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繩必吃的塔可飯自己在家也可以做!
記得第一次去沖繩吃到塔可飯,是在一間海邊的食堂
因為小林我不敢吃生魚片,看了看menu有一道叫做「Taco Rice」
心想「太好了!章魚飯!終於有熟食可以吃了!」
(雖然圖片上怎麼樣都沒看到章魚,但看到有熟食整個開心也沒想太多)
結果一上菜「天阿~這什麼東西?我的章魚在哪??」
後來才知道塔可飯是當時美軍在沖繩駐軍的時候
因為太想吃墨西哥捲餅,當地的阿姨就把墨西哥捲餅裡的配料放在白飯上
反而變成沖繩的特產!
而且其實他真的滿好吃的耶~~
那天在粉絲團上跟大家說我們要自己做塔可飯帶去野餐
結果有好多朋友都說沖繩塔可飯真的超好吃,回台灣還在想念~~
其實自己要在家做真的一點都不難,而且放涼吃也好吃唷

 
那馬上就來看怎麼做吧!


【沖繩特產:塔可飯 4人份材料】

牛&豬絞肉混合-----300g (我是用各一半,也可以全牛肉)
蘑菇-----------------6顆
洋蔥末---------------1/8顆
大蒜末---------------1瓣
整顆蕃茄罐頭------- 100g
沖繩大蒜油----------提香味,沒有也無妨
白飯------------------4碗
生菜絲、小蕃茄丁、櫛瓜丁、起司粉適量
鹽巴、黑胡椒-------適量


【醬汁】
醬油膏:烏醋=1:1 
*正統應該是要用英國的伍斯特醬,吃起來酸酸的帶著隱約的甜
我發現用醬油膏+烏醋可以達到非常類似的口味!
之前找了好久,發現其實台灣真的不好買伍斯特醬

一開始學做菜的時候,小林我也是東買西買,看食譜寫什麼醬料就立刻去買
結果有一大半都是用過那麼一次,之後就放到壞掉(好怕被雷公打)
我深深知道這種浪費的心虛感~~
英國的伍斯特醬,在很多日式家常料理的食譜滿常出現的
有人說可以用日式豬排醬代替
所以當時看到這句話,我也衝去買了一瓶豬排醬!
結果...又是用了一次就放到過期...
(雷公伯伯拜託真的不要打我!我現在已經變得很乖沒有亂買了)

後來我真的覺得這樣不行,
就認真的用我敏銳的舌頭分析了伍斯特醬的味道(哈哈自己說)
發現其實用台灣家裡廚房都一定會有的醬油膏+烏醋調一調
就可以達到相當類似的效果咧~~是不是超級聰明!



好啦~~那我們把材料備好
馬上就要來做很多人去沖繩回來還會超級想念的「塔可飯」囉~


【步驟1】:罐頭番茄剪成小丁狀,連湯汁一起準備好備用
*這種整顆罐頭番茄我在頂好、家樂福、大潤發都買過
(最親切的全聯沒賣有點可惜)
我最常用的是這個牌子「亨氏Hunts」,我也買過可果美的整顆蕃茄罐頭
用不完的番茄要倒出來放在保鮮盒裡冰冰箱保存
千萬不要繼續放在鐵罐裡,罐子接觸空氣會生鏽的!


【步驟2】:熱鍋以後在鍋子裡倒油,加入豬&牛絞肉
開中火煎到肉表面變白後推到鍋子邊邊
*小技巧:肉下鍋後先鋪平在鍋子裡不要急著翻炒
等待約1分鐘後再翻面,這樣更能煎出肉香


【步驟3】:加入蘑菇並且灑點鹽巴在蘑菇上幫助出水。
等蘑菇炒香後再推至鍋子邊邊,加入洋蔥跟大蒜爆香


蘑菇沒有炒熟會有一種「菇腥味」
但如果炒得好就會很香又多汁!

小訣竅就是先加鹽,等他出水,然後再等水分收乾就是OK了




【步驟4】:加入蕃茄罐頭、醬汁拌炒,最後以鹽巴胡椒調味就可以了!
*買不到蕃茄罐頭可以用新鮮番茄切丁+番茄醬取代喔




最後,因為我們去沖繩玩買了好多沖繩名產的「大蒜油」
這個真的很香~~可以加一點提香味!


超級好吃的塔可飯肉末就炒好了~~
是不是超級簡單啊~~


【步驟5】:裝好白飯,把肉末鋪在白飯上
依序擺上生菜絲-->櫛瓜丁&蕃茄丁-->撒上起司
就可以上桌囉!


才吃一口我跟郭郭就張大眼睛說:「這個怎麼那麼好吃?」
其實原本小林我自己邊試吃肉醬的時候就已經覺得好吃了!
但他只是一個普通好吃的肉醬,老實說我自己也沒抱更多期待哈哈哈
沒想到裝盤以後,挖一口生菜絲+起司配著肉醬跟飯一起吃,超級無敵搭!!
起司碰到肉醬會稍微融化,加了一點起司的濃郁感
再搭配生菜、蕃茄丁跟櫛瓜丁又覺得清爽~~
太美味了啦!!


就算不是野餐,平常在家也可以做來當晚餐吃喔!

 


【野餐打包術】:
這次我們去參加一個「沖繩野餐日(點我)」的野餐活動
就是帶著這個超酷的沖繩塔卡飯去參加~~
但是野餐打包也是有小技巧的喔!
最好是每一個食材都「分開打包」
這樣你的生菜才不會到了現場都出水變黃沒人要吃了XD
小林我是這樣先把肉末跟白飯裝在一盒
另外把生菜、蕃茄、起司等生食用的配料裝一盒
現場大家可以自己組裝,喜歡什麼料就多放一點,也多了點樂趣

打包的話小林我推薦這種有黏性的保鮮膜
可以在Costco跟家樂福買到
這種保鮮膜很神奇,包緊以後連湯汁都漏不出來!
而且表面張力很夠,保鮮盒連還可以不用蓋子堆疊盒子
超級適合外出使用!



【小林小林問與答】:
Q:小林小林~~我家附近就只有全聯,真的只看到番茄義大利麵醬
沒有蕃茄罐頭。那我可以用蕃茄義大利麵醬取代嗎?
A:咦???好像可以喔!!你真是一個聰明蛋耶!
我是還沒做過這方法但是也沒什麼不可以的
但是一罐義大利麵醬份量有點多,我怕你會中途煮一煮想說乾脆改煮肉醬義大利麵了
那可不行!因為我們今天要吃的是塔可飯啊!
要是我自己平常沒買到蕃茄罐頭,我會用一般的牛番茄切成小丁
然後醬汁可以加一點吃薯條用的那種番茄醬就OK囉!

Q:小林小林~~牛絞肉好難買喔,可以都用豬絞肉就好嗎?
A:可以可以當然可以啊!
我有時候買不到牛絞肉就會買牛肉「片」先冰冷凍庫約1小時
這樣肉會變得稍硬很好切,自己把它剁碎就變成牛絞肉了

Q:小林小林~~你說的沖繩野餐日是什麼?
A:哈哈哈我知道你沒有要問這題,但我就想回答~
文章我已經在寫了,那天去臺北華山參加一個「沖繩野餐日」的市集x野餐活動
超好玩的耶~~之後你們就可以看到啦哈哈哈
對啦這是一個自己幫自己的文章做預告的概念咩XD

說到這,好多新朋友一定不知道「小林&郭郭小夫妻」
到底誰是老公誰是老婆啊??
小林我是老婆負責寫文章,我老公郭郭攝影師負責拍照
我們都是上班族,下班後就忙著吃吃喝喝跟寫部落格XD
部落格裡面分享的都是零失敗食譜+超多美圖的旅行分享
undefined

如果你們跟我們一樣下班後愛吃又愛玩的話

不要考慮【立刻點我,加入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粉絲團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小姐先生,要買一本嗎?(眨眼)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誠品】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