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做鮭魚炊飯了~~
每次做鮭魚炊飯,小林我跟老公郭郭都會把電鍋裡的米吃到一粒不剩
因為真的太太太太好吃了啊~~
雖然小林我自己有很多鑄鐵鍋
但是因為每次炒菜跟煮湯,瓦斯爐都不夠用
所以小林我其實很少用鑄鐵鍋來煮飯。
沒想到上週第一次用鑄鐵鍋做鮭魚炊飯
覺得驚為天人!好吃到爆炸!
還得到了一個身為煮婦最高的讚美!

 
一po到粉絲團,食譜就被敲碗敲到不行
一直到這禮拜都還收到私訊跟LINE催稿
問我到底何時要發文教學?哈哈哈
不過在這之前,小林我突然想到
雖然鑄鐵鍋煮的飯真的很好吃(流口水...)
但是我好像應該先寫一個更平易近人的「鮭魚炊飯電子鍋版」啊
畢竟懶人煮婦很需要這種快速食譜救贖啊對吧對吧(眨眼)


所以我立刻又在昨天請郭郭幫我重拍了一個
「電子鍋版本的日式鮭魚炊飯食譜」
那在我分享鑄鐵鍋本本以前,就先來插播這個
大家吃過一次就一定會愛上的「超簡單的鮭魚炊飯」吧
(以下是2人份量,如家裡人多,把所有材料倍數增加就可以)

【日式鮭魚炊飯2人份 電子鍋版】
白米:1米杯
開水:1米杯
鮭魚:300g
任何新鮮菇類:100g
昆布:10cm
日式醬油:1大匙
清酒or米酒:1小匙
*使用基本量匙:1大匙=15ml/1小匙=5ml
*圖片內有乾香菇,可以放也可以省略
*米與水的比例可依自己平時煮飯的比例
(我喜歡煮濕軟一點,文內照片我是用1.1米杯的水喔)



【步驟1】製作簡易昆布高湯:
乾燥的昆布不用洗,加入1.1米杯的熱開水泡30分鐘到1小時
*拍照這天剛好家裡有朋友送了很棒的乾香菇
所以我也加進去,但煮好後我反而覺得
鮭魚炊飯不加乾香菇還比較好吃
加了以後炊飯味道會變得有點台式風味,有點像油飯的味道
你們可以兩種都試試看你們喜歡哪一種味道


或是我後來都會改用這種日式高湯包代替
又更方便了啊~
用200ml的熱開水(約一米杯多一點)
把一整包湯包(不撕開)丟進去泡個30分鐘就可以了


【步驟2】:金滑菇切除根部,切成1cm大小
*這天拍照我剛好在超市看到金滑菇,吃起來跟金針菇味道很像
*私心推薦用生香菇來煮會非常好吃喔
*鴻禧菇也很好


如果有用乾香菇泡高湯的話,切成細絲狀
抓一點鹽巴備用一起放進去煮
但是小林我吃過以後發現自己是偏愛「沒有」加乾香菇的版本


【步驟3】:鮭魚切四半撒上鹽巴跟黑胡椒


【步驟4】:白米洗淨後瀝乾放入電子鍋內鍋
加入昆布高湯、醬油、清酒攪拌均勻
*家有小孩的話,清酒直接省略不加也可以


【步驟5】:依序放入:泡好的昆布、菇類、鮭魚。
*若放金滑菇/金針菇,底部黏在一起的部分要剝散


整鍋放入電子鍋,按下「煮飯」就可以囉。
*不要用電子鍋的「快煮功能」這樣米心會煮不透喔


【步驟6】:等飯煮好以後,取出鮭魚,放涼後挑出魚刺、把魚皮剝掉

  


先把菇類跟米飯攪拌均勻


【步驟7】:把剔掉魚刺跟魚皮的鮭魚肉加回電鍋,攪拌均勻就可以上桌啦!


如果要擺盤漂亮,可以先留一小塊鮭魚
最後再裝飾在炊飯上面,看起來超級美味的鮭魚炊飯就完成啦!!


鮭魚的油脂跟飯搭在一起
喔某某某~這簡直就是天堂般的美味啊!!
原本郭郭看到剛煮好的飯,還一副不想吃的樣子
「鮭魚看起來都沒有煎成金黃恰恰,好像不太好吃」(是不是很欠揍)
後來我就趁他在看電視的時候舀了一口飯到他嘴裡
他突然睜大眼睛說:「這是什麼?也太好吃了吧!」哈哈哈
煮婦追求的就是這瞬間的虛榮感啊!(手叉腰)


還有我們剛剛用完的昆布也不要丟掉喔~
把昆布上面的飯粒撥掉,捲起來以後切成一塊一塊的
可以另外再淋一點醬油膏
就是麵攤小菜一盤$20的海帶了啊!!
長的一模模一樣樣~
按下一個煮飯鍵,小菜也準備好了!是不是太棒了!

 

「腦婆~我已經飽好不蘇湖~
但我還是好想再吃一口飯喔,這真的是我對你的最高讚美了!」
哈哈哈,你們也快點試試看
保證你們也會一秒愛上這道鮭魚炊飯的~


另外~~我也寫了一篇鑄鐵鍋版本點這邊

【小林小林問與答】
Q:小林小林~我平常煮飯都用1:1的水誒,你的水的比例會太軟嗎?
A:如果你原本就是用1:1的水煮飯
那這道食譜,你就一樣用1:1
我平常喜歡稍微濕一點的口感
所以覺得用1:1.1的比例煮出來剛好喔
其實水的比例就跟你平常煮飯一樣
只是把水換成昆布高湯,這樣想是不是就很簡單啦

Q:小林小林~我家沒有電子鍋,如果用大同電鍋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嗎?
A:歪腰~我我我...我家從小就沒有大同電鍋
所以我也沒用過大同電鍋耶!!
不過基本上這道炊飯的煮法就跟煮白飯的方法完全一樣
只是多加了調味料跟一些配料而已
所以你就照著一般煮白飯的方法做就沒問題囉
希望有人快點用大同電鍋試做跟我分享心得
這樣我就可以更新文章讓更多人知道啦~

Q:小林小林~你還推薦用哪種菇類煮啊?
A:將將~~超市裡看得到的新鮮菇類都可以喔
其中小林我自己試過最喜歡的是用「生香菇」
生香菇的香氣很棒,加在炊飯裡比鴻禧菇還要好吃喔


Q:小林小林~~你有推薦的日式醬油嗎?
A:有喔!!
我家都是用這瓶日本香菇王醬油超級好吃!

我在Costco買der~~
網路也有在賣你們google一下

但如果暫時買不到這瓶,就全聯、家樂福、大潤發挑瓶子看喜翻的都好!
不要怕買了一瓶用不完,小林小林食譜好多都愛用日式醬油
跟著小林保證你醬油用光光
我把食譜連結放在文末給你(我好貼心)!


Q:小林小林~一大匙是多大匙啊?

A:我用的大匙是標準量匙15ml唷~
但我知道很多人家裡都沒有這種量匙
大概是像這種塑膠湯匙一匙就是我說的一大匙15ml啦
有沒有很懂你們?哈哈哈(撥瀏海~)
一小匙大概就是1/3大匙你們大約抓一下


Q:小林小林~請問昆布要去哪裡買?
A:昆布在全聯、頂好、傳統雜貨店、市場、網路、Costco都買得到喔
哈哈沒想到吧~沒想到昆布深入在民間啊XD
這道鮭魚炊飯不加昆布高湯真的不行
昆布高湯是日式炊飯的靈魂啊~~
不要看那碗高湯清清淡淡的樣子,加一點調味以後味道會極奇鮮美
煮菜加了這個以後你真的再也回不去啦~
做日式的親子丼或是味噌湯,不需要加什麼味精還是人工調味料
保證你做出來的菜比餐廳還好吃!你快點明天就去買
【昆布高湯十萬個為什麼請點我】

*最後附上小林小林有用到日式醬油跟昆布的食譜們:
【蒜香奶油牛小排丼飯】
【天堂般的鮭魚炊飯食譜】

【吉野家日式牛丼食譜】
【日式蘿蔔燉牛肉食譜】
【超簡單的電子鍋版麻油雞飯食譜】

 

如果我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
還不認識我們的新朋友~~
「到底誰是小林?誰是郭郭?」
哈囉哈囉~讓我做一個十秒自我介紹
小林=老婆=我=部落客
結束了3年來每天下班回家後寫部落格
寫到凌晨兩點的日子
2017年5月我終於開始當全職部落客啦

負責開發簡單又好吃的食譜餵飽大家

郭郭=老公=兼職攝影師(目前還是上班族
擅長拍一堆讓大家流口水又吃不到的美食
出國旅行拍的每一張照片都超經典
拍了哪裡大家就想去哪裡XD
我們的部落格寫的都是
「零失敗食譜」+「國外旅遊」

如果你們也是一個貪吃又愛旅行的人

千萬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讓我們每天都用美照攻擊你吧哈哈哈
小林&郭郭的小夫妻生活
  

更多好好吃食譜都有收錄在我們的食譜書裡 

買到賺到!小姐先生,要買一本嗎?  

  CI098 COSTCO完全料理指南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點選以下贊助商廣告:

    

 

arrow
arrow

    小林&郭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