多時候,是在做自己的事情
爸爸就在身旁好好地紀錄他們的成長

關於家裡的光線
「試著不要開燈,用家裡午後的自然光吧」
注意相機 ISO的數值,如果你家的採光還不錯
ISO1600 以內都可以保持1/160以上的快門
那就試試看不要開家裡的燈,儘量使用自然光來拍照,讓照片更有味道



「兩種色溫」
如果是夜晚下班回家後,需要開燈拍照,那要注意下光線是不是有兩種色溫
最常遇到就是在午後的窗光和家裡的黃燈,或是室內同時使用黃光和白光兩種燈泡
這樣就算之後要再調整要調整白平衡也會很難處理

所以,選擇家裡拍照的地點很重要!
找一個有窗戶地方,試著把那邊規劃成孩童遊樂區
把雜物收走,佈置一下背景,以後就儘量在那邊跟你家寶貝玩吧!

我大部分是使用OLYMPUS EM1 Mark2Pen-F 還有最新推出的 OLYMPUS EM1 Mark3的相機
以下是我設定的參數設定,這邊先分享給大家
以後有機會再來跟大家詳談:

「設定一組專門拍小孩的預設模式:C1」
再來是相機的設定,
小孩的反應往往很瞬間,一個轉身、一個笑容
過了可能就沒了,
因此,一定要跟你的相機很熟悉
我會設定一組預設C1來做快速切換


- 拍raw
除了可以調白平衡,修圖裁切也更有空間

- 快門設定至少 1/160,一般建議都是1/250,但我覺得1/160 大部分目前是夠的
如果是快速的動作旋轉、跳之類的,建議快門來到:1/800(當然得確保ISO值)

- 使用自動ISO 設定最低安全快門上限 
- 選擇焦段在家裡的話我會更愛定焦,大部分都是用OLYMPUS F1.2的大光圈鏡頭來拍攝
35mm, 50mm , 85mm每個人拍的場地不同,就依照你家的環境來決定

- 開啟眼部對焦
  

再來,分享10個拍攝時的心得:

1. 拍攝的角度
站著拍照外,試著蹲低下來 「用孩子的視野來拍照
如果你有EM1 Mark3這類的相機,就可以使用翻轉螢幕
並開啟眼部對焦,一手拿著相機,一手跟孩子玩
這樣會輕鬆好拍很多


2. 開啟連拍:連拍、多拍,一直拍!!
我使用慢速連拍功能,一秒五張左右
拍小孩時,先求有再求好,我算過每天我拍的照片,每天最少都會拍50張以上的小鹿
最後大約只會留下10張左右,大部分都會是要刪掉的
拍得不夠多,自然不會有夠好的照片可以挑選
既然你都買數位相機了,大膽地開啟連拍吧

3. 拍攝時多使用道具和背景
嬰兒還不會站立,只能躺著拍照時
用一些可愛的絨毛娃娃,能讓畫面更萌更夢幻

使用「字卡」替寶寶傳達他的想法


或是我也很愛用dumdum 這個摩艾石像
堅硬的石頭跟軟趴趴的寶寶成了強烈的對比
替dumdum 打造不同的造型,來搭配剛出生的小鹿

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家裡的寵物勢必會跟小寶寶爭寵
不必刻意隔離他們,一起相處也會有很多有趣的畫面



「讓小朋友去做大人做的事情,一切變得很有趣」
「拔拔,你要喝哪一種咖啡?」

「昨晚我跟大熊喝完一瓶威士忌」

「未滿十八歲不能飲酒,只能聞一下酒香」

「 乾杯!」

「我來看看,爸爸剛剛幫我拍得好看嗎?

「沒事多讀書,多讀書沒事」


 

4. 全方面的紀錄
除了正面,試著拍攝側臉或是背影
身為一個愛拍女兒的小玉爸爸,紀錄你家小孩當然得要全方面
除了正面的鬼臉表情、怪表情、睡覺睡到嘴巴張開,都拍吧!!

害怕、崩潰大哭等各種感情流露的瞬間也別錯過
也可以拍攝媽媽女兒牽手走路的背影,不是只有正面

5. 用局部的特寫來描繪一個故事和狀態
不一定只拍臉,拍手、拍腳,用時間來記錄孩子的成長

 

 



或是利用鏡面來找到不同的視角

 

6. 同樣的POSE,不同的時間來拍
一歲以前的小孩,每天都長得不一樣
變化是很快的,試著每天都幫他拍幾張照片,之後再來做對比會非常有趣

同樣的
一樣的動作,不同的場景也是很有趣的
我們有一陣子就很喜歡帶小鹿出去玩,都拍讓他飛高高的照片


一樣的場景,不同的時間




 

7. 合照 
合照看似無聊,小時候都很討厭大家排排站拍合照
但隨著小孩出生、年紀漸長,開始珍惜每一次能跟親戚朋友合照的機會
人生就是這麼無常和短暫阿(嘆

- 阿公阿媽、外公外婆跟寶寶的見面

- 全家福



- 爸爸跟他上輩子的情人



- 母女之間



- 祖孫三代

8. 好多的第一次
每次的第一次都值得紀錄,而每一個的第一次
都是有著滿滿的故事和回憶
- 第一次打針

- 第一次走路


- 第一次游泳

- 第一次穿泳裝

- 第一次領紅包


- 第一次剪頭髮

- 第一次搭飛機


- 第一次穿和服
 

- 第一次累倒在推車上睡著

- 第一次試著自拍

- 第一次自己開車


- 第一次自己開大人的車

- 第一次過聖誕節


- 第一次拍雜誌廣告


- 第一次被強吻(爸爸心碎

 

9. 創造有趣的造型
- 髮型篇

- 眼鏡和頭上配飾篇

- 特殊服裝造型篇

- 母女裝+父女裝

10. 每天整理拍攝的照片
除了拍攝大量的照片外,每天檢視整理自己的照片其實更為重要
整理除了刪掉沒拍好的照片,也包含簡單的後製

在現在數位的時代,很多人覺得後製就是上一個Instgram的濾鏡、瘦臉、美白
但我心中的後製,是將你按下快門時那一瞬間腦中的畫面,傳達出來的手段
沒有對攝影有基本的素養,是無法僅靠後製完成的。


「一張75分的照片經過後製,可以得到85分以上的水準」
「但是,一張不及格照片再怎麼後製,都不會得到80分以上的結果」
也只有每天整理自己的照片,檢視缺點
才能更加精進攝影的技巧

最後,說了這麼多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陪伴她一起長大
每天都拍照,就是跟女兒的一場遊戲
記錄她的每一瞬間,是哭是笑都重要 ,LET KIDS BE KIDS

 

以前也拍過很多大人或是職業的model,常常會不自覺擺出「招牌」的姿勢,
但是一旦這些表情或是POSE已經成為了一種直覺反射時,拍出的照片常常就很容易缺乏靈魂
而小孩剛好相反,你需要跟小朋友相處,了解他們、認識他們
在嬉笑玩樂間,紀錄下這完美的時刻,這才是我認為最棒的兒童家庭攝影

「我想紀錄下妳每一個的笑容,一個也不想錯過!」

照片的價值,是在於這張照片背後的那個的故事
如果沒被故事感動,那就失去這本書最重要的靈魂了



今天分享以上,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謝謝

 


令人信賴的專業相機:OLYMPUS EM1 MarkII 

Olympus PEN-F 郭郭的相機新歡
  

Olympus四顆鏡頭推薦-F1.2PRO大光圈鏡頭+12-40mm 變焦鏡
 

OLYMPUS PLAZA TAIPEI - 大稻埕迪化街最熱門的網美相機旗艦景點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愛吃又愛煮,還是個徹底的道具控。 
有種「不美的食物絕對不能po上FB」的症頭
是個把家裡的餐桌當作雜誌在經營的概念XD 
擅長把困難的菜色轉化成新手也能駕馭的零失敗料理,目前是個全職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是個天天帶著相機出門
連去樓下買乾麵都要帶著相機,
深怕錯失任何瞬間的兼職攝影師。 
有著把食物拍的比本人好吃的神奇魔力 
小林郭郭的生活看起來愜意又美好(自己說)
其實大半功勞靠的都是夢幻攝影師郭郭啊~~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如果看完這篇覺得有點喜歡我們~
快來加入我們粉絲團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小姐先生,不買一本嗎?(眨眼)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誠品】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點我立即設定「小林郭郭粉絲頁搶先看」
不漏掉小林郭郭以及可愛小鹿的每個訊息
一起來當頭號粉絲吧!!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