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現在已經進入孕期第三期的27W啦
現在才來記錄一個月前做的高層次超音波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喔~
最近有很多比我晚懷孕的「學妹們」
會私訊或是LINE問我:
「小林小林~你可以分享孕期吃的營養品或食物嗎?」
「小林小林~你有推薦孕期要買的東西嗎?」
但關於吃我沒有超認真研究,是個隨性的孕婦
一切維持正常飲食誒
之前在【孕婦亂亂聊】這篇有稍微提一點
但郭郭說我一樣可以記錄讓大家參考
(之後來寫)
我才想到,對誒~
那我更應該要把23W做的高層次超音波紀錄一下
給之後的學妹們參考~
一開始先母愛大噴發的偷放一張寶寶的3D照給你們看~
(話說我們到現在還沒想好小名,只能一直叫她寶寶)
(最近好苦惱喔~)
#是女寶寶

 
我從懷孕12W後就是在台北的禾馨產檢
目前還沒有固定的醫師
總覺得要找到感覺對的醫師好難喔~~
一般的例行性產檢就是問診+一般的超音波
我四次產檢約的醫師都不一樣哈哈哈
都是看哪個醫師掛號人比較少我就掛他
高層次超音波我也是請小姐幫我安排時間最快排上的醫師
目前看過的醫師有:
沈可欣、林思宏、溫景霖跟黃貴帥
下一次產檢已經再約了溫醫師的診
雖然很少人討論他,但他人很溫柔我還滿喜歡的
好希望快點找到很有緣份的醫師讓我一直跟隨他的腳步~~
#找不到照片可以放
#只好放24W去日本工作的照片

#藏肚王


孕初期比較詳細的檢查就是9~13W要做的
初期唐氏症檢驗:頸部透明帶+早期妊娠風險檢查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禾馨產檢,
當時趕在可以做檢查的最後一天約到產檢!
超級驚險的~
目前只有懷寧跟民權禾馨可以做這個檢驗
當時掛的是沈可欣醫師
如果要在禾馨做初唐的女孩們要早點電話預約
【13W禾馨初唐心得點我】

第二孕期(4~6個月)最重要的檢查
就是這次要分享的高層次超音波
可以檢查寶寶全身器官檢查
有無先天異常。
包含左右心室、大腦小腦、肺、胃、
脊椎、手指、腳趾、耳朵…..

高層次超音波通常安排在20-24週的時候
這時候的寶寶大小跟羊水量都最適中
寶寶的器官也發展的比較完整
「大部份」的器官異常都可以看出來
如果發現器官不全或是結構異常
如先天性心臟病、心臟鈣化、肝腫瘤等...

當下可以立刻跟醫生討論如何治療?
或者更嚴重的缺陷就可以評估是不是有必要中止妊娠

(法定的中止妊娠也是24週前)
#這張也是24W拍的
#肚子看起來平得好誇張,衣服太讚
#但其實其他張側面肚子很明顯


但高層次超音波屬於自費檢查項目
一般建議以下八種狀況一定要做高層次:
1. 高齡產婦(年齡大於35歲)
2. 曾產下過畸形胎兒
3. 家族史有先天性畸形
4. 產檢中胎兒發育有異常
5. 懷孕有接觸致畸胎物質
6. 產檢檢查有篩檢異常(頸部透明帶異常等)
7. 懷孕期間有內科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
8. 家屬及自身有疑問者

大家可以跟醫生討論過後再考慮是否需要安排
因為費用真的是不便宜啊~~
目前台北最有名做高層次的兩間醫院
就是「台兒」跟「禾馨」
禾馨2018年高層次檢驗費用是$4700
但其實我也是寫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高層次是不一定要做的誒?
因為我們在禾馨產檢,護理師是直接安排檢查日期

並沒有特別問我們要不要做這個檢驗?
而且我身邊幾個懷孕的朋友都有做過高層次
我們心裡也自然而然覺得好像應該要做啦哈哈

高層次檢查項目大概是這些
(項目真的好細!其實我也沒仔細看完)
- 脊椎(頸椎、胸椎、腰椎、尾椎)
- 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隔、後頸皮膚)
- 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
- 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
- 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橫隔膜、前腹壁、臍帶動脈)
- 四肢(上臂、前臂、手掌、手指、大腿、小腿、腳掌、腳趾)
- 外生殖器、胎盤位置、羊水量、子宮頸長度
-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我們被安排在22W5d的時候做檢查
在檢查之前,護理人員有給我們一張同意書簽名
告訴我們高層次超音波只可篩檢出8成的先天性構造異常
就算檢查正常,也不能確保寶寶100%健康!
算是給你打個預防針的概念


然後就是安排進超音波室檢查囉~~
跟普通產檢不一樣
我們預約18:00,還滿準時就可以入內檢查
不太需要等待喔~~
跟上次初唐的方式很像
一開始是由合格的超音波技師幫我們做檢查
這個過程大概最短40分鐘
如果寶寶角度不對,沒照到該照的地方
有可能就要拉到1~2小時喔!
(一般來說是不能拍照)
(要拍照前要先詢問技師可不可以喔)


幫我們做檢查的技師超級溫柔
每一個地方都檢查的很仔細,
遇到寶寶角度遮住看不到的地方
還會很溫柔的跟寶寶說
「借我看一下嘛~~一下下就好啦~」超級可愛哈哈哈
不過老實說,可能因為初唐的時候已經驚喜過
這次高層次的流程步驟跟上次很像
加上這次超音波室的燈光像是電影院那麼暗

只是因為寶寶更大了,可以看得更清楚
要檢查的項目也更多~
我們只有前20分鐘很認真
後面20幾分鐘我一度都要度估睡著了哈哈哈


所有的超音波照片都會在一出診間就匯入到手機APP
這次高層次的照片竟然有93張!


每一張照片上都有標記檢查的項目
耳朵、手手、腳腳....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有檢查
這不標記真的看不出是耳朵吼?哈哈


我們好像都是在數手指腳趾的時候最興奮
感覺很像在開獎一樣
「1,2,3,4,5~真的有五隻手指耶~~」
哈哈哈好像笨蛋一樣XDD

 
到現在還是有點無法想像
肚子裡真的有一個寶寶已經有小腿在踢踢踢了?


除了外觀檢查,身體裡的器官也有一一檢查喔
真的覺得這點好神奇
小腦、脊椎、膀胱、心臟、肺部...
沒想到這些也看得到~~
科技實在太進步了!!
雖然聽到後面有點開始恍神
但只要聽到技師說「OK,很好喔,都正常」就會覺得很放心




通常來說檢查大概是40分鐘
可是寶寶後來一直在肚子裡動來動去
動的速度超快,快到技師都抓不到角度看某些項目
所以有多花一點時間照超音波
後來要照正臉的時候,寶寶又一直頭朝下面不給拍
所以我們就被叫出去先喝一杯熱可可
看看寶寶等等會不會願意翻面給我們拍


回到診間以後,寶寶還是動來動去
就是不轉到技師需要看的那一面XD
好險後來有抓到幾個角度,才勉強完成檢查
然後~就是最最最期待的3D圖啦!
我的天啊~~這時候就是父愛母愛大噴發的時候
我們一直不停小聲驚呼「好可愛喔~~」哈哈哈
但是這竟然是寶寶那天最清楚的一張照片
是寶寶的側臉~
你們看得出來嗎?哈哈哈
老實說這應該也只有爸媽本人會想看啦
以前我看朋友的3D圖也是完全無感
但還是硬要放一下


後來我問技師說,這個3D圖真實度高嗎?
他說這是按照寶寶的骨骼
用電腦合成肌肉上去的,不是寶寶真的長這樣XD
哈哈哈就算不真實,爸媽現在看到就是覺得很興奮啊
之後她的手就一直揮來揮去
技師都要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截圖才有辦法合成照片
雖然臉看不清楚,可是感覺寶寶鼻子好挺,下巴也好尖
因為我本人是個沒下巴的人
看到寶寶下巴尖尖的,孕婦林已經覺得欣喜若狂


再下一張就真的要發揮100分的想像力才看得出來了
因為寶寶整個用手把臉都遮起來啦
「完了~~郭郭你女兒不喜歡拍照哈哈哈」
郭郭立志要當小玉的爸爸狂拍女兒的夢會不會碎呢XD


技師照完以後,請我們等一下
然後就請醫師進來再確認一次剛剛檢查的結果
技師照超音波的時間前後大約一個多小時
但醫生這裏只是double check
所以大概只再拍了5,6張就結束
然後就是到診間裡面重新檢視一下超音波照片跟解釋報告內容
這部分就比較制式一點
醫師也是照著報告上的項目逐項念
確認都有照到,也都沒問題就結束啦~~
最後我們還有拿到紙本報告跟彩色印刷的超音波照片
不過其實報告都存在手機裡!
反而覺得多拿一份紙本好像有點浪費XD


高層次超音波就照到這結束
下一次產檢就是一個月後的「喝糖水測妊娠糖尿病」檢查
之後檢查完再來跟大家報告!

【孕婦林的碎碎念】
話說我前期懷孕都非常舒適
跑跑跳跳還一直出國玩
【懷孕日記之孕婦可以出國嗎?】
但26W以後我突然開始腰酸、屁股痛、肚皮漲
而且便秘超嚴重!!
覺得好不舒服喔~~
便秘的問題後來經過大家的建議吃了黑棗跟大量喝水有改善一些
過幾天再來更新一下孕婦亂亂聊日記
等我喔!!

如果有最近一起懷孕的學姊學妹
歡迎到粉絲團或是LINE留言給我唷
我本人都會一一回覆der(除非被郭郭偶爾插花回話)哈哈哈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以下是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目前還是上班族

2016年底出版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食譜書
2018年參與[飯人食堂] 鑄鐵鍋米飯食譜書共同作者及攝影
不定期會開課推出料理分享會!
但其實最厲害的是勸敗大家買很多廚房好物哈哈哈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