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因為我家一歲半的小鹿寶包很偏食
平常只愛吃澱粉,不肯吃肉也不太吃菜菜
所以我才想說來做個鮭魚炒飯,把魚跟菜都加在一起炒
看看他會不會願意多少吃一點?
沒想到把鮭魚炒飯po在粉絲團上,竟然超多人敲碗說想看食譜?

 
哈哈哈結果沒想到,要我分享炒飯作法
我突然超緊張!!!
因為炒飯就是台灣人的國民食譜啊!
家家都有自己炒飯的方法
而且老實說,家常菜嘛~~
就是會有失誤的時候,我也常常不知為何
明明上週炒的炒飯超好吃,
這週要再做一次,就會突然炒出一盤失敗的炒飯哈哈哈
所以要拍照當天,我還多備了一份鮭魚深怕失誤 XD
好險!!
那天一拍完食譜,我裝了一碗給我媽吃
我媽默默點頭說:「很香!」(歡呼)


我今天分享的,是屬於小林家的家常版作法
一起來看看鮭魚炒飯怎麼做吧!!

【鮭魚炒飯 3人份食材】
白飯:3碗
鮭魚:1片約300g
雞蛋:3顆
洋蔥:1/6顆
青蔥:1根
大蒜:可加可不加
醬油:1大湯匙(麵店喝湯用的那種湯匙)
鹽: 1.5小鹽匙(鹽罐裡那種迷你湯匙)
白胡椒:隨個人喜好


調味料我只用醬油、鹽巴跟白胡椒
醬油我是用最喜歡的豆油伯「金美好醬油」
不死鹹又回甘,超愛!


【白飯:我用剛煮好的飯】
因為我家幾乎沒有隔夜飯,所以我都是用剛煮好的飯來炒飯喔
我習慣在白飯裡加一點點胡麻油
攪拌均勻,這樣等等炒飯時會比較好炒鬆
胡麻油,當然是用我最愛的九鬼芳醇胡麻油啦!


如果你家沒有這罐胡麻油,用香油也可以
香油在炒飯裡會有非常棒的提香作用!
如果都沒有,就加一點炒菜用的油也是可以的

 
【處理鮭魚:先分為魚肉&魚骨頭】
這是我試過很多次以後的經驗談。
先把魚肉切成小塊再入鍋煎,煎魚的速度會快很多
而且這樣煎出來的魚肉,表面會是恰恰的、但魚肉還是嫩嫩的
如果是用整塊魚肉下鍋煎,就很容易因為怕中間肉沒熟,反而煎過老
再下鍋炒飯的話,鮭魚就變乾巴巴的了


買來的鮭魚,沿著骨頭邊邊,把魚骨和魚肉切出來


但刀子一定要利,不然會很厭世
如果你發現你的刀子不夠利,就跳過這步驟
直接把魚整片下鍋煎就好哈哈哈


切好以後像這樣~~
但是要注意,圖片裡我圈起來的地方
通常都還會有兩三根大根的魚刺


如果你覺得生魚肉時刺黏的比較緊,不好拔
也可以等等煎好以後挑掉就很輕鬆了


鮭魚切成3cm的小塊狀,撒上鹽巴靜置10分鐘備用(食譜份量外)


灑過鹽巴以後,魚肉會再出一點水,
下鍋前用廚房紙巾把多餘的水份吸乾



【煎鮭魚】
雖然鮭魚本身超級油,但不沾鍋不建議空燒
所以請用廚房紙巾沾油,薄薄在鍋內擦一層後放入鮭魚
(塗一點油是保護不沾鍋不要空燒喔)


蓋上鍋蓋大約悶煎2分鐘
蓋鍋蓋的用意是讓鮭魚利用蒸氣快點熟
我們希望鮭魚表面脆脆,但裡面的肉還是嫩嫩的


開蓋後表面都變白熟了,翻面後再煎1分鐘就先起鍋備用


尾端油脂很多的地方,可以額外壓煎一下逼油


看起來超好吃的煎鮭魚就先完成了!
如果用整片鮭魚煎就會花比較久的時間,熟度也比較不好掌握
所以我喜歡先切塊以後再煎

 
【挑刺+撥成魚鬆】
煎好的鮭魚用筷子/叉子撥散,
記得用手去摸一下魚肉檢查還有沒有魚刺


【炒飯開始】
鍋子裏原本逼出的鮭魚油不要倒掉,
直接用鮭魚油炒蛋,把蛋炒到全熟


接下來要準備炒洋蔥
炒洋蔥鍋子一定要有油,不然很容易燒焦,也不容易炒出甜味


若鍋子裡看起來已經沒有油,請補一點橄欖油


加入切碎的洋蔥末跟蔥白,用小火炒1~2分鐘
洋蔥很容易吸收油,所以不用擔心炒飯會太油


把白飯倒入鍋子裡面開始準備炒飯!


開中火,把有結塊的白飯炒鬆
炒飯用較硬的木頭鍋鏟會比軟的矽膠鍋鏟好用


用戳拌的方式把有結塊的飯炒散
炒飯的香氣就是靠不停的拌炒


確定結球的飯都炒開以後,加入鮭魚跟蔥綠,仔細拌炒均勻
(盤子內的魚油也一起倒進來)


加入鹽巴、白胡椒調味


然後我個人實在太喜歡有醬油的炒飯
所以我不管什麼口味的炒飯,都還是會加點醬油
不要把醬油直接倒在飯上
把鍋子裡的飯撥開,把醬油倒在「鍋子」,接觸熱氣醬油味道會更香


然後把調味料拌炒均勻
不停的炒、不停的翻炒
整個家裡都瀰漫著炒飯香氣~~
只要味道都炒均勻就可以準備試味道囉


最重要的就是起鍋前一定要試試看鹹度
若不夠鹹的話可以酌量加鹽或是醬油
但要小心醬油加多了,飯就會顯得比較濕一點
如果你的飯本來就煮的太濕了,就不要用醬油調味,加鹽就好


鮭魚炒飯,完成!!

 
米粒的香氣混拌著醬油炒過的味道
搭配吃起來還是軟嫩的鮭魚
真的太好吃了啊~~


另外再跟大家分享一個擺盤小技巧
裝盤的時候,盡量把食物疊高高
食物不要擺滿整個盤子,外圍要留一點空間
即使是像台式炒飯這種家常菜色,也可以看起來非常美啊


好啦~
以上就是這次分享的家常版鮭魚炒飯
希望你們會喜歡!!

 

更多快速上菜食譜看這兒~
免油炸糖醋里肌
- 台式炸排骨
- 超級好吃海鮮粥
- 麻婆豆腐

- 空心菜炒牛肉
- 三杯中卷
- 三杯中卷會了怎麼能不學三杯雞

- 醬燒鹽麴雞腿排
- 沙茶鐵板雞肉
- 一鍋到底親子烏龍麵
- 泡菜豬肉拌冬粉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愛吃又愛煮,還是個徹底的道具控。 
有種「不美的食物絕對不能po上FB」的症頭
是個把家裡的餐桌當作雜誌在經營的概念XD 
擅長把困難的菜色轉化成新手也能駕馭的零失敗料理,目前是個全職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是個天天帶著相機出門
連去樓下買乾麵都要帶著相機,
深怕錯失任何瞬間的兼職攝影師。 
有著把食物拍的比本人好吃的神奇魔力 
小林郭郭的生活看起來愜意又美好(自己說)
其實大半功勞靠的都是夢幻攝影師郭郭啊~~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如果看完這篇覺得有點喜歡我們~
快來加入我們粉絲團   

 

 

點我立即設定「小林郭郭粉絲頁搶先看」
不漏掉小林郭郭以及可愛小鹿的每個訊息
一起來當頭號粉絲吧!!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小姐先生,不買一本嗎?(眨眼)      

 【博客來】  【金石堂】  【讀冊】 【誠品】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