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分享過我們跟風去日本買了幾包神級的「日本炸雞粉」
炸出來的雞肉真的像是去日本拉麵店吃到的「唐揚雞塊」一樣美味
但是!人生就是有那麼多重要的但是!
小林煮婦我跟吃貨攝影師老公郭郭,
都還是一致認為「這沒有台灣鹹酥雞好吃阿!」

一說到正港台灣味:鹹酥雞絕對是榜上有名
誰沒有曾經熱愛吃鹹酥雞的歲月呢~~~
郭郭說,以前國中的時候校門旁邊有一攤賣雞排的攤子,
下午下課一群男生就會擠在校門的欄杆伸手出去跟老闆買雞排。
那時候的雞排真的人間美味!
但我仔細想想,一直以來小林我好像都比較愛吃鹹酥雞>雞排耶
(因為淑女吃起雞排來完全就沒形象了啊!哈哈)
記得以前高中的時候看到電視上煮菜節目在教怎麼做炸雞排
我真的是用崇拜的眼光看著阿芳老師,好希望可以去他家當他小孩XDDD
 

但是現在我也自己在家炸出這個無敵鹹酥雞了啊!
我可以當超級媽媽super mom了哈哈哈(先澄清一下我還沒有懷孕啦XD)
這個鹹酥雞的配方其實是小林煮婦我的同事的媽媽家傳食譜!
第一次吃到就驚為天人~然後就請我同事回家問他媽媽到底怎麼做的~~

真的超簡單、超好吃!馬上就來看看怎麼做~~

【台式鹹酥雞 4人份食材】
雞胸肉:500g 
醬油膏:2大匙 
白砂糖:1小匙 
大蒜末:4~5瓣 
地瓜粉 or 樹薯粉:100g
九層塔:適量
胡椒鹽:一定要的阿~~
內置圖片 3
 

【步驟1】:胸肉先切成條狀,在雞肉正反兩面的表面都輕輕劃刀
切成3cm左右的雞肉塊


*表面輕輕劃刀可以讓雞胸肉吃起來更軟嫩
輕輕劃刀=輕切一些刀痕出來,不是切斷喔!


【步驟2】:雞肉加入醬油膏、砂糖、大蒜末攪拌均勻,醃漬20~30分鐘入味
*不需要醃過夜,這樣會太鹹喔~
*砂糖的量只要醬油膏的1/5,一點點砂糖可以幫助雞肉更快入味,並且可以中和鹹味




【步驟3】:醃好的雞肉沾一層薄薄的樹薯粉or地瓜粉,
靜置5分鐘讓粉「反潮」等著下鍋油炸啦~
*記得雞肉沾粉後要先甩掉多餘的餘粉,免得粉衣太厚
*蒜末我是用壓蒜器弄的很碎有點像蒜泥在雞肉裡看不太到,
若你是用切的蒜末顆粒較大,沾粉前記得先撥掉蒜末避免下鍋後燒焦



「反潮」=讓粉吸收雞肉原本的水分,變得有一點潮濕的感覺,
這樣粉更能沾附在肉上等等炸出來就會更酥脆、更好吃



【步驟4】:開「中火」熱油鍋,丟一粒地瓜粉or樹薯粉下鍋試油溫
如果粉「立刻」浮起來,油溫就是夠了
*如果粉大概等2秒才浮起來,那就是油溫還不夠,要再等一下喔


【步驟5】:沾粉的雞肉「一塊一塊慢慢放下鍋」,彼此下鍋後盡量不要重疊
下鍋至少等一分鐘感覺雞肉都定型後再用筷子翻動雞肉
*另一個測試油溫的方式:「雞肉下鍋後油鍋要起大泡泡」
若泡泡很小那油溫就是還不夠



炸2~3分鐘直到雞肉都金黃酥脆就可先撈起。


看起來是不是超~~好吃的樣子!
實際上這樣已經是熟了!
但是台式鹹酥雞的靈魂是什麼?
九層塔啊!!九層塔還沒出現怎麼能是完美的鹹酥雞呢?
所以再等等,我們要來讓雞肉大火回炸一次,酥得徹底!
再加上九層塔一起下鍋~


【步驟6】:開大火加熱油鍋約1分鐘,讓油的溫度拉高
雞肉下鍋再用高溫炸一次可以逼出多餘的油。
倒入剛剛炸好的雞肉回炸20秒,再加入一把九層塔炸10秒就可一起起鍋
*九層塔下鍋前用廚房紙巾徹底擦乾,不然一下油鍋會噴油噴得很厲害喔!
*回炸不要炸太久,免得大火把雞肉炸焦了



 
瀝乾油份,撒上胡椒鹽~老闆~啤酒來一杯!
鹹酥雞上桌啦!!!
要吃多少有多少,今天小林郭郭請客,通通不用錢~~


郭郭的酒友每次來我們家一聽到我要炸鹹酥雞給他們下酒
他眼睛就會「叮~」的一亮,逢人就幫我推銷說「小林家的鹹酥雞超好吃的!」
哈哈哈其實鹹酥雞他就那麼簡單啊~~
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吧!

 

【小林小林問與答】
Q:小林小林~請問地瓜粉跟樹薯粉有什麼差啊?
A:其實台式的炸物兩種粉都有在用(炸排骨就是用地瓜粉)。
兩種粉炸起來的效果其實差不多
我純粹是因為同事媽媽的食譜就是教我用樹薯粉所以我就一直沒改過XD
如果你們家裡有剩下的地瓜粉,那就直接用地瓜粉炸就好溜~
*我的樹薯粉是在全家買的,小小包好收納,才20元可以炸三四次好划算!

Q:小林小林~請問500g雞肉大概是多少啊?
A:Costco一包雞胸肉大約是450~500g
如果是像全聯賣的雞胸肉「一盒」通常是300g左右
如果去市場,就請老闆幫你秤一下
在如果你真的是從冰庫挖出一包雞胸肉,家裡又沒有秤子怎麼辦?
那你就看一下我醃雞肉的圖片的濕度大概抓感覺,醬油膏也不要倒太多
畢竟鹹酥雞還是需要靠最後胡椒鹽陪襯
不夠鹹就多撒點胡椒鹽就好了是吧是吧?


Q:小林小林~一大匙是多大匙啊?
A:我用的大匙是標準量匙15ml唷~
但我知道很多人家裡都沒有這種量匙,那你們可以目測
大概是像這種塑膠湯匙一匙就是我說的一大匙15ml啦
有沒有很懂你們?很貼心?哈哈哈(撥瀏海~)


Q:小林小林~你炸完的油都怎麼處理啊?我覺得好麻煩都不敢在家炸東西啊
A:其實我也覺得一樣的麻煩啊~~
就是只能隔天再多炸一次物盡其用,然後就心一橫的把油丟了吧!
我知道跟我一樣有節省美德的煮婦會很焦慮,但是畢竟在家吃飯就是要健康
想吃炸物也是會有的事,油品多炸幾次就會變成回鍋油,拿來炒菜也不太好
所以就當是消耗品,用兩次就丟了唄(所以說還是不能太常吃炸物)哭哭~
炸完的油我自己是放涼倒在塑膠袋裡冰冷凍庫,隔天拿去丟廚餘
也有網友推薦我去大創買一種可以凝固油脂的產品
聽說倒進去就可以讓炸油變成塊狀很方便丟棄,我下次再去找找看

Q:小林小林~你都用什麼油炸東西?
A:我會用葡萄籽油、酪梨油或是玄米油
盡量看商品介紹挑發煙點比較高的油
我自己的經驗是不要用便宜的大豆油
他的發煙點很低不適合用來大火炒菜或是炸東西
好的橄欖油也可以炸東西,好的橄欖油發煙點都有到200度C
但缺點就是用橄欖油炸東西比較商成本啦哈哈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更多好好吃的雞肉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小姐先生,要買一本嗎?(眨眼)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誠品】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好多新朋友還不知道「小林&郭郭小夫妻」

到底誰是老公誰是老婆啊??
小林我是老婆負責寫文章,我老公郭郭攝影師負責拍照
我們都是上班族,下班後就忙著吃吃喝喝跟寫部落格XD
部落格裡面分享的都是零失敗食譜+超多美圖的旅行分享
如果你們跟我們一樣下班後愛吃又愛玩的話
手刀加入我們的「小林&郭郭小夫妻」粉絲團吧~~唷呼

fb

undefined

【日式炸雞唐揚作法點我】

【電子鍋版的麻油雞飯爆好吃!
【超下飯鐵板沙茶雞肉作法
【鑄鐵鍋LC & Staub大集合】

除了加入粉絲團還不夠
要記得把粉絲團加入「搶先看」才能隨時跟我們愛的連線喔哇哈哈哈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鹹酥雞 鹽酥雞 小林郭郭
    全站熱搜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