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妹問了我 (我是郭郭,要分享相機文就該我出場了)
我想買一台新相機,你推薦哪一台?
我通常都會問三個問題:
你想要拍什麼?
你有什麼需求?
你預算多少?
我妹說:
我主要想拍家裡的貓,預算希望少一點,
機身加鏡頭不要超過三萬,不用很專業的拍攝,
只要拍起來比手機好,重點是要輕便能夠帶門
(讓我順便曬一下女兒照片)
(還特別找了一張有貓的符合主題)

 




我想我妹的願望,應該是很多人的需求

我原本想推薦他買我現在的相機:Olympus PEN-F(心得點我)
輕便、經典顏值又高,但是光是機身就預算超過


所以我推薦他可以參考看看 Olympus EM10 Mark3 和 EPL-9




先說為什麼會推薦買m43的相機
因為全片幅的鏡頭首先就是,這是無法解決的物理問題 
再來就是鏡頭的價格還是
雖然像是Sony A7系列到了第三代已經做到很成熟
「輕便、全片幅、暗部對焦還有變態的眼控對焦系統」
也解決了當初前幾代手感不好的問題
連鏡頭群也逐漸完整,許多婚攝的朋友都一一跳家
但是、但是它就還是貴啊
相較之下,Olympus M43就是很好的選擇
重量上輕便不說,外型也越來越好看
記錄日常生活非常方便
不但可選擇的鏡頭完整
還可同時擁有輕便的重量親民的價錢 
加上電子產品一向是買新不買舊
我就從她預算範圍中,挑選出兩台適合的相機:
Olympus的EM10 Mark3 和EPL-9 
#黑色EM10 Mark3

#藍色EPL-9 


那這兩台,哪一台好用?
「你就從外型來決定吧!!」  (這麼膚淺?)
不~這看似膚淺的建議,其實這是我認真比較過以後才這樣說的!
挑一台妳不愛的外型,你也不會想常帶出門啊
再來,其實這兩台機型外觀的差異,也跟功能設計有很大關係
先說我男生的角度,我個人是比較愛 EM10 Mark3
#EM10 Mark3


如果自拍是你必要的功能,那不用考慮
建議就挑PEN系列這台
EPL-9
因為他的翻轉螢幕可以轉到自拍角度
#EM10 Mark3沒辦法(下文會介紹)
#EPL-9


 
相同和類似的地方】:

這兩台相機都是使用最新的處理器

相機LCD螢幕的表現都棒
但同樣在選擇對焦點上
都沒開放將十字鈕改為選擇對焦點的功能
(這點還是Olympus另一台「Pen-F」方便一點)
靜音快門都藏在AP模式下
都有LiveComp 的功能但都不能微調設定
#Olympus EM10 Mark3

#Olympus EPL-9


【不同的地方】

【觀景窗和外型】
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有沒有觀景窗」
OMD 系列的相機外型陽剛霸氣

PEN 系列的相機則是比較小巧輕便
EM10 Mark3 有觀景窗,所以外型也比EPL-9 大一點。




像我自己拍照喜歡把眼睛貼上觀景窗才有安全感
尤其是在大太陽下,因為太陽直射
常會看不太清楚螢幕的情況下,觀景窗就很有幫助

所以我私心也比較愛EM10 Mark3


EPL-9 沒有觀景窗,我常用不習慣
但是像小林拍照反而喜歡直接看螢幕,就很適合EPL-9
(好像很多女生是這樣?)


EM10 Mark3 在大拇指的握持的地方多了一個凹槽設計,
讓重量可以稍微分散,握感更好

【大小和重量】
但也因為觀景窗的關係,
EM10 Mark3 的機身上方就會多出一個軍艦部
如果要塞入口袋會比較不方便

不過若扣除這個部分,兩台相機的大小其實差不多
兩台都是女生一手可以握持的大小

重量方面,EM10 Mark3 加上電池約410g 
EPL-9加電池則是380g
兩台都是很輕便的機身
但如果是要搭配F1.2 Pro 系列的鏡頭
EM10 Mark3 的整體握感會比較好、配重更平均

【翻轉螢幕自拍】
兩台最大的差別還有一點,就是有沒有翻轉自拍螢幕

我想這是很多女生很在意的功能,
不論是要自拍或是打算錄一小段Vlog
翻轉螢幕都是很實用的。


EPL-9
 可以完全翻轉自拍,角度更多。

EM10 Mark3 雖然也可以翻轉螢幕,
不能翻轉到自拍的角度
像我自己沒有自拍需求,螢幕這樣的翻轉角度已經很夠用
例如有時要從高處往下俯拍整張餐桌的時候,
人沒地方可以站高,但可以把相機舉高,螢幕翻開來就能看到整體構圖


【EM10的雙轉盤功能】
最後,在轉盤上 EM10 Mark3 有雙轉盤
可以直接調整EV和光圈
p.s如果你不知道EV跟光圈是什麼,那你應該不需要考慮這功能了(笑)

EPL-9 得要多按一個EV按鍵做調整
相機按鍵回饋感上也是 EM10 Mark3會更好一些
另外,使用M模式的話,因為只有一個轉盤
要設定光圈和快門會比較麻煩

EPL-9 小閃燈的跳燈功能】
兩台相機都有內建小閃燈,
但是EM10 Mark3 內建的小閃燈只有一個方向是正面直閃
EPL-9 還可以手動拉一下往上打跳燈

【總結:那我到底要挑哪一台? 】
如果你需要自拍螢幕、比較常錄影,那你選EPL-9
EPL-9
 現在主要小林偶爾拍照和錄影的相機
或是我們出國時使用的備用機

如果你拍照的機會更多,那我建議你買
EM10 Mark3 

最後,我妹考量拍家裡五隻貓的機會比較多,比較不常自拍
所以他選了Olympus EM10 Mark3
在他的預算內,除了kit鏡頭以外,還可以添購一顆定焦鏡頭
25mm F1.8 或是 17mm F1.8 系列
在室內低光源也可以拍出更好的照片
(當然,預算夠一定要添購F1.2 PRO的鏡頭,鏡頭敗家文請看這篇

 

以上就是我借了Olympus EM10 Mark3 試用了兩個禮拜,
加上自己原本的EPL-9比較的使用心得
EM10 Mark3裝上定焦鏡頭真的輕便方便攜帶,
帶小鹿去看醫生時,可以直接塞在口袋
去參加活動時,也可以跟PEN-F 搭配成雙機,
兩個焦段望遠廣角交替使用,省下換鏡頭的時間
不會因此過一些搶拍的畫面
希望經過這些分析和心得
讓你在選購相機時,能夠有幫助
還有,現在開始Olympus 已經不維修水貨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購買時,還是買公司貨比較有保障。

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用 EM10 Mark3 拍的一些生活照片: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
希望你們會喜歡!!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以下是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如果你們跟我們一樣愛吃美食愛旅行
又覺得我們文章寫得很好、照片拍得很美哈哈哈(超敢講
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團或是LINE@喔
有任何留言我們都會一一回覆der
拒絕留言機器人!XD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目前還是上班族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的作者及攝影
- [飯人食堂] 共同作者及攝影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