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小鹿三個多月的時候,
我很不情願的開始上網研究副食品哈哈哈
因為我真的好懶啊~~覺得現在連自己要找時間煮飯都好難了
還要研究副食品~齁~~真的很不想面對
更可怕的是,副食品這個世界,越查資料越讓新手媽媽覺得心慌~
才看了一下子就忍不住哀嚎
「原本每天只要喝奶的日子回不去了嗎?」
「準備副食品看起來感覺好複雜又好麻煩啊!!!」
深深覺得育兒打怪的關卡又冒出新的一關了💦
當時還有粉絲回我說「沒錯~育兒之路就是一關接一關且沒秘笈哈哈」


 

我跟大家一樣,副食品是從最基本的「十倍粥」開始
其實!十倍粥就是米+水煮一煮
基本上就是跟大人的粥一模模一樣樣
但冠上了一個「十倍」的名字,
就讓原本號稱天才小廚娘的小林我本人緊張了兩三個禮拜!
我沒有誇張,我真的那陣子想到都壓力好大
問了身邊的過來人,大家都是一派輕鬆地說
「我都憑感覺誒~沒差啦!大概就好」
可是~親辜啊~
你們都忘了當初自己是新手媽媽菜鳥的樣子了
新手媽媽一開始就是什麼都緊張的要死
整天季己嚇季己,人家叫我冷靜,我還覺得你根本都不懂我啊啊~~


所以我當時上網找資料,因為覺得資料東一個西一個
看得我頭都暈了~
心想一定是網路資料太片段了
所以一下子上網買了三本副食品的書來看~~
而且我還台灣、日本、韓國作者的書各買一本
想說參考三個國家的副食品作法,我一定可以成為副食品媽媽Queen!
結果~這三本書都只翻了不到10頁哈哈哈
所以真心推薦,要買書,買一本就夠了
買三本真的不知道有什麼事XDD


再來跳回十倍粥的事情。
不過就是個十倍粥,道理超簡單,米:水=1:10
放電鍋裡面加一杯水跳起來就好了~
但是身為新手媽媽就是有這種技能
越簡單的事情想越多
我竟然被十倍粥的做法困住好久好久!哈哈哈
內心小劇場天天上演不同的困境:
「要用十倍的水煮粥,可是聽說寶寶一開始只吃一兩口
那就算只煮1/3杯米的粥,剩下的怎麼辦啊?
難道要天天自己吃掉媽?OH NO~~」
(清醒後的我:對啊自己吃~不然你就再煮少一點,或是做成冰磚啊)

「我家沒有大同電鍋誒?
那我可以跟平常一樣用鍋子煮嗎?
這樣煮出來的粥,感覺稠度會不一樣誒?可以媽?」

(當然可以)

「我看大家都有把粥打碎誒,要買專用的攪拌棒媽?」
(建議要買,但其實我家本就有調理機,根本就可以直接用)
(圖文不符,趁機多曬幾張小鹿萌照)


當時我還上網google「十倍粥」教學影片
看到影片裡有媽媽用小杯子當量杯煮小份量的粥
我立刻問朋友要去哪裡買那量杯?哈哈哈哈
(其實就是感冒糖漿的小杯子)

我現在回想,真的覺得自己當時腦袋是怎麼了?
怎麼會有那麼多那麼蠢的問題啦哈哈哈
換成是大人的食物的話,哪來那麼多問題?
但這一切就是因為~是要給寶寶吃的
我真的不知道寶寶要怎麼養咩~~哈哈哈


我先跟正要開始準備十倍粥
看了我以上很笨但你卻覺得心有戚戚焉
邊看手機邊點頭的學妹們說~
「當我餵了第一次十倍粥以後,這些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了!」
不要緊張,真的沒有你想像中的難
小寶寶就跟大人一樣,你以前會煮自己吃的粥
現在就會煮寶寶粥,take it easy~
所謂的幾倍粥,只是因為現代人喜歡精確的比例
所以才發展出來的換算方法
只要沒有太大顆的顆粒,稍微有點稠稠的粥
就可以當寶寶一開始的副食品啦

【十倍粥作法】
因為寶寶剛開始,大概只會吃1~2ml的粥吧
(真的就是1~2ml,大概就吃布丁的小湯匙的1匙吧哈哈)
(也不能怪我之前想那麼多,要怎麼煮那麼少的份量,真的很令人不解啊!)
我不想一下煮太多自己得天天跟著吃粥
某天我頓悟了,直接用家裡隨便的小湯匙,
量1匙米洗乾淨瀝乾以後+10湯匙的水
裝在一般大人吃飯用的碗裡面


因為我沒有大同電鍋,所以放在鍋子裡蒸25分鐘
(水滾以後再把碗放進鍋子裡,蓋蓋子用中火蒸)


25分鐘以後,會變成這樣湯泡飯的感覺
看起來如果比我照片的水一點或是稠一點?都沒關係


放到溫溫的以後,再用手持攪拌棒
打成沒有顆粒的糊狀就可以吃啦
【還沒入手攪拌棒/調理機怎麼辦?】
老實說,我第一次煮好粥的時候,還沒有手持攪拌棒
我朋友跟我說,用湯匙把煮好的粥壓碎也可以
所以我跟我妹就用湯匙把粥壓碎
真的可以喔!!
第一次餵十倍粥,我還特地對照書上的十倍粥照片
看看稠度對不對,但餵第二天以後
突然海闊天空:「只要沒有顆粒就好了吧?」
 

【推薦的攪拌棒】
這隻伊萊克斯ESTM6400R攪拌棒是廠商送我的
真心真意感謝伊萊克斯(90度鞠躬)
其實我家原本就有伊萊克斯大師系列調理機
但是因為想說要打小份量的食物
還是想要試試看手持攪拌棒好不好用
這隻我當時看網路評價就很好,ptt很多媽媽都推薦用這隻做副食品
即使只打100ml左右超少的份量也打得動
我自己實際用過真的覺得很好用啊!
但目前我只有打過十倍粥而已
等下週開始進階蔬菜泥以後,再來持續跟大家回報心得
(不過內附的塑膠攪拌盆似乎沒有耐熱,所以我是把粥放涼才打
(網友推薦去買304不鏽鋼杯當攪拌杯也行


餵寶寶吃粥好可愛喔!
聽說寶寶其實是不懂的怎麼「吃」東西的
他們生下來只會喝奶而已
所以要從4~6個月開始,讓他們慢慢從粥
開始學習怎麼把東西「吃」進嘴巴,還有「吞」進喉嚨
第一次餵小鹿吃粥的時候真的超有趣的!!
因為她真的不會吃誒~~
她一直把舌頭伸出來用舔的
我一度覺得我也忘記怎麼吃東西了
還問郭郭說「餵吃飯是這樣餵沒錯吧?」
反射性的很想餵自己一口看看哈哈哈


小鹿4m8d第一次吃粥
大概只吃1湯匙這個小湯匙的份量
只給他試試味道跟感覺而已
剩下的十倍粥,我就分兩口自己吃掉了哈哈


【4m的寶寶需要買輔助椅嗎?】
小鹿坐的椅子其實是推車上的提籃唷
我本來在想要不要買幫寶椅之類的輔助椅
結果我的好姐妹跟我說,她有買過一張充氣的
但是用了一兩次就沒用了
後來都是放在推車裡坐躺著餵,他覺得很方便
我想想也對誒!


後來又問了一個很有經驗的朋友,
朋友跟我說小鹿四個多月脖子還不夠硬,
太早坐幫寶椅,對寶寶脊椎好像不好,
因為那樣其實是強迫寶寶坐著
目前放在推車或是提籃裡面,斜躺著餵食會更好。
等脖子硬了(五六個月),寶寶自己可以不靠輔助
坐立三秒左右,再讓他們坐餐椅上會比較好
所以如果正要開始餵副食品的媽媽們
你們也可以照我的方法
當下覺得~育兒之路真的很需要經驗傳承誒!
感謝我的育兒好友們


朋友說,寶寶還不會自己坐之前
也可以讓寶寶坐在月亮澡盆裡餵食
不過我自己實驗,覺得小鹿4m的時候脖子還不夠硬
月亮的背部角度比較直,她的頭會往下垂
還沒那麼好餵
大概等到小鹿5m的時候,可以再試試看

【4m25d重新開始十倍粥之旅】
因為後來我跟郭郭去日本玩
把小鹿放在外婆家10天
所以副食品有暫停一陣子
小鹿現在比起兩週前
更會自己坐著啦~不過我們會用枕頭讓她靠著


而且開始會盯著大人食物
拿食物靠近她,他會張開嘴巴誒哈哈超可愛
聽說當寶寶對大人食物有興趣的時候
就是可以開始副食品的時候啦
有圖有真相


副食品書上有說,最好給寶寶嘗試副食品的時間
是在喝奶前半小時,或是餐與餐之間「寶寶開心的時候」
這樣才可以讓寶寶提高吃東西的興致
可是實際要這樣做真的好難喔
有時候我預估他這時候應該可以吃東西
熱好了副食品,結果他想睡覺了!
或是他開心在跟我媽玩的時候
我正在工作趕稿~就會忘記要餵副食品
所以即使知道原則,但還是常在她想喝奶的時候才想到要餵哈哈
讓我再來慢慢調整一下
「這是什麼奇怪的東西?還我ㄋㄟ ㄋㄟ 」
「鼻要~鼻要~人家鼻要吃那麼奇怪的東西~」哈哈哈
其實是他餓了想喝奶,但我想說粥都熱好了
就先餵一點點,結果他就崩潰了XD 


 

【副食品分裝盒】

原本我也想說天天做副食品比較好
但是做了三天以後就發現這樣真的好累啊
即使我已經煮超少~
但小寶寶一次只吃你做的1/5的份量
天天做新鮮的,太不合經濟效益了!(其實就是懶啦哈哈)
所以我就把一湯匙米煮成的粥分裝在冰磚盒裡
上次發文問大家有沒有推薦的冰磚盒?
最多人推薦的品牌是利奇爾、Qubies、JMGreen、2Angles
在此我又要感謝廠商的愛戴
之後我就收到好多品牌的副食品分裝盒子~
我的天啊~套一句我妹說的話,我真的是何德何能啊!
我抱著感恩的心先來慢慢的試用
之後我會不負眾望的一一來跟大家報告使用心得的(拍胸)



因為現在小鹿寶包的食量,一天大概1ml吧哈哈哈
所以我挑了最小容量的先用
這是JMGreen的冰磚盒,最小容量有7.5g
我覺得對剛開始學吃副食品的寶寶好好用喔!
因為其他品牌的盒子份量好像沒有那麼小的誒?
(利奇爾好像有,但我手上有JMGreen就先用了)
JMGreen 好用的地方在於,它推冰磚的方式很方便誒!
一般製冰盒要把冰磚擠出來的時候超困難
但是這個是可以用手指從底部把冰磚「兔」一下
就會自己跑出來~~真心覺得這個部分好實用啊


下週要開始給小鹿吃別的蔬菜泥了~
那天上粉絲團問大家要先給什麼比較好?
大家說可以先從有甜味的蔬菜,像是南瓜、地瓜、紅蘿蔔之類的開始
(是說我什麼都上網問,我買的那三本書到底要幹嘛呢?)哈哈哈


為了避免爸爸說都沒有他的照片
放一下爸爸跟小鹿包的照片
#坐在巨人肩膀上


#睡到歪頭


#胖嘟嘟睡臉


#複製人


最後~~放一下小鹿阿姨(我妹)幫他拍的吃十倍粥的影片
超超超可愛!!
搭配阿姨的魔性笑聲,真的好療癒哈哈哈
親辜們~副食品之路我們一起加油!


今天就這樣分享以上!


【新手媽媽週記】
小鹿影片:起床的包包
新手媽媽週記1:好怕要出月中的那一天
新手媽媽週記2:月子中心最後一週
新手媽媽週記3:我也不是只有正能量
新手媽媽週記4:小鹿臉長了紅疹
新手媽媽週記5:小鹿睡過夜了?
新手媽媽週記6:哄寶寶自行入睡
小鹿開始副食品了:媽媽的十倍粥心魔
可愛到融化的寶寶寫真
 

自然產奇幻旅程(上):小鹿生出來了
自然產奇幻旅程(下):生完小孩第二天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以下是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愛吃又愛煮,還是個徹底的道具控。 
有種「不美的食物絕對不能po上FB」的症頭
是個把家裡的餐桌當作雜誌在經營的概念XD 
擅長把困難的菜色轉化成新手也能駕馭的零失敗料理,目前是個全職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
是個天天帶著相機出門
連去樓下買乾麵都要帶著相機,
深怕錯失任何瞬間的兼職攝影師。 
有著把食物拍的比本人好吃的神奇魔力 
小林郭郭的生活看起來愜意又美好(自己說)
其實大半功勞靠的都是夢幻攝影師郭郭啊~~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