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無敵好吃的韓式馬鈴薯排骨湯來了、來了、來了!
讓我們熱情掌聲鼓勵鼓勵~~(點頭揮手致意)哈哈哈
上禮拜在粉絲團PO了這張照片以後,沒想到竟然獲得極大的迴響
跟小林我點菜說要看作法的留言如雪片般飛來
真的是如雪片般耶!連私訊都好多人在問:
「小林小林~你什麼時候要拍馬鈴薯湯作法?」
「小林小林~我想學馬鈴薯排骨湯~爸拖爸拖」裝可愛的說拜託是我自己亂加的XD

 

但是小林我真的沒想到大家對於馬鈴薯排骨湯那麼有熱情啊~~
那有什麼問題?小林&郭郭小夫妻就是你的許願池!
我們立刻就趁週末放假拍了馬鈴薯排骨湯的食譜~~
在這裡正式宣佈:「馬鈴薯排骨鍋食譜誕生啦!!」



自己在家做馬鈴薯排骨湯的好處就是第一天吃完排骨以後
之後的湯底還可以拿來做很多種剩菜料理~
可以在湯裡面加入蛤蠣變成海鮮湯底,涮豬肉片變成小火鍋的概念
或是拿湯底煮成雜炊粥,還是加點水餃變成湯餃!!
每一種都好吃得要命啦~~簡直就跟哆拉A夢的口袋一樣神奇啊~
那話不多說,我們馬上就來看看這個驚為天人美味的
馬鈴薯排骨湯要怎麼做吧!


【韓式馬鈴薯排骨湯 4人份材料】

排骨:700g(我用豬五花肋排3根+另多買2塊大骨)  
大白菜:450g
馬鈴薯:2~3顆(隨個人喜好)
青蔥:2~3根
大蒜:12~15瓣
嫩薑片:6片(3片川燙排骨、3片熬湯)
洋蔥:1顆
昆布:25cm
乾香菇:2朵
清水:1500ml

【調味料】:
韓式大醬:1大匙(咖啡色包裝,又稱韓式味噌醬)
韓式辣醬:1大匙 (紅色包裝)
魚露:1~1.5大匙
黑胡椒粉:1/2茶匙
韓式辣椒粉:1小茶匙(隨個人喜好)
*調味料最後會再介紹


【步驟1】:
排骨先用清水重複洗3~4次確實洗掉血塊以後
泡在冷水中靜置1~2小時等待多餘的血水釋出 
*這個步驟可以讓排骨湯沒有豬腥味一定要確實
內置圖片 1



一小時以後,原本清澈的水都變成粉紅色了!
這些血水如果不泡掉,煮出來的排骨湯就容易有豬腥味
把血水倒掉,沖洗一下就可以放在一旁備用
內置圖片 3

內置圖片 4

【步驟2】:香菇跟昆布泡在冷水中至少1小時釋放味道
泡隔夜也可以。香菇泡軟以後先切成小塊狀。
如果比較趕時間或是懶惰,也可以用高湯粉包取代香菇跟昆布。
內置圖片 5

【步驟3】:薑切片、蔥洗乾淨不切綁成一束、洋蔥&馬鈴薯去皮切大塊、蒜頭剝皮整顆不切備用
(因為是要熬湯的所以都切大塊就好)
內置圖片 6

【步驟4】:煮一鍋滾水川燙大白菜約2分鐘後撈起瀝乾備用
目的是讓大白菜變軟,最後加在湯裡比較省空間,可以放入比較多菜
如果忘了川燙也是沒關係的。
內置圖片 7

【步驟5】:同一鍋滾水(要大滾才放肉喔)
放入排骨&薑片煮3~4分鐘,把雜質&腥味煮掉
*也可以加點米酒在滾水裡也有去腥作用
內置圖片 8
 

【步驟6】:川燙過的排骨要再用清水洗過,把煮出來的雜質、血塊洗掉
這時候也可以順便用剪刀把多餘的肥肉剪掉
(對新手煮婦來說,煮過的肥肉比生肉容易去除喔)
內置圖片 9

【步驟7】:鍋子裡放入排骨、昆布、香菇、蔥薑蒜、洋蔥、韓式大醬、水,開大火煮滾
*泡昆布&香菇的水也要一起倒進來,那是精華昆布香菇高湯喔
總水量=1500ml
內置圖片 10

如果沒有時間泡昆布的朋友可以用這種高湯粉包代替。
他是用天然的昆布+柴魚/鰹魚磨成粉做成的高湯粉
非常方便又好吃,拿出來有點像是茶包,可以撕開把粉倒進湯裡
也可以整包不撕開直接丟進湯裡煮唷
【Costco湯包點這篇】 【茅乃社高湯粉點這篇】

內置圖片 11

大火煮滾以後,蓋上蓋子
轉小火煮1~1.5個小時直到排骨軟爛
*一開始就放大醬的湯頭越熬煮會越有鹹鮮味,這樣排骨才會入味好吃喔

內置圖片 12

一個小時以後,將將~~
用筷子戳一下排骨,已經很輕鬆地就可以把排骨肉分離就是好啦!
忍不住這時候就順便把這塊排骨偷吃掉了哈哈
(如果你買到的排骨比較大塊煮了1小時還沒軟透,
就再煮半小時直到他軟為止
好吃軟爛的排骨是這道湯品的關鍵啊!!)
內置圖片 13

【步驟8】:把蔥段跟薑片夾出來。一開始蔥段不切也是方便這時候取出
蔥香味已經都在湯裡,小林我不喜歡蔥越煮越爛最後糊成一團的樣子
薑片也建議取出,不然上桌後不小心咬到薑片口感會不好
但不介意的朋友也可以跳過這個步驟
內置圖片 14

【步驟9】:放入馬鈴薯、大白菜跟調味料
馬鈴薯跟大白菜大約煮20~30分鐘就會軟爛
不建議一開始跟排骨一起燉煮
內置圖片 15

辣椒粉是讓湯頭變橘紅色的主要原因,建議還是要加一點才夠味唷。
不太敢吃辣的朋友可以省略黑胡椒粉,這樣辣度會低一點
但總之這道湯品就是有點辣辣der~

內置圖片 16

這時候先試試看味道,一定要記得試味道! 
不要等到湯都煮完了才試味道這樣很容易悲劇喔~~
覺得太淡再加點魚露。覺得顏色不夠紅就多加一點辣椒粉
內置圖片 17

【步驟10】:開大火煮滾以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煮20~30分鐘
直到馬鈴薯軟透就可以囉!!

內置圖片 18
 
內置圖片 19

超超超級好吃的韓式馬鈴薯排骨湯就做好啦~~~ 
排骨已經被燉煮到用筷子輕輕一撥就骨肉分離
而且因為一開始的湯頭就有加大醬調味,所以排骨肉質不僅軟爛
味道也非常入味,超級無敵好吃!!
內置圖片 20

馬鈴薯也是一樣,鬆鬆軟軟的好好吃啊! 
晚餐只要這個湯+燙個青菜就可以上桌啦!! 
冷冷的冬天就是要來一碗馬鈴薯排骨湯!
內置圖片 21

料吃完以後還有剩下好多湯,大力推薦你們隔天晚上買蛤蠣回來加在湯裡
吼~~那個味道真的瞬間又變成韓式海鮮鍋的感覺
湯頭未免也太好喝了啦!
我現在半夜十二點在寫文章看到照片覺得好逼人喔!
建議兩人份至少要買1斤600g的蛤蠣鮮味才夠喔!
(大概要20~30顆大顆蛤蠣)


【排骨湯剩菜料理:牛肉湯餃】
前一天就把排骨吃光光,還剩下美味湯頭捨不得倒掉
下班回家就煮幾顆水餃,從冰庫翻出過年滷的牛腱一起丟進湯裡面
將將~~史上最好吃的牛肉湯餃10分鐘就上桌!!
老公郭郭吃一口牛肉就大喊「這也太好吃了吧!」
然後喝了一口湯又大叫「真的好好喝喔~~」又在餐桌上演小當家戲碼
小林煮婦我就一邊笑他很愛演,一邊又覺得自己真的滿會煮的哈哈哈(撥劉海)

內置圖片 23

好湯當然也是要配上好牛肉,才能讓老公郭郭上演小當家戲碼啦哈哈
不是小林煮婦我要吹牛,這個滷牛腱的方法真的太簡單又太美味
隨便做做都很好吃!
而且一次滷一大鍋可以冰冷凍庫3個月都不是問題
像這種時候從冷凍庫裡翻出滷牛肉丟進去真的是會讓全家人都崇拜你啊~~
還沒看過食譜的人點這裡喔:【隨便滷都好吃的滷牛腱】


【排骨湯剩菜料理:雜炊粥】
小林我自己是一個超級白飯控!我超級愛吃湯泡飯的啦~~
對火鍋最後的雜炊粥更是完全、完全沒有抵抗能力
所以郭郭吃湯餃,我自己就吃雜炊粥~~
強力建議大家用加了蛤蠣的湯頭來煮粥
真的好吃到會一不小心就吃到肚子撐破


雜炊粥一定要記得加顆蛋!
最好是還有一點海苔絲就完美、完美、完美
因為真的太完美所以要講三次


好好吃的韓式馬鈴薯排骨湯大成功!
OKOK我知道~~要吃韓式排骨湯怎麼能少了韓式小菜呢?
韓式小菜其實做起來都非常簡單,一次做好冰冰箱也都好方便
來來來,連結一起附上給你們唷~~是不是覺得有點愛我哈哈哈
  

最後的最後,當然還是不能忘了招牌的雞婆
【小林小林問與答時間】:
Q:小林小林~請問你的韓式大醬是什麼?在哪買的到?
A:韓式大醬又叫做韓式味噌醬。
比日本的味噌醬更鹹,味道更重一點,加在湯裡味道很棒
我在家樂福買到的,牌子我隨便亂拿的,但總之拿咖啡色的就對囉!
(這三罐都是我在家樂福買的,還有韓式辣椒粉我忘了拍照也是一起購入的
家樂福跟大潤發現在都有韓國調味料專區很好逛說)
 

Q:小林小林~我想煮給我家小朋吃,真的不能做成不辣版嗎?哭哭
A:喔不~你不要哭哭。
如果真的不敢吃辣,那就省略韓式辣椒醬&韓式辣椒粉
直接加大醬就好,最後用魚露調味也是OK的。
這樣的湯頭顏色就會像味噌湯的淺咖啡色,不過滋味也很棒你快試試看!

Q:小林小林~你都是用哪一種排骨煮湯啊?
A:矮油~你真的有在煮飯喔~問的問題很專業喔哈哈哈
其實我自己也是這兩年才開始上傳統市場買菜,剛從菜逼八晉升為略知一二的小嫩逼煮婦啦
我都是到菜市場買「五花肋排」跟老闆說要煮湯,他會再幫你切塊
用五花肋排煮出來的排骨真的爆炸好吃!
這個部位也是美式餐廳會用來做豬肋排的部位,肉質煮透以後真的軟嫩到不行
但是後來煮幾次以後我覺得單純用肋排熬湯,湯頭似乎不夠濃郁
後來才跟豬肉攤老闆娘學到因為豬肋排是肉多、骨頭少
所以要多買兩塊大骨一起放進去熬湯才會更好喝喔
(小嫩逼煮婦會繼續努力學習,有新的心得再跟大家報告
也歡迎更資深煮婦們留言提供你們超珍貴的經驗教學!我求知慾超旺盛!)

Q:小林小林~一大匙是多大匙啊?
A:我用的大匙是標準量匙15ml唷~
但我知道很多人家裡都沒有這種量匙,那你們可以目測
大概是像這種塑膠湯匙一匙就是我說的一大匙15ml啦
有沒有很懂你們?很貼心?
(老話一句:我知道,你很愛我,但不要太愛我。撥瀏海~哈哈哈



好啦,希望你們都會喜歡今天分享的從頭完美到尾的「韓式馬鈴薯排骨湯」 
因為痞客邦這邊留言我常常會過好多天才看到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單純想稱讚我好厲害或好可愛之類的
都可以到粉絲團留言+私訊我們喔哈哈哈~~ 

喔對了,好多新朋友一定不知道「小林&郭郭小夫妻」
到底誰是老公誰是老婆啊??
小林我是老婆負責寫文章,我老公郭郭攝影師負責拍照
我們都是上班族,下班後就忙著吃吃喝喝跟寫部落格XD
部落格裡面分享的都是零失敗食譜+超多美圖的旅行分享
undefined


如果你們跟我們一樣下班後愛吃又愛玩的話

不要考慮【立刻點我,加入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粉絲團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小姐先生,要買一本嗎?(眨眼)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誠品】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小林&郭郭小夫妻生活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