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山莊】

地址:愛媛縣大洲市大洲411-2
門票:成人500日幣/中學以下200日幣
開放時間:9:00~17:00(最後入場16:30)
交通:搭往宇和島方向的JR到「伊予大洲站」步行20分鐘,或開車前往
官網:【請點我】

太喜歡首圖這張老公郭郭的照片了!
那是在臥龍山莊的「不老庵」拍的~
日本四國愛媛縣是我們從沒想過會去的地方
但這次受到瀨戶內市觀光局的邀請
才發現原來愛媛縣有好多地方好好玩
尤其適合租車自駕!
這趟回來以後覺得太喜歡愛媛縣
最近還在跟朋友計畫,明年四月一起去愛媛縣賞櫻說~
愛媛縣的舊稱叫做「伊予」
大洲市因為在江戶時代非常繁榮,有「伊予小京都」的美稱。
而且還是很有名的日劇「東京愛情故事」拍攝景點喔
(知道這部日劇的表示年紀跟我們差不多老了哈哈哈

 
這天我們就是要到大洲市非常著名的景點「臥龍山莊」參觀
曾經被米其林旅遊指南評等為一星評價的「臥龍山莊」
行前在網路上搜尋卻沒有太多臥龍山莊的中文資料
所以我們一開始還很小看這個地方
「感覺這個景點很無聊誒~」前一天我們還這樣說XD
沒想到我們實際到了臥龍山莊,跟著觀光局幫我們安排的專業導覽
才知道這裡有超多精彩的故事
就讓小林我跟老公郭郭當大家的導覽
跟我們一起看著照片去旅遊!
下次你們就可以到現場打開小林郭郭這篇部落格按圖索驥啦哈哈


臥龍山莊佔地3000坪
這座山莊的主人,是在明治時期一位經營木蠟的富商河內寅次先生
在明治30年(1897年)投下鉅資
從京都聘請最有名的的巧手工匠、超過9000名工人
花了10年時間一面設計一面建造
終於在1907年完成這座奢華的度假山莊。
但最後河內先生因病去世
臥龍山莊建成之後他一次都沒有到過這裡
甚至也沒看過臥龍山莊完工的樣子
目前臥龍山莊被大洲政府收編
代為經營維護,並提供參觀


臥龍山莊從外牆就開始有巧思
聽我們的導覽先生說,因為京都是當時最繁榮的地方
所以各地的建築都會仿造京都的設計
當時在京都,越有錢的人就會把外牆蓋得越高
能蓋到五層已經是非常奢華
但是河內先生卻要求臥龍山莊的外牆要蓋到七層



順著指標,我們找到臥龍山莊的入口
門上掛著一面很可愛的花花旗子
那是大洲市最新設計的圖騰
穿藍色外套的就是我們這次的導覽先生
真的超級無敵感謝他!
(不過他只提供日文導覽)


臥龍山莊無處不是設計
從入口的石頭階梯開始就有巧思



這面牆上看起來很平凡,其實卻有三種不同形狀的石頭
而這棵樹是原本就長在這裡
當時的工匠就順著它生長的方向建造了外牆


平行的石頭代表河川
圓形的石頭代表月亮


走上樓梯以後,先往右邊的房間買門票
然後再走出去往左邊的小門正式入園


臥龍山莊有三棟建築,分別是「臥龍院」、「知止庵」跟「不老庵」
「臥龍院」是最主要的建築
我們那天參觀的時候一直不停地驚訝地問導覽先生說:
「這位河原先生他內心深處應該是個藝術家吧」
因為每個房間都充滿各式各樣地設計跟寓意
馬上就來看看~~
第一個房間「清吹の間」是臥龍院最主要的房間
乍看很普通,但其實房間四面的牆壁跟拉門上都有不同的木雕


首先就是春天的雕刻
這面雕刻是春天河上的竹筏跟落下的櫻花
那天導覽先生特地要我們猜,為什麼這一面雕刻好像是在背面的投影?


原來這就是工匠的巧思!
每一面牆如果都是一般的雕刻太沒意思了
所以這一面木雕特別把雕刻面放在戶外
利用自然陽光照射到室內,就會看起來像是投影的一樣
(最後導覽先生特別帶我們繞到房子外面去看
木雕真的是放在背面耶,不過這裡平常是禁止進入的)


另一面拉門上刻的是代表夏天河上的漣漪


秋天的菊花


最後是代表冬天的雪景
這個比較需要點想像力,是代表窗外看出去一片雪白的樣子XD

 
在「清吹の間」隔壁就是招待客人的房間「壹是房」
這間房間當時也是由非常有名的工匠建造成的
連地上用的榻榻米都是用跟現在完全不同的製法做成
仔細看榻榻米中間有一條微微的黑線



那是一種很古老的編織手法




旁邊的櫃子把手,還訂製梅、竹、松的圖案
導覽先生說之所以臥龍山莊會耗時那麼久
是因為河內先生對於這棟山莊有非常多想法
工匠每次設計好一個部分就要派人去跟河內先生討論
等河原先生同意以後才動工
所以我才說我們那天一直覺得「他骨子裡其實是一個藝術家的靈魂啊」 




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有晚霞又有月亮的房間
既然有晚霞又有月亮
那代表的就是傍晚時分,所以這間房特地把牆壁漆成黑色的
同時也有寓意是代表比較窮困的人
(哪個有錢人會做這種事?真的太藝術家性格了)




房間的牆上掛著富士山的畫
偏偏在畫的前面,卻有三層層板
原來這是有寓意的!!
這個層板代表雲霧飄在富士山上
旁邊有一扇圓形窗戶代表著月亮!!
重點是,那扇窗戶背面如果點起蠟燭,月亮就會變亮~~~
河內先生真的是藝術家靈魂啊(左手拍右手)




旁邊櫃子的把手是蝙蝠


更酷的是其實在這扇圓形窗戶背面
放的就是河內先生的照片
其實河內先生從臥龍山莊蓋好以後都沒機會入住
也沒有小孩或親戚,最後是葬在臥龍山莊對面




看完三間房間,我們走到外面的走廊
這裏的景色超級無敵美!


小林我們這次去的時候是11月初
很可惜還沒看到楓葉變紅,但即使是這樣當我看到窗外的風景的時候
我整個人有一種心跳很快的感覺誒!
這裏的景色未免也美得太讓人屏息了
如果等到楓葉變紅色不知道會有多漂亮




就在我們看風景的時候,導覽先生又說
「你們仔細蹲下來看看這個地板,上面的釘子一個要價3萬日幣喔!」
「蝦密??三萬??」
有錢人真的好任性阿!
這個超小的裝飾釘竟然要三萬日幣??


裝飾釘上還有刻當時工匠的姓氏
裝飾釘真的非常非常小
我們還趴在地上才看得到上面刻的字XD


參觀完臥龍院,我們順著指標走進超美的小庭院裡


小徑上佈滿了青苔,陽光灑下來的時候好美
感覺夏天來這裡也會很棒


忘記導覽先生說這塊長得像香菇的石頭
為什麼有一塊光禿禿的地方沒有青苔了XD


庭院中間有一棟小小的房子「知止庵」
這裏是以前的浴室
裡面沒有開放參觀


但如果有想要聽導覽的話可以按按鈕
(我想應該都是日文啦哈哈)


庭園維護的超級漂亮,而且觀光客很少
可以盡情地拍照!!


中途我們看到一個小小的石窖門
原來這是以前用來當儲藏室用的
因為石窖裡面很涼爽,可以拿來儲存食材
當一個冰箱用的概念


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不老庵】

除了臥龍院以外,不老庵也是臥龍山莊非常有名的一棟房子
這裏是一間可以看到滿月的茶室


建造方式跟京都的清水寺一樣
是用架高的方式建造的
(當時的人什麼都要學京都就對了)


庭院裡很多地方都擺了這種好可愛的小花
後來問導覽先生才知道,這都是工作人員細心地擺放上去的
連這種小細節都有注意到
真的好令人佩服喔~~




走進來以後我們又是大大驚呼!!
因為這裡太漂亮了~~
不老庵絕對是臥龍山莊景色第一名的地方啊
如果窗外的這一整片楓樹都變紅色
那我真的要當場昏倒融化哈哈哈


楓紅的樣子~~
看這張照片就好想再去一次喔


看出去就是肱川






不老庵是一間茶房,滿月時坐在榻榻米上可以直接看到窗外的月亮
導覽先生特地拿出一張照片給我們看
超級美麗!!月亮就在窗戶的正中間
果然是為了滿月才設計的茶房
太厲害了!!(在內心鼓掌)


更有巧思的是在滿月的時候,當月光映在湖面上
月光會再反射到不老庵的天花板,照亮整個室內


所以天花板也是特別設計過的!


房間裡也擺著攝影大賽的作品
拍的就是月光反射~~
看到這裡我們真的打從心裡佩服這個臥龍山莊
實在太值得來參觀一訪了
而且也太感謝我們的導覽先生告訴我們這些故事
要不然如果只是走馬看花就太可惜啦


最後我們依依不捨的走出不老庵
真的覺得這次的旅行有到這裏太值得了!!
大力推薦如果有到愛媛縣旅行
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超美的景點:臥龍山莊
然後記得到時候打開這篇文章一一現場比對
這樣絕對比只是買門票進去拍照就走了更有感覺!!


那今天就這樣分享以上!

愛媛縣的絕美民宿:點我
更多住宿搜尋比價:【請點我】
更多愛媛縣好玩景點攻略:【請點我】

JR四國觀光海景列車八幡浜編:伊予灘物語。伊予灘ものがたり
 
日本四國內子町推薦住宿:絕美包棟民宿「織」。HomeAway訂房

日本愛媛松山市住宿推薦- 松山全日空酒店 (ANA Hotel Matsuyama)

 

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Klook.com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哈囉哈囉~讓我做一個十秒自我介紹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結束了3年來每天下班回家後寫部落格
寫到凌晨兩點的日子
2017年5月我終於開始當全職部落客啦

負責開發簡單又好吃
隨隨便便就嚇死人的食譜餵飽大家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目前還是上班族
拍出來的照片美得像雜誌
擅長拍一堆讓大家流口水又吃不到的美食
出國旅行拍的每一張照片都超經典
拍了哪裡大家就想去哪裡XD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買到賺到!小姐先生,要買一本嗎?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小林郭郭贊助商廣告: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林&郭郭 的頭像
小林&郭郭

小林&郭郭小夫妻生活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